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组图:你是个环境主义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4:14  《心理月刊》

  导语:绿色生活蕴含着一整套生活哲学。你与地球之间是怎样一种联系?回答下面的问题,你就能知道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编辑:颜语 文:Erik Pigani 译:荆小晚)

green attitude 1green attitude 1

  在决心改变消费行为的人群中,尽管有些人纯粹是为了省钱,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确实体会到:小小的行为启动了内在的转变。他们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对周围环境有了更清晰的意识,对世界的态度更开放,认识更清晰种种改变的结果是:他们与自己的关系得到了改善,他们更能与自己同在,更了解、接纳自己。

green attitude 2green attitude 2

  所以,“绿色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敏感度,它与每个人的个性、经历、梦想、信仰和怀疑之间有着自然的联系。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反映出我们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而这也是几个世纪以来,诗人们不知疲倦在歌颂的。

  01.在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纯天然货品区:

  ■ 你总会看一看,但很少买,因为太贵。

  ▲ 你从不去这种大型购物中心,你喜欢去专门的纯天然产品店。

  ● 你不会在这个区域停留,因为这儿很少有买回家就可以吃的东西。

  ◆ 你在这儿购买所有带“纯天然”标志的基本食物(鸡蛋、牛奶、黄油)。

  02.环保这个词让你想到:

  ■ 人与自然的一种联系。

  ▲ 一种政治运动。

  ● 生命的基础。

  ◆ 我们对环境的态度。

  03.你是以下哪种类型的消费者:

  ■ 你只买生活必需品。现在这个过度消费的社会让你感到窒息。

  ▲ 你跟大家一样消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运转和社会财富的增加。

  ● 你会尽量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产品,你会选择公平交易的产品,你会在网上购买好的东西。

  ◆ 你会限制自己购物,主要是为了省钱,但你允许自己偶尔小小放纵(衣服、休闲品)。这是你的自由。

  04.在生活中可行的十几种环保做法中,你实行了几种?

  ■ 一种也没有,因为你觉得这些做法都无济于事。

  ▲ 你没有算过有多少种,但你对很多东西都很注意,比如节水、垃圾分类等等。

  ● 你尽量按照大家要求的去做,只要不让日常生活太麻烦就行。

  ◆ 你全部照做!很久以来,你就形成了这种习惯,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05.“维护自己的花园”,这个说法会让你想到:

  ■ 照料好自己的私生活。

  ▲ 一种健康但有时难免乏味的娱乐。

  ● 与世界保持好的关系。

  ◆ 园艺。

  06.一个仙女出现在你面前,她可以赐给你一种能力,你希望是:

  ■ 疗伤的能力。

  ▲ 心灵感应。

  ● 预知未来。

  ◆ 把铅变成金子。

  07.你欣赏以下哪条谚语:

  ■“石头不磨不光滑,人不经历考验不完善。”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只要有光就好,不用问光来自哪里。”

  ◆“你的生命取决于你怎么度过它,也取决于你选择的朋友怎么度过它。”

  08.你做饭会按照“本地本季”的这种原则吗?

  ■ 你不明白这个原则是什么意思。

  ▲ 你尽量,但有时不可能。

  ● 不,你几乎从来不注意这个。

  ◆ 是的,这是你的饮食原则。

  09.你最常怕的是?

  ■ 失业。

  ▲ 空虚。

  ● 你的孩子或家人出事。

  ◆ 能力不够。

  10.在外国发生了导致数百人死亡的自然灾害。你会对自己说:

  ■“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难怪环保人士总在敲警钟。”

  ▲“太可怕了!如果发生在我们这儿,我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可怜的人!在环境方面,我们确实应该做好最坏的打算。”

  ◆“太可怕了,还好我们这儿还没有过这样的灾害。”

  11.你认为个人发展与生态保护有关联吗?

  ■ 没有。个人的发展和成功与地球的状态没有任何关联。

  ▲ 没有。尽管这两个领域中都有不少嬉皮、边缘人士。

  ● 有。因为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照料自己、他人,还有环境。

  ◆ 有明显的联系:随着我们个性和生活方式的积极转变,我们可以带给世界良好的变化!

