《男人装》卷首语:诺贝尔狂欢

2012年11月15日17:24  《男人装》

  导语:每年,最欢乐的时刻之一就是看诺贝尔颁发文学奖——其他领域的奖项,我估计一般人都觉得太高深,什么单个量子系统啊、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细胞核移植,听着头就大。唯独文学奖,但凡识几个大字、有点儿文学细胞的人都乐于给出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如果获奖的家伙是个中国人。(文:《男人装》[微博]主编 陈修远)

《男人装》主编:陈修远《男人装》主编:陈修远

  当然,一般的民族逻辑会是,莫言获奖,真给中国人争脸;再地方主义一些,山东高密也可以借此机会发展一下旅游业,用莫言的故居、红高粱和高密炉包什么的,拉动一下经济内需。仔细想想,把莫言变成一大单生意,和把他变成一个中国实力增强的象征其实是一回事儿,反正都和他这个人以及他的作品没啥关系。

  我倒是对莫言作品和诺贝尔之间的关系挺感兴趣。按照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的话说就是,“尽管他的作品中描写的是自己故乡的小村庄,但让读者感受到的却是人类共有的情感体验”,这话安在早几年山西作家曹乃谦身上也挺合适。好吧,就算他说的是一句套话吧,不过,诺贝尔评委会对中国的想象就只有村庄吗?显然他们没这么弱智。除了要在恰当的时候选对恰当的题材(或者说要生对地方),你还要在形式上更魔幻一些,政治上再正确一些。有了这些就足够了吗?那也不一定。要知道,在大学里教书的北岛已经哀怨了好多年了啊。

  另外,我发现,这么多年来,众多评论家好像比这些作家还着急。一旦尘埃落定之后,每年都逃不出他们的一通破口大骂,今年的莫言当然也不能例外。我就奇怪了,这帮家伙难道就不能换个调调,每年定期定量准时发飙,不腻么?再说了,既然这么瞧不上诺贝尔,那如此大动肝火的真实目的又到底为哪一出呢?

  这个问题终于在某天我蹲在马桶上大便的时候忽地想明白了:他们骨子里还是愿意选择一个惹人眼球、奖金额度高、但同时又没什么水准的对手来单挑,在这个意义上,诺贝尔完全符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不嚷嚷布克奖,当然,迄今为止,这也和该奖项没有中国人获奖有关。

  不过,话说回来了,热闹是他们的,我啥也没有。做媒体这么多年,我知道,所有的新闻都会成为旧闻并被立刻翻篇儿,明天你会看到这个世界发生的千奇百怪的事情,迅速淹没了一个叫莫言的人。所以,还是莫言实在,最近在接受《新闻联播》采访时,记者问他:“你幸福吗?”

  莫言回答道:“我不知道。”在记者追问下,莫言才解释说:“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任何压力,这才叫幸福。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忡忡,能幸福吗?但是我要说我不幸福,你就会说太装了吧,刚得了诺贝尔奖还不幸福?”

  多好的答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