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吐鲁番宾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2日 20:23 新疆银宇

  到了吐鲁番,尽情领略了"葡萄世界"的特有风采,品尝了全国最甜的、不喷洒农药真正的绿色食品,已是日头偏西 了,该考虑“呼郎”(即汉语“睡觉、休息”的意思)的问题了。这个任务肯定是非我莫属了。因为是旅游旺季,我联系了几 家饭店都告“客满”,又不能让我的这些上海朋友去住小旅社,这里的小旅社卫生状况和环境条件也确实不敢恭维。后来电话 打到吐鲁番宾馆,胡达依玛依(汉语“我的天哪”)这里还有空房间,一天120元一个房间,价格居上,理所当然这里的设 置和卫生环境要好得多。吐鲁番宾馆很好找,就在进吐鲁番的主要街道上。宾馆饭店的服务员也大多是维吾尔族,从长相就可 以看出来,大多是浓眉大眼,长长弯弯的眼睫毛忽闪忽闪真的很漂亮。不过肤色比起我们的这些上海朋友们就略有些黑了,她 们中有的会说很好的普通话。路上朋友们还担心语言交流会不会有困难,到了这知道这个顾虑是多余的了。朋友们和其中一个 服务员聊了起来,问道为什么吐鲁番这个世界有名的旅游景点不考虑建一家五星级的宾馆呢?服务员回答说正是因为这里是旅 游区,新疆的冬季时间又长,从10月底到次年的四、五月份这个期间都是旅游淡季,这里所有的经营活动受到很大的季节限 制。难怪我的上海朋友不怕花钱在这里也找不着五星级宾馆住呢。

  解决了住宿就该考虑肚子的问题了。大家也都累了,就在宾馆下面的饭店吃吧!这是一家很清洁的清真餐厅,当地的 餐厅大多都是清真的,因为维吾尔族占了大多数,而汉族倒成了“少数民族”了。

  上来的第一道菜是“薄饼羊肉”,大家你一个他一个地吃了起来,一会就听有的人喊“太辣的了,阿拉吃不了。要喝 一些水的了。”对我们新疆人来说这还不算够味呢。接着又上来一道当地的特色菜--火洲馕包肉。大块大块的羊肉,放在切 成小份但仍然拼成一个完整的馕上,肉饨的很到位,馕也被浓重的肉汤泡软了,是胡辣味的,味道很不错。这个菜对我的上海 朋友们来说又不合适,只有几个人试着尝了尝,其他人看着同伴的表情也就放弃了品尝的念头,我真的没想到地域的饮食相差 这么远,大家真该多出来走走!

  看到朋友们这样,我赶紧告诉服务员再不要做吐鲁番特色的菜了,多炒几个素菜,要清淡一些。厨师在我们的要求下 终于上了几道素炒油白菜、清炒苦瓜等,朋友们这才开始点头,现在我总算可以放心地吃了。要吃主食了,这时服务员又上前 介绍说这里的大盘丁丁炒面很不错,朋友们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不要放羊肉,第二不要炒得太辣,有的人干脆说肯定还是吃不了 。很快大盘丁丁炒面端上来了,朋友们用奇怪的眼光看着这盘食物,我告诉大家,这是我们新疆主食中的一种,首先将和好的 面拉成很细的面条状。但也不能太细,因为拉成条状之后要切成3-5寸的小段,“丁丁”由此而来。下锅煮熟后,把面捞出 来用凉水洗凉,然后再在锅里和着西红柿、辣子或别的菜翻炒,时间不宜太长即可。

  开始朋友们试着吃了一点,没想到大家一至认为“这个面满好吃,嚼起来很有劲,再来一点”我告诉大家,这种面只 有我们新疆才会这样好吃,因为我们新疆的独特气候,这里麦子的成长时间比内地要长,一年只有一茬,因此我们的面食吃起 来口感很好,自然会得到大家的好评。

  吃好了,大家各回各的房间休息,咱们明儿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