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克拉克将军挑战布什(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6:52 《时尚-ESQUIRE》

  民主党似乎不信任将军们,而将军们似乎也不信任民主党。军人的价值观与百姓的价值观似乎处在一种对立的状态。将军曾说:“克林顿政府认为,任何动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方法都属失败。”所以,迷惘中的民主党人会信赖一个打过仗的传统军人吗?况且这个年满58岁的将军,在其34年的军人生涯中除了打仗别的什么都不清楚。

  □我们都知道2001年9月11日发生了什么

  文/Jameson

  我们都知道2001年9月11日发生了什么。

  那一天,战争降临到了美国沿岸,所以那一天改变了这个国家。那一天所发生的一切迄今让人心有余悸:倒塌了的双子塔,遭受了撞击的五角大楼……那天,曾担任北约盟军最高指挥官兼美国欧洲司令部最高长官的退役四星将军韦斯利·克拉克,正在家乡阿肯色州小石城的斯蒂文大厦的25层办公。前年退役后,他便担任斯蒂文投资银行的顾问。他曾根据自己的军事经历写了一本由他指挥盟军1999年在科索沃打赢的那场战争,书名叫《发动现代化战争》。退役后他受聘于多家公司的董事会,平生第一次挣了那么多的钱。退役当天,他便返回了家乡。自从他1962年上了西点军校后,他便和太太格特住在军营里,直到他退役后他们夫妇才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在他34年的军人生涯中,他始终在学习、授课、制定计划和赴前线打仗,现在他终于可以歇息一下,远离战火硝烟了。人们还在称呼他克拉克将军,尊称他长官,而他却在考虑该怎样投身公共事务。但被劫持的飞机撞击了纽约和华盛顿后,小石城斯蒂文大厦随即关闭,人群被紧急疏散了。克拉克将军与其他人一起躲在街上,同样他也并不知道这个国家到底发生了什么。退役后,他被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聘为军事分析顾问。那一天,他被紧急召见上电视发表评论。他后来回忆说:“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然也没有人能够立即作出判断。飞机上有生化武器泄露在空气中吗?他们有核弹头吗?全国都在遭受进攻吗?我只记得那天到处弥漫着恐慌。就连偏僻的小石城,大厦都被关闭了……

  所以,将军本人对11月9日刻骨铭心,他对11月13日也同样刻骨铭心。那一天,恐慌渐渐平息下来后,政府中的一些人竟然意识到全美国发生恐慌是“天赐良机”,祸水正可以泼向民主党执政的前政府。那天,将军接到了一位共和党老乡的电话,他听说了将军考虑在家乡以民主党人的身份角逐2004年总统竞选。“你可以站到我们这边吗?”将军清楚记得这位老乡的开场白。“民主党没有政治前途了,美国人再不相信民主党能够保障国家安全了。民主党注定失败,民主党完蛋了。”

  □请等等,上帝保佑,他终归是位将军

  文/Jameson

  请等等,上帝保佑,他终归是位将军。民主党似乎不信任将军们,而将军们似乎也不信任民主党。军人的价值观与百姓的价值观似乎处在一种对立的状态。将军曾说:

  “克林顿政府认为,任何动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方法都属失败。”所以,迷惘中的民主党人会信赖一个打过仗的传统军人吗?况且这个年满58岁的将军,在其34年的军人生涯中除了打仗别的什么都不清楚。

  这并不是说将军不是个好人,其实他是个非常出类拔萃的男人。与其他的退役将军们相比,他豁达友善,乐于助人,偶尔还显露点笨拙。他对百姓生活知之甚少。即便他脱下戎装回到家乡小石城后,也要依靠一个富有的老人雷默尔先生领着他出去转悠,并把他介绍给周围的人。老人还经常领着他去郊外打野鸭。将军枪法极准,5发子弹可以打下5只鸟。热情好客的雷默尔老人每次看到将军的战利品后,总是赞誉有加:“这才是真正的猎手!这才叫打猎!论打猎无人可和将军匹敌!”

  但将军却并不喜欢这样的赞誉,赶忙制止他再说下去。从将军的眼神中,你能觉察到他其实已经习惯了这种狩猎生活。那眼神既紧张又平静,机警中裸露出疲惫,不含任何掠夺征兆,镶嵌在他棱角分明和削瘦的面庞上格外鲜明。

