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骨盆深处有癌库 花季少女谨防护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0:12 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位13岁的女中学生,上课时突然剧烈腹痛,校医认为她患了急性阑尾炎,送到医院手术。但医院检查的结果使人出乎意料,少女患的是恶性卵巢生殖细胞瘤,而且瘤体已有拳头那么大,扩散到盆腔,因破裂出血引起疼痛。经过抢救,少女的生命延长了一年多,但终因病灶广泛转移而永远逝去了美丽的花季。

  为什么少女会得卵巢癌?北京军区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吴楠介绍说:“少女患卵巢肿瘤并不少见。比如,恶性生殖细胞瘤,发病年龄大多数在14至20岁之间,而且年龄越小,恶性的可能性越大。”

  卵巢肿瘤发病机理,医学上目前尚无明确答案。有人把卵巢称为“癌库”,它隐匿于盆腔深处,大小如枣,可以生长出十几种肿瘤,其良性与恶性之比为7∶3。而这30%的卵巢恶性肿瘤则是当今妇科肿瘤中最为棘手的。恶性卵巢癌患者,早期无症状,就诊时多数已属晚期,死亡率较高。剧烈腹痛是妇科急腹症,常因肿瘤扭转、破裂所致。

  患卵巢肿瘤的少女,手术后需要化疗,头发会脱落,这只是暂时现象。一旦停止用药,就会长出黑亮且略带卷曲的新头发。少女患卵巢癌,90%为单侧生长,手术后仍保留子宫和健侧卵巢,不影响第二性征及结婚生育。

  卵巢癌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家族中如有直系亲属患此病,后代可能会有卵巢癌、乳腺癌、直肠癌的病人。

  值得庆幸的是在恶性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有一种恶瘤可以向良性转化,这就是多发于少女的卵巢未成熟性畸胎瘤。它具有从未成熟向成熟转化的特点,只有走向成熟,就可转化为良性肿瘤。临床上,在积极治疗的前提下,通过手术和化疗只要让病人坚持一年时间,肿瘤复发机会则大为减少,即使尚有残存瘤或复发瘤,也已是“改恶从善”变为良性的,患者可带瘤生存,与之“和平共处”。

  在平时少女应注意检查自身的“带、块、血、痛”,有无异常变化。带,指白带的颜色、气味、浓度是否正常;块,指盆腔或腹部有无包块。稍大一点的肿块,病人自己可以摸到;血,指不正常的阴道出血,出现月经过多、周期紊乱、接触后出血等,都要警惕;痛,指腹痛时莫忘看妇科,剧痛常是肿瘤侵犯较深的信号。如发现异常,应立刻到医院做B超检查、血清检查和盆腔检查。(北京军区总医院 张梅珍 庄海红)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一少女突然昏倒 文身纸竟是祸根 (2001/08/14 13:51)
少女为何要补铁 (2001/08/04 11:02)
莫让花容失色--少女须防铁缺乏 (2001/08/01 12:34)
研究报告指五分之一美国少女遭性伴侣施暴 (2001/08/01 15:31)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