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购物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每个购物者都是促销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7日 09:37 南方都市报

  有关“购物还本”的六个提问

  在商业化较发达的上海市,1998年上半年全市130家经营面积 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百货商厦中,有2/3以上的企业处于亏本 经营状态,而善于应变市场进行特色经营和错位竞争的上海华联超市连锁 公司的销售额却达18·6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00%。华联实行的 “缺货专柜”正是特色创意经营的一种促销措施。像“缺货专柜”等小小 的促销方法显示不可低估的威力,那么“购物还本促销”能否也显示威力 呢?对此,我们请杨先生来分析一下它的市场前景。

  1、该促销方法属不属国务院明令禁止的传销和网络销售?该促销方 法是依托商场的商品销售过程建立促销网络,一般普通购物者无条件加入 促销网络成为促销员,是经得起工商等管理部门审查的。

  2、普通购物者乐意成为“促销员”吗?

  一般普通购物者通过无条件加入促销网络成为促销员(实际上“促销 员”一说只是为了统计促销业绩方便的需要)到商场按常规购物,既买到 了自己所需的商品(商场所售的商品),又可享受由商场返还购物本金的 待遇,何乐而不为?他们自然会把这种待遇介绍给亲友分享,客观上就起 到了促销的作用。

  3、商场的性质会不会改变?

  实行购物还本促销是商场让利促销的一种具体形式,是促销的一种手 段,商场照样是赚取商品销售后的价差利润,性质没有改变,只是商场多 了一道购物还本促销业绩的统计程序(由商场旗下成立促销部进行)和进 行返还购物部分本金(委托银行代办)。

  4、怎样进行购物还本促销?

  一般购物者到商场按常规购物方法购物,要求累计达到一定的金额( 如分别为2000元、3000元等即是返还购物本金的依据)和介绍几 名新的购物者到商场购物(即成为促销员),商场按他实际购物金额的3 %—5%提取作为返还购物本金的资金,利用网络倍增原理在购物者倍增 时使商场的商品销售额随之得到倍增,运用时间差进行购物部分本金的返 还,保证了购物还本的实现。

  5、会不会影响商场利润?

  实施购物还本促销,从表面上看商场需要拿出销售额的3%—5%, 但从实际情况看不会减少商场利润反而是增加商场利润。实施购物还本促 销后商品不降价也不提价,可减少商品促销广告费,可由供货厂商提供3 %—5%促销费,达到一定税额可享受税收减缓部分等方面弥补;其次是 通过多销多赚增加利润,例如,不实施购物还本促销,商场每天销售额是 5万元,按40%利润率计算可获毛利2万元,实施该促销方法后销售额 提高到8万元,按35%利率计算可获毛利2·7万元;再是可通过促销 部剩余收入来弥补。此外,在公司旗下成立促销部除了依托贵公司连锁商 场进行促销外,还可以说服部分大中型商场进行“强强联合”促销,既可 以增加促销部收入,又可控制购物还本促销局面,总之,商场利润只会增 加不会减少。

  6、能不能吸引数以万计的购物者到商场购物?

  该促销方法是按有限代累积循环过程进行促销,每个购物者(即促销 员)享受了返还购物本金待遇后业绩归零重新参与促销,保证了促销员的 来源。在一家大型商场或几家连锁商场建立500个促销网络是可行的, 每个促销网络完成一次有限代累积循环约有200购物者到商场购物参与 促销,500个促销网络就有10万人到商场购物,每人购物2000元, 销售额将是上亿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购物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