  每两周他去一次理发店。只要有可能,或是在陆地上,他几乎天天游泳。他习惯把双手插进裤袋,尤其是在发表演说时,这也许是他刻意制造一种冷淡的气氛。聆听他演说前,在他走上讲台的一刹那,你会听到人们的窃窃私语:“他太矮了。”其实并不尽然。他身高虽然只有155公分,但给人的感觉并非浓缩得喘不上气。他走路的姿势自信和夸张,好象在参加阅兵仪式。他曾在越南战场负伤4次。尽管他小腿上的肌肉死掉了四分之一,但他走路并不一瘸一拐。尽管他右拇指上的肌肉都已经死掉,但他握手的姿势却仍然男人味十足。身体伤残并没有击倒他。太太说,将军最怕离开部队。如果你是瘸子,将来不可能当上将军。所以,他拼命锻炼,让自己与正常人一样。现在,他只遗憾一件事:不能象从前那样打篮球了。无论他在球馆一个人练习多少次投篮,但他确实已经用手稳不住球了。

  但克拉克的军人背景,却使他成为让美国人喜欢或感觉舒服的那类总统候选人。再有,他曾响应国家召唤投身军旅,并曾奔赴战场与敌人拼杀。高中毕业那年,几乎所有大学都可以给予他奖学金,而他却选择了西点军校。入校头一年,作为军官学校的最下级学生,他在全班考试成绩第一;上了高年级,考试成绩还是全班第一。随后,他获罗兹奖学金并赴牛津大学深造。他一生挚爱部队。“我太喜欢部队了,一生中只有两天例外:受伤那天和接到退役通知那天。”倘若你见到他,一定会听到他说这样的话。他曾在大庭广众戏谑自己

  “遭遇了解雇”。部队曾伤了他的心,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呢?他太爱部队了,那种爱根本无法替代。

  在美利坚合众国227年的历史上,曾有12位将军当选过总统。最后一位当选总统的将军是艾森豪威尔。从那以后,参与总统选举的将军们不是让人看上去畏惧,就是让人感觉滑稽可笑,好象没爪子的猫。但克拉克却与那些人不同,既不让人恐惧又不让人感觉滑稽。他在担任CNN战时评论员时,其名字就家喻户晓。他在电视上看上去很漂亮,且评论措辞严谨,滴水不漏。他可以讲4种语言,本人还出过书。在西点军校时他是校辩论队的成员。1967年,他娶的那个女人现今还是他的太太。他擅长高尔夫,他所干的任何事几乎都获得了成功,与他竞争的人最后都甘拜下风。他从未担任过任何经选举产生出的公职岗位,所以对他而言参与总统竞选利弊兼有。他既然没有参与过选举活动,所以他没有拿过别人口袋里的钱,也没有为筹集竞选款项设立过机构。他可以用计谋取胜米洛舍维奇,或者干脆用B-2轰炸机让这个前南联盟的政坛强人屈从,但他最终却被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休斯·谢尔顿和国防部长威廉·科恩耍弄了。他打赢了一场战争,但到头来自己却丢了工作。五角大楼的人对他耿耿于怀,认为他在军事上过于倾向政治,所以他是军事上的胜利者,但却是政治上的失败者。

  1994年,他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中的第5号人物,负责制定陆军的战略计划。“我上任的第3天,卢旺达和布隆迪总统被杀死。3天后的周五晚上,(我被告之)‘卢旺达遭受进攻,基加利(卢旺达首府)街上战斗激烈。’我说:‘给我地图。’一帮人制作了一张地图,人们围着我的办公室跑进跑出,说道:

  ‘长官,发生了部落冲突。一共是两个部落,胡图人和图西人。不,等等,我再查看一下。可能是图图人和胡西人……’

  第二天早晨,周六,我去国防部长科恩的办公室开会。我们计划出访韩国。这趟出访有点紧急,我们与北朝鲜濒于战争边缘。他们好象制造了几颗原子弹,或是将要制造原子弹。总统已经发话,这种事在朝鲜半岛上不能出现……周一,是我上任后的第7天,有个家伙走进我的办公室,使劲拽着我的衣袖说道:‘长官,我不该说这个,但还是想让你知道,现在正秘密制定进攻海地的作战计划。’我说,‘我们要占领海地?’”

  美国攻占了海地。尽管克拉克力促他的老师、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沙利卡什维利将军武装干涉卢旺达,但并未被采纳。沙利卡什维利将军在听到克拉克说需要投入2万兵力介入卢旺达国内后当即回绝了他。克拉克回忆说:“我看到80万人被砍下脑袋横尸街头,而我们却袖手旁观。”后来,美国制止了在波斯尼亚发生的种族清洗,克拉克扮演的角色类似于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之间的调解人,对最终阻止这种地区性的种族屠杀功不可没。4年后,美国再次介入科索沃,这一次已是四星将军的克拉克在其中扮演了主角。78个日日夜夜,克拉克指挥北约对科索沃和塞尔维亚的目标进行了轰炸,最终迫使前南联盟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从科索沃撤军,盟军以零代价取得了胜利。但正如克拉克后来所言:“这场战争北约应该称之为胜利,但他们却没有这样说。”他们不承认这是战争,所以战争胜利无从谈起。2000年夏,克拉克“在名声和权利达到顶点”时回到了美国。他在与人们谈论起那场刚刚结束的科索沃战争时,许多人居然“根本没听说过科索沃发生了战争”。他造访了华盛顿的一家出版社,被告之“人们对象你这样的人已经不感兴趣了,不管你是武装部队的将军还是穿军装的士兵,都没有兴趣。”

