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组图:聆听身体 回归自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1:40  《心理月刊》

  导语:身体,是我们生命的载体,也是我们与自然沟通的路径。它诉说着;我们的欲望与疲惫,兴奋与紧张,透露了大量关于我们的信息。因此,要学会倾听它,聆听来自我们内心的声音。(文:张茵萍)

我们总是忽视了身体的存在我们总是忽视了身体的存在

  “小腹疼痛越来越明显,频次越来越密,几个月后,甚至痛到几乎要晕过去,但我只是伏案休息一会儿,又挣扎着坐起来工作。我还怀疑是不是自己的椅子有问题,让我如此难受。还没等把椅子换掉,身体就实在支撑不住了你们可要学会照顾自己的身体啊!”病床上虚弱的小禾的真切劝告,令朋友们不禁动容。

  被忽视的存在

  我们当中许多人都与小禾一样,忽视了身体的存在。其实,身体一直在跟我们说话,只是我们没有听到,没有听懂。

  自从17岁离开父母到外地上学,需要自己照顾自己身体开始,张妍就惊喜地发现了一个“规律”:当大脑对身体说“不要生病,不要生病”,身体好像就真的不生病。可是,十几年之后,这个规律似乎不那么奏效了。连着一个多月,每到周末,精神稍稍松懈下来就低烧。朋友们都说她脸色灰暗。有一天躺在床上发着烧,眼泪突然不禁长流,她听到身体在跟自己说:“我需要休息,我需要你好好爱护我。”她请了工作近10年从未休过的年假,决定好好休息几天。张妍苦笑着回忆起小时候因为带病坚持上学,得到来自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崇敬的眼神,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其实今天的社会仍然如此,一个懂得控制自己身体的人,才被认为是安全可靠的。

  邢娜近来总是容易紧张、焦虑,黑眼圈越来越重。虽然常念叨“老了,一过30精力明显不如以往,一熬夜就会感觉特别疲惫,好几天都缓不过来”,但她仍然时常熬夜,因为“工作需要”。

  精神分析学家弗朗西斯  奥夫斯坦(Francis Hofstein)说:“我们总是要求身体能时刻满足我们的需要,却不接受它的局限;我们想完全拥有它,却讨厌倾听它。而它会通过萎靡、疼痛、生病、衰老这些让我们扫兴的东西,来表明它的存在。”

让我们如实地面对自己让我们如实地面对自己

  让我们如实地面对自己

  身体其实是与我们沟通最多、最忠实的朋友。从出生那天开始,身体就一直在同我们交谈。从最基本的生理感

  觉(如饿、渴、热、冷、痛),到各种情绪(如高兴、悲伤、愤怒),还有各种情感(爱、恨 )。我们的感觉都通过身体表现出来。当我们面对喜欢的人,身体会变得松弛而开放,并心潮澎湃;面对感觉厌恶或不适的人或事时,会不自禁地皱起眉头,蜷缩身体,自我封闭。弗洛伊德认为,我们有个“身体的本我”。与擅长编故事的头脑不同,身体永远不说谎。它没有被扭曲,也没有评价或偏见。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往往大脑还没能作出判断,身体已经发出警报—如果我们能够听见。

  身体不仅能说出我们此刻的感情和精神状况,也能描述我们的过去。大脑的记忆往往支离破碎,身体却清楚地记得。它记得我们最美妙的性体验,也记得被压抑的心理创伤。

  身体有自己的语言。有时候,只是依靠身体语言,我们就能与他人很好地沟通。两人默默拥抱,紧紧相贴,无须说出“我爱你”。中医通过“望”“闻”“切”,便能知道病人的身心状态,甚至找到病的根源。但是,与梦的语言一样,身体语言的解读非常复杂。即便福尔摩斯,也只能是对它猜测。

  身体就像我们的一面镜子,能让我们如实地面对自己,更好地了解自己。可是,我们当中很少有人懂得使用身体—我们所拥有的最珍贵的认知工具。

  身心分离,造成能量阻塞与失衡

  大家都说璐璐性情温柔,没有脾气,可是真的是这样吗?璐璐说:“往往是别人惹我生气了,我却没有感觉到。经常是过了几天之后,胃开始胀气,我才回过神来:原来我在生气!”合一瑜伽咨询师李思坤认为,人类身体不同部位存储着不同的情绪能量,一旦卡住就会凝固在那里,如果不被释放、转化,就会伤害身体。能量卡住常常是因为童年负荷没有释放,比如愤怒、恐惧等情绪不能表达。胃胀气往往是吞了很多委屈下去,一味自责的人就常常不明原因呕吐。

