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卷宗一:六种方法 提升愉悦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5:04  《心理月刊》

  导语:快乐其实很简单,它只需我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受愉悦的按钮,记得经常按下“打开”键。几位心理治疗师、哲学家、教练为我们推荐了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让我们在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地享受快乐。(编辑:张茵萍 文:张茵萍AnneLaure Gannac, Christilla Pellé-douël, Erik Pigani 翻译:界上佬)

美丽确实对身心健康大有好处美丽确实对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津津有味地吃

  米歇尔-吉兰(Michel Gillain),格式塔疗法治疗师,著有《懂得烹饪的实质,解码吃东西的意义》

  吃,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除了味,还需将色、香、触、听等感觉也融入其中。五种感官的同时作用,让我们能够达到某种程度的完满。

  向美丽开放自我

  卡特琳娜-玛扎吉尔(Catherine Mazarguil),艺术家,心理治疗师,艺术瑜伽教练

  在北美纳瓦伙族印第安人的语言中,“伙卓”(Hozho)一词同时意味着美丽和健康。这很符合逻辑,美丽确实对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为了利用美丽的益处,第一条规则是“吸收美丽”,也就是说享用美丽,而不是享用丑陋。环境的选择至关重要,最好的环境莫过于大自然。在那里,您什么都不需要做,只要静静地待在某个地方,就能感受到美丽的光芒。如果不能身处大自然,您也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将一些您喜欢的颜色或图画装饰其中。

  感恩日记

  刘雅棋(Annie Liou),国际教练联盟认证专业教练,著有《几句话,致富百万人心》。

  每天随手记下5件你值得感恩的事情。不需要是很大的事情,可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例如:感谢我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感谢我有健康的身体,感谢我可以品尝食物的敏锐味觉……

  我们很容易把我们每天看到的事情、会做的事情,周遭为我们服务的人看得理所当然,所以我们容易抱怨、不知足。定期把注意力投入到生活中感到被赐福的方面,可以将平凡的事件转变为福气,提高了自己的愉悦感受。

将平凡的事件转变为福气将平凡的事件转变为福气

  主动感谢他人

  陈郁敏(Yee-Ming Tan),企业教练,著有《涟漪词——11个改变人我关系的正向思考》。

  表达感谢之意,可以为自己制造快乐。一个亲切的行为,可以引发一连串善意的响应与喜悦。不妨试着去告诉别人,你对他们的感谢是什么,当你先释放出自己的谢意时,你会收到更多的微笑回礼,从对方脸上泛起的微笑,会像涟漪一般,一圈又圈地扩散到你的心底,能令人真心地快乐起来。

  找到笑话

  托马斯-卡特卡尔(Thomas Cathcart)和达尼埃尔·克兰(Daniel Klein),哲学家,著有《康德和他的袋鼠穿越了天堂之门》。

  用幽默的态度看生活,不要太过严肃地看任何问题,这是一种减少焦虑和愉悦自己的有效方法。

  创建你的“愉悦档案袋”

  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Barbara Fredrickson),积极心理学家,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著有《积极情绪的力量》。

  每个人通向愉悦的道路都是独特的,创建自己的“愉悦档案袋”,可以帮助你发现,什么能唤起你发自内心的愉悦。同时,它也是你的“愉悦的触发器”,帮助你在困难的时候保持住愉悦力。

  全文参见《心理月刊》(微博)2012年6月号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