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卷宗二:我们都是天生的“愉悦达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5:06  《心理月刊》

  导语:当我们还是孩子时,快乐总是和我们在一起。我们都拥有愉悦力,虽然生活的挫折可能让我们曾经将它遗忘。我们仍然有能力回归赤子之心,学会品味美好、创造快乐。(文:卢悦)

学会创造快乐学会创造快乐

  在一次讲座上,我问听众:“什么是爱?”有人一脸严肃地说“爱是分享,是奉献不求回报”,有人谨慎地说“爱是珍惜、关爱、照顾”……我看见有人已经合上眼,昏昏欲睡了。于是我给他们读了关于这个问题,1000个4~8岁的孩子的回答。

  “爱就是女孩抹香水男孩涂古龙水,然后他们出去,互相闻着。”(卡尔,5岁)

  “爱就是当你告诉一个男孩你喜欢他的衬衫,他就每天都穿着它。”(诺艾尔,7岁)

  “在钢琴独奏会上,我在台上,很紧张。望着台下,所有人都在看我。我看到爹地冲我挥手微笑,只有他一个人这么做。我就不再感到紧张了。”(辛迪,8岁)

  我一个个念下去,发现所有人都炯炯有神地看着我,脸上挂着微笑。

  我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这一刻的感动,我想,也许这就是愉悦吧。

我们都是“愉悦专家”我们都是“愉悦专家”

  我们都曾是“愉悦天使”

  是什么拯救了我的演讲,把一个即将成为“催眠大会”的场合变成了温情脉脉、快乐的所在?就在我做演讲的几个小时前,儿子发现我下午要出门,他非常快乐,因为那个反对他玩IPAD的“坏人”终于可以消失了,他可以轻松对付好说话的奶奶了。

  一个孩子可以为任何我们大人认为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快乐,他们几乎是寻找愉悦的专家,比如在饭桌上,他就可以发现露在盘子外面的鱼尾巴可以用手指以及饭勺拨弄的快乐。在大人看来,这实在太讨厌的行为了——我们已经无法体会到他的那种单纯的快乐,所以当你发现你的桌子已经被铅笔道画满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怒从心头起。

  是什么让我们失去了“愉悦专家”的称号?

  切斯特顿说:“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他们能让自己变得轻巧。”难怪我们都认为孩子是天使。那么,曾经是天使的我们,还拥有“愉悦的翅膀”吗?

  (全文参加《心理月刊》(微博)2012年6月号)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