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家居 > 正文  
《时尚家居》2005年3月号封面(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58 《时尚家居》

  2005年3月卷首语:我为什么会成为我

  文/殷智贤

  这是福柯对20世纪哲学的最大贡献。这个问题既已提出,我们不妨去追问一下:发生了什么我会成为我?如果又发生什么我会成为另一个我?

  每一个人都被他所处的时空共同造就,诸多因缘际会塑造了从未重复过的生命。

  一扇彩色玻璃窗,一束阳光,一盘家乡的特色菜,一支曲子,一个手势,一幅令人动心的画作,这些碎片都会成为情感的源头,继而淙淙汩汩流经生命的河床,宛然成为一道风景。

  所以我一直不敢轻视细节的力量,也因此我始终慎重地对待家中的每一处。因为家是与人全方位接触的,它不仅包含着空间的概念,也包含着时间的能量。有些东西即使不曾被搬动过、改造过,但只要你与它相处得足够久,它就会长得像你,或令你长得像它。

  比如色彩,一个空间的色彩构成不单纯对人的视觉有冲击,亦会经由视觉进入人的内心。所以很多情感的发生是被眼睛引导的。(封面故事《用自然光造型》)

  又比如光线,不同的光线加之于空间的造型迥然不同,而这些不同的光造型使人由此引发的感觉呈现出不同的方向或层次,那些炽烈的光线或柔和的光线对人的性格都会产生影响。(主题日《让空间倾听音乐的色彩》)

  再比如空间结构。开敞的与封闭的,流动的与固定的,这些不同形式的空间提供给人的暗示会悄悄地改变着人的行为,所以一个人选择在什么样的空间里生活,而且又呆得够久的话,心也会随之改变跳动的节奏。

  环境作用于人之不可捉摸和可以追求几乎成了没有结论的争议。而人就在自觉与不自觉中成为了他自己。

  我为什么会成为我?至少有一个原因是我有这样一个家。

  你有一个什么样的家呢?你的家是你的理想吗?你相信你理想的家迟早会造就一个理想的你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2688:玉兰油大降价! 雅芳大降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