  虽然璐璐的大脑没能觉察自己的情绪,但是她的身体却很敬业地不断给予反馈。可是,我们往往听不懂身体对我们讲的话,反而会责怪身体不听话。胃胀气得太厉害,我们可能会去看医生,让经过治疗的身体里的能量重新流动起来。但是,如果不去探究问题的心理根源,从根源入手解决问题,能量就又会在同一地方重新阻塞。

  为什么我们不能听懂身体说的话,不能正确判断我们身体的状态呢?情绪释放技术训练师徐大智认为,只有身心处在均衡的状态中,才能客观地观察到自己的状态。就像测量需要有标尺,如果尺本身不准,如何测量得准?失去准星的标尺,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省察来校准。就像杯子洗干净,倒进来的水才可能是干净的,只有排掉负面能量,正面能量才能进来。当我们既有宣泄渠道,也有补给渠道,身心能量循环才能平衡顺畅。

  被过度消耗的身体与自然

  身体也是用来观察社会的理想的放大镜。现代社会中,人们的身体会因消耗过度而产生疼痛,会对工作、食物(厌食症和暴食者)、娱乐或酒精上瘾成癖。今天,我们对身体要求过多:消化各种食物,但也得悠着点;记住过去经历,但擦去时间痕迹。

  外在世界是内在世界的反映。我们如何对待身体—也就是我们自己,是展现还是掩饰,是忽略还是体贴,是掠夺还是给予—取决于我们看待自己的目光。工作狂邢娜的名言是“人要是装电池的就好了”,因为她觉得每天要吃三顿饭让肚子不饿实在是件麻烦事。身体真的是台机器?不,身体正是通过饿、冷等感受,要求你给予它所需要的东西,会通过疼痛、压力、紧张、疾病等等症状,向我们指出我们与它交往的效果,以期重新达到平衡。我们与自然的关系也是如此。

  今天,身体稍稍敏感的人,就能明显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气候变暖,空气变差,呼吸道感染成为日常经验,环境污染严重,食品安全频频曝出黑幕,人们担心毒素累积,于是生产出许多排毒产品正是因为我们把身体看作是身外之物,把整个世界看作是身外之物,才会拼命向它们索取,甚至去掠夺、占有,不惜耗尽它们的资源和能量。身体、自然对我们说的话,发出的警报,我们也常常听不到。

  自然和我们的身体一样,有着神奇的智慧和自愈能力。但是,如果我们不去想如何给予它们关爱,如何令它们补充能量,其结果一定是身心失衡、生态失衡。我们的身体、环境给予了我们一切。身体不在,环境破坏,我们的生命也将无处栖息。我们与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环境,其实是一个整体。爱自己,就是怀着感恩的心去爱我们的身体,爱这个世界。

  我们的社会生活也是,大家都在通过消费“花钱买快乐”。消费带来的刺激需要不断强化,药越下越猛

  李思坤认为,整个世界已经过度娱乐化。她说:“为什么现代人需要这么多的娱乐?因为他们已经丧失了快乐的能力,需要别人来提供。其实,我们自己本来就是快乐。”徐大智认为我们应该“回归原点”,从内在身心调整而重新获得简单快乐,就不需要通过消费带来短暂快乐。他说,这就像一个处于身心平衡状态的人,不需要过多摄取养分就足够滋养身体,因为养分可以被很好地吸收。重点在于:如何运用身体去品味生活,那才是快乐的源泉。

  探索生命的无限可能

  我们对自己身体的了解真的是太少了。我们时常不知道自己的身体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就像小禾,以为身体可以坚持工作,可是它已经支撑不住了。不过,往往也就是这个时候,身体使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存在,确认我们还活在当下,才会明白对于时间和空间来说,我们是有局限性的。

  身体也有我们想像不到的可能性。奥运会为何如此吸引人?因为我们都想知道人体是否可以更快、更高、更强,想知道我们的身体到底能够达到什么极限。瑜伽的理念认为“人体有无限可能”,而练习瑜伽就是不断接近这种无限的过程。瑜伽教练张瀚存说,当身体到达我们头脑以为的极限时,不妨停留在那个点上,带着觉知去问自己身体“还可以吗”,慢慢地,身体会告诉我们答案。要相信自己身体的话,相信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身体自有其智慧,懂得与自然相适应—人类的进化正是这样进行的。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仔细耐心地倾听它的诉说,不苛求它或束缚它。这样建立起来的关系,必然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最大的自由。

  更多精彩,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