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那尔汗和葡萄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2日 20:17 新疆银宇

  “上回书我们说到”从天池下来,朋友们兴致勃勃地驱车前往吐鲁番,行程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要说吐鲁番可看、 可讲的地方可真多,不过先要说的是这里的气候。我的这些从上海来的朋友在阜康吃完饭后,你猜猜其中的女性再忙什么?忙 着往脸上抹防晒霜,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太阳伞,戴上了太阳镜,全付武装,让我看了直想笑。我们先来说说这里的之最吧:

  中国夏季最热的旅游区,就要数吐鲁番了,书上记载的是1975年7月13日最高气温曾达49.6℃。夏季七八 月份日照时间一十个小时,平均温度摄氏46度,地表温度摄氏80度。在这里看不到高层建筑物,据说是因为天气太热,如 果有一个五六层的建筑物的话,四楼以上的人是住不下去的。他们的作息时间和我们也不一样,下午5点之后就下班了,而我 们夏季工作到8点至8点半是很正常的。据说以前吐鲁番的居民中有钱的就住在地下的避暑室,在地下室的温度当然要比地上 房中温度要低得多。

  距离吐鲁番市南50公里的恰特卡勒乡境内,是中国最低的地方,是世界第二低地,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吧!对, 是艾丁湖。海拔低于海平面154米,是一个内陆咸水湖,在我们维吾尔语中“艾丁湖”是“月光湖”的意思。从湖中析出的 有食盐,还有大量的芒硝,用途非常广泛。就在这里1959年新建了七泉湖化工厂,生产的精制盐、无水硫酸钠等产品,源 源不断销往国内外,深受用户的欢迎。但是现在也有一个可怕的事实,我们美丽的月光湖正地一年年地缩小,也许哪一天就消 失了。

  还有这里的葡萄最甜,位于吐鲁番东北约10公里的火焰山下,就是美丽的葡萄沟。葡萄园连成一片,郁郁葱葱,犹 如绿色的海洋,由第一人民渠引来天山的雪水浇灌、滋润着这里。夏天,这里浓荫成片,微风习习,游客漫步在葡萄架下,仰 首可尽情观尝珍珠般的葡萄,累了大家围坐在葡萄架下品尝新鲜的葡萄,不过是要交钱的,并不是传说的到了这里随便吃,不 过在这里你只要交很少的钱,就能吃到最甜最好的葡萄。走在这里真的能让你忘了你是在中国最热的“火洲”,江泽民、朱  基、李鹏等很多国家领导人也都来到这里视察.这里吸引了成千上万、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

  这里的葡萄有无核白葡萄、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琐琐等好多品种。琐琐还可作药用,对治疗胃病、小儿麻诊 有帮助;无核白葡萄,因皮薄、多汁、味美,有“珍珠”美称,其含糖量高达20-24%,超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 居世界首位。用无核白鲜葡萄晾制的葡萄干,含糖量高达60%,你要是来了,不买可要后悔的,这里卖干果的摊主很大方, 我们一行七八个人围在摊前,他热情地示意让我们随便品尝,我的上海朋友居然把巴达姆当成了美国大杏仁,不过果实的样子 是很像,味道香香的略带点甜,非常好吃。

  在葡萄沟的尽头有一块碑石,上面用鲜红的大字赫然写着“葡萄沟”三个字,游人们大多都会在这里留影。园内有民 族风味的食堂,有卖工艺品的摊点,有花里胡哨、各式各样的维吾尔手工小刀,当然少不了诱人的新疆干果。这里还有吐鲁番 维吾尔族民居民俗馆比较吸引人,这里的建筑完全是民族特色的,房间里还有美丽的维吾尔姑娘,身着美丽鲜艳的民族服装, 为大家讲解,您还可以戴上我们的小花帽和她们留影,瞧,这就是我的上海朋友与一位维吾尔民族艺人在一起的合影,他们正 在试着合凑新疆民歌<<达板城的姑娘>>呢。

  好了,吐鲁番要说的地方还多着呢,让我给你慢慢讲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