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 > 正文  
《时尚健康》2005年1月号封面(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5:44 《时尚健康》

  1月号卷首语:2005健康不走弯路

  文/孙雅君

  还记得与纽约同业交流时,那位传媒界前辈对当下与未来趋势的精准概括——现在最受欢迎的潮流,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是时尚,一个是健康。瞧,你们都占了。

  真是很大的鼓励。但更常被问到的是:如果两者不可得兼,你会怎么选?说起来,时尚和健康当然都是好东西。不过切实操作起来,真要兼容两者,难度系数又会成倍增加。虽然原则上它们本不该互相排斥,但须得二选一时就会沦为敌我。

  这个问题也常常把人问倒。选任何一个,都是不甘心的。就像事业与家庭,这个职业女性心中永远的两难。而当我把这个难题抛向伊芙琳·兰黛——雅诗兰黛集团资深副总裁,一位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传奇女性时,她脱口而出“家庭”时那个“这还用说”的神情,让人瞬间豁然开朗。

  切中事情的本质,比其他都重要。生活不是秀给别人看,幸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家庭永远是她的首选。这样的人生智慧,其实可以帮我们简化很多看似难取舍的选择。

  比如说,当整牙,甚至大龄整牙成为时尚,你要权衡的是:一口牙已经横七竖八了30年,不影响吃饭不影响恋爱不影响工作,你的家人爱人同事朋友都习惯了你牙齿的排列方式,觉得无伤大雅甚至当成了小情趣,你还要不要痛下决心,跟一回整牙的时尚?

  事关18个月的牙套生涯可能带来的不适,露丑,与18个月后的完美笑容,这真是一个折磨人的两难选择。与其一项一项加减乘除算到吐血还是各有利弊,不如直接考虑——它对你戴牙套18个月间及其后可能50年的健康有无贡献,更简化问题,切中要害。

  再比如,关于减肥。它本来出于健康的动机,后来发展为势不可挡的时尚潮流。瘦身的时尚意义本来在于它倡导了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标准,身体标准,美丽标准。但当减肥作为时尚的风头远远背离了健康的初衷,当所有人不论自己的身体实际都一概认定自己胖,一心要减肥的时候,你显然是被时尚洗了脑。

  时尚就是有这样的力量,或者叫蛊惑性。于是,在愈演愈烈的瘦身潮流中,脂肪遭到万众一心的鄙弃,憎恨。但站在健康的立场,脂肪本来还有很正面的形象——一定量的脂肪是保证一个女性雌激素正常的前提,而雌激素又是一个女人的美丽、孕力和女性魅力的前提——从发肤的光泽弹性,到女性的生殖机能。

  除非是它真的多吃多占了,过了分,越了界,否则真是冤枉了它。雌激素有一个形象的别名叫“动情激素”,试想,当瘦到不能动情,你要这个瘦,又有什么用?所以在专辑《明星代言2005健康年》中,我们主张,对自己的脂肪好一点。

  说起减肥,不得不重提04年末12月刊那篇关于姐妹俩携手走出厌食症的文章。《姐妹》登出后,编辑王洋收到无数的读者电话和信件。其中一位读者,女儿患病10年,多年来谁的话也听不进,什么事也打动不了她,但看完那篇文章她哭了两个晚上。现在经过编辑的牵线,女孩已经和那对姐妹开始通邮件了。希望她可以早点走出厌食症的阴影。

  能够帮到这个女孩,我们由衷欣慰。但更希望这样的遭遇少些,再少些,最好不再有。作为时尚与健康信息的传播者,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求两者兼容的路线,以期能让读者在声势浩大的一拨拨潮流中,真的少一些盲目,少走一些弯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我国治疗肝病获重大突破!      想送免费的歌曲祝福吗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