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不要对超声波驱虫器期望过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18日 09:57 《精品购物指南》

  天气一天天热了,蚊虫也多了起来。近日笔者在京城各大商场转了转,发现市场上超声波驱虫器多了起来,但消费者在选购时存在一定 盲目性。

    在某大型商场,一位选购超声波驱虫器的消费者对笔者讲,他家里有老鼠,想买一个超声波驱虫器来试试效果,但他对驱虫效果半 信半疑。超声波驱虫器是否真像宣传的那样,有神奇的效果?

    据中科院声学所的汪工程师讲,目前市场上的超声波驱虫产品很多,因为说明书上大力宣传其效果,所以消费者对该类产品抱有很 高的期望值。实际上驱虫器并不像消费者想的那样完美。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超声波是超过人类听力范围的高频声波,即超过2万赫兹的声波。 它只能沿直线方向传播,能被墙壁障碍物吸收。超声波虽不能被人听到,但老鼠、蟑螂等害虫却能听到,并且听到这种声音会令它们感觉难受, 因此它们害怕超声波在机场也用超声波来驱散鸟类。但通常超声波驱虫产品只能让虫子躲开,不能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一些商家宣传其产品能 “将蚊蝇、蟑螂诱死”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而将蚊虫等赶到其他区域是可能的。

    超声波驱虫器在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它只能在宽敞无障碍的空间使用,墙壁、家具以及室内陈设都会影响超声波的传播,障碍物 使超声波减弱甚至失去驱虫效果。例如:您在家中放置了超声波驱虫器,发出的超声波让蟑螂、老鼠等听起来难受,这些害虫就不敢在厨房活动 了,但在家中的其他居室却依然可能有害虫出现。另外,无论是楼房还是平房,拐弯抹角的地方很多,即使在一个四四方方的房间,室内的陈设 如沙发、桌椅、箱柜等,都会影响超声波发挥效力,为害虫藏匿创造条件。

    汪先生还谈到,超声波驱虫产品是高科技产品,用于驱虫有它不可取代的方面:传统药物驱虫容易造成误食,对于儿童很不安全, 是家庭中的隐患;同时,一些害虫对传统产品已产生了抗药性,撒药对灭蟑螂、老鼠收效不大。而超声波产品就显出一定优势。

    超声波驱虫器有效但不是“万能药”,消费者在选购时除了解性能外,还要仔细看说明书,找到放置驱虫器的正确位置,以使该产 品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另外,针对市场上有假冒产品的现象,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认准生产厂家,不能购买三无产品。高艳芳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