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购物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冰箱业:又到变革前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今年以来,中国家电行业的竞争在两个战 场上同时展开:家电市场上彩电、电脑、VC D、微波炉降价风潮此起彼伏,价格战正酣; 而冰箱业及空调业的竞争重心则转移到了技术 较量,尤其是冰箱市场“技术概念牌”屡屡翻 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姜风最近提出, 中国冰箱业在家电行业发展中是最健康的,冰 箱业没有打价格战,而是开展技术战。与其它 家电产品的价格竞争形成鲜明对比,冰箱企业 几年来一直在进行技术较量。从去年起,冰箱 业技术创新和推出新产品速度明显加快,海尔 推出的抗菌节能及美菱的保鲜、容声的节能等 新型冰箱成为平淡的家电市场上的亮点。

  冰箱业为何不打价格战,这与国内冰箱市 场及冰箱企业的成熟程度密不可分,可以说, 至少目前还没有哪家企业敢冒重蹈覆辙的风险 挑起价格战。1989年,曾有部分冰箱企业 迫于巨大的市场压力掀起价格战,意在拼死一 搏,当时由于海尔、长岭等厂家依托技术优势 推出的新产品价格不降反升,结果冰箱企业出 现两极分化:降价企业反而被淘汰出局,全国 冰箱企业由1985年鼎盛时期的110多家 急剧减少到50多家,而海尔、容声等品牌开 始名声鹊起,国内冰箱业从此步入品牌运营阶 段。期间,冰箱市场完成了从无序到有序的第 一次整合,为国内冰箱业的平稳发展赢得了近 十年的时间。

  1999年,冰箱业虽然波澜不惊,却是 暗流汹涌,政策及市场环境给众多冰箱企业带 来了双层压力:第一,国内冰箱市场严重供过 于求的状况仍无缓解。去年,全国冰箱总产量 为1014·94万台,零售量仅增长1·4 6%,市场需求速度明显放慢。眼下国内有年 产2000万台家用电冰箱的生产能力,而业 内人士预计,1999年全国冰箱市场的总需 求量只有1100万台左右,有限的市场空间 注定了冰箱企业今后只能在技术领域图存求变, 或开拓国际市场;第二,国家新近出台电冰箱 新的能效等级标准,规定到2005年将全面 停止有氟冰箱的生产和销售,冰箱企业必须在 此前完成这项技术改造。有专家认为,这种市 场格局和政策环境注定了冰箱业即将进入以技 术升级为核心的第二次整合期。

  从技术引进到技术升级,中国冰箱业今后 还需迈过一个不低的门槛。因为技术升级是一 种更高形态的技术进步。

  冰箱业的第一次整合是质量整合市场,这 次则是技术整合市场。中国冰箱业能否进入第 二度发展空间,完全取决于今后几年技术升级 的速度与深度,也就是说中国冰箱业必须经过 第二次整合,才能实现第二次飞跃。

  从某种角度说,技术升级是未来几年国内 冰箱业的一条生死线。升上去上天堂,升不上 下地狱,这个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规则,完全 有可能会如10年前一样,在国内冰箱市场重 新演绎一遍,并通过这种多少有些残酷的方式 完成冰箱业的第二次整合。中国冰箱业正处在 这样一个酝酿巨变的前夜。李诗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购物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