  但9·11却改变了人们对军人的看法,整个国家在经历了

  9·11后发生了巨大变化。克拉克也在扪心自问国家究竟要走向何方。用他的话说:“国家安全即个人安危。

  □他与布什总统只见过一次面

  文/Jameson

  他与布什总统只见过一次面,地点在华盛顿,时间只有几分钟。他们一个来自精英阶层,而另一个来自贵族阶层;一个服务于政府,随时准备为国捐躯,而另一个掌管着治理国家的大权。他们几乎处于地球的南北极,风马牛不相及,但却只有一点相同:重塑美国武装部队的神威。那针对战争这两人又有何不同观点呢?答案是布什政府采取的政策抛开了北约、联合国或国际联盟的“羁绊”;而将军本人曾担任过北约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所以青睐这种“羁绊”,而不是单枪匹马与敌方交战。布什政府认为,“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们哪儿可以轰炸,哪儿不能轰炸。”

  布什总统个性鲜明,鲜明得让人好奇,这也许正是他的过人之处。

  1995年8月,当时还是三星将军的克拉克作为调解团成员,协助理查·霍尔布鲁克特使去波斯尼亚调解内部冲突。一个月前,在斯雷布雷尼察地区发生的内战中有8千多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惨遭屠杀。在贝尔格莱德,克拉克第一次见到了支持波斯尼亚塞族人清剿阿族穆斯林的米洛舍维奇总统。会谈结束后,调解团计划赶往萨拉热窝。出发前他们接到通知由于萨拉热窝机场险象环生,因此飞机不能起降。于是,调解团准备乘车进入萨拉热窝。由于波斯尼亚塞族人把守着通往萨拉热窝的公路,所以他们请米洛舍维奇出面担保车队的行车安全,但被后者断然回绝了。没办法,调解团决定分乘两辆装甲车从杂草丛生的蜿蜒山路进入萨拉热窝。克拉克和理查·霍尔布鲁克特使乘坐一辆防弹越野车,其余人乘坐一辆装甲运兵车。后来,将军曾在自己的书中写道:“在靠近萨拉热窝的伊格门山上,发生了车祸。那辆法国装甲运兵车冲出公路,坠落下了陡峭的山崖,车内3个调解团成员当场毙命。

  而在后来理查·霍尔布鲁克特使撰写的《停战》书中,我们才知道了有关那次车祸的更多的细节。在装甲运兵车翻到山下后,克拉克拽出一条绳子绑到了树桩上,然后顺着绳子下到了山下。运兵车内的弹药还在不停地爆炸,而且山腰上布满了地雷,人们大声提醒他。雨下得很大,周围全是泥浆。霍尔布鲁克大声叫喊着阻止他,而他却全然不顾,一个人下到了山下坠车的现场。运兵车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克拉克从车上搬下了一具具焦糊了的尸体。

  4年后,敦促塞族人离开科索沃的外交努力失败后,克拉克对米洛舍维奇政权实施了军事打击。战争始于1999年3月24日。这是二战后北约在欧洲境内发动的第一场战争,担任指挥的就是克拉克将军。他当时担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军衔是陆军四星将军。除了为北约而战,他也在为美国总统而战。克林顿总统已在国会保证,不动用美国地面部队进攻科索沃,采用空中打击结束米洛舍维奇政权对阿族人的种族清洗。将军采用的战术与装甲部队和强火力的“鲍威尔原则”

  相悖,而是使用飞机定点轰炸。最终,130万阿族人返回了家乡。但即便是定点轰炸还是造成了至少500个平民死亡。回国后,克拉克撰写了那本名著《发动现代化战争》。出版后,随即引起了轰动。

  □韦斯利·克拉克简介文/Jameson

  1944年12月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父亲去世后随家人搬到阿肯色州小石城,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1966年获上尉军衔。曾获罗兹奖学金,留学英国牛津大学并获得哲学、政治及经济学硕士学位。参加过越南战争。1994年后,担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战略、计划和政策主任。1996年4月,被克林顿总统提名为美国武装部队南方司令部司令。1997年3月,被提名为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由于在

  1999年北约空袭南联盟期间与五角大楼意见相左,而于2000年5月被解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E高尔夫俱乐部在京成立 入会享受高尔夫魅力
与快乐、时尚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