  12.你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 你的为人处世。

  ▲ 你的家庭。

  ● 你的职业能力。

  ◆ 你自己。

  13.你的老板想知道怎样能让你在工作中感到更舒服。你的回答是:

  ■ 办公环境布置得更实用,更符合风水的要求。

  ▲ 你的岗位和工作任务更适合自己的个性和能力。

  ● 获得更多的认可和承认,还有奖金。

  ◆ 升职或分红,或者既升职又分红。

  14.星期天,你一个人在家。

  ■ 你正好把落后的工作赶上,并梳理自己的工作计划。

  ▲ 你在家休息,稍微做点家务。

  ● 你邀请很久不见的朋友来家里做客。

  ◆ 你一整天都在放松,看一本好小说,看一部电影,做一顿好饭

评分表评分表

  找到你的类型:

  101~126分

  生态意识深入灵魂

  生态意识已经成为你天性的一部分!很久以来,你都奉行健康生活原则,注意生活品质。因为你认为人与自然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甚至存在一种灵性联系。你觉得自然带给你各种滋养,你常常感到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需要自然,而且这让你与内在自我保持联系。你很关注威胁到地球的生态问题,尽管你的态度并不激进。你推崇负责任的消费。你甚至可能觉得自己的消费兴趣在减退。你很注重言行的真实和一致性。

  你很看重所谓的“女性”价值(直觉、共情、倾听),你尽量把这些价值贯注到日常生活中。对你来说,分享是一种基本生活态度:你喜欢人际联系和交流,你推崇合作而不是竞争你关注自己,也同样关注世界。你坚信:个体的积极转变有利于世界的积极转变。

  76~100分

  生态意识进入身体

  你觉得自己很关心生态问题和自然保护。自然灾害让你对地球的未来越来越担心。你觉得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一些环保习惯,也愿意反思自己的消费行为。

  你关心个人发展,尤其是个人价值的发展、交流和人际关系,你也对一切跟健康有关的东西感兴趣,如温和的药品、纯天然食品。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你已经开始采取更尊重自然的生活方式。你愿意付出努力来拯救濒危的世界。但是你比较实用主义,你不会把生态和灵性联系起来,也不会将你的内在发展与人性进步相联系。

  51~75分

  生态意识进入头脑

  你跟随生态方面的潮流运动。有时候,你不禁想问,这只是一种时尚,还是一种真实的需要?你意识到这个星球上正在发生一些后果严重的事情,这让你感到不安,但更让你不安的是经济危机:对你来说,重要的是挣钱,这样才能随心所欲地消费,才能娱乐消遣、保持身体的年轻你天性容易焦虑,容易担心明天。你也是一个利他主义者。在媒体宣传慈善活动时,你会表现得很慷慨。你会为他人的将来担忧,尤其是你的家人和朋友的将来。

  当保护生态运动高涨时,你会追随这些运动,因为你觉得自己是社会的中坚分子。你关心个人发展,只要它能带给你更多的自由和更好的生活。

  26~50分

  有生态意识,因为必须这样

  在周围人的带动下,你会有一些保护环境的做法。但平常日子,你并不在乎生态原则。你既不花时间精力去选择气雾剂、园艺工具或纯天然食品,也不会有意识地进行垃圾分类。你只会在需要节省开支的时候,注意节水节能。你相信社会的传统价值(家庭、夫妻、社会成功),所以你常常会参照过去的生活方式,那时候的生活限制更少。

  你对自我发展不感兴趣,因为你认为自己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是无法逃避,必然要发生的,是家庭和社会环境注定的。你对灵修更没兴趣,你把它归结为旁门左道。灵修中较为世俗化的禅修和冥想,你也毫无兴趣。但你生性慷慨,富有团结精神,这会激励你参与某些社会财富再分配、保护自然的活动。但目的只有一个:人的舒适。

  0~25分

  生态意识?下辈子再说!

  生态跟你完全无关!你不相信生活里的小小做法能改善地球。你并不反对集体行为,因为你觉得它比个体行为更有效。但你认为人应该掌管自然。你看重传统家庭价值和等级制度,认为这些是社会良好运转的基础。

  你更看重小团体,觉得它是家庭的延伸。你对于灵修和个人发展都不会太关心。你只会对某些有实用价值的领域有兴趣,如时间管理、团队管理、获得成功。你觉得科学才能解决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问题,个体无能为力。

  更多精彩,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