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吐鲁番的前身--交河故城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8日 18:28 新疆银宇

  我们大家在吐鲁番宾馆休息了一夜,第二天一早都精神抖擞地按约定时间在宾馆大厅集合,今天我要带大家去的是吐 鲁番的前身--亚尔乃孜河谷孤岛上的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在吐鲁番市的西边,距离吐鲁番大约有13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同行的一个旅游爱好者, 拿出了很高级的照像机仔细地检查着。因为到葡萄沟去有一个小插曲,其中的一个同伴因为胶卷安装方法不当,当天的摄影成 绩全泡汤了,因此回去没有留念了,他说下次有机会一定还要来新疆,不过那就要算旧地重游了。

  大家买了门票,看到一处人头攒动,也就跟着走了过去。噢,原来这里有一个交河故城的整体概貌的模型,这里正好 有一个导游在给自己带的团队讲解,我们也就凑着听听吧。

  在模型上可以看出城区在河心形成南北窄长1700多米,东西宽不过300米的橄榄状土岗上,“河水分流城下, 故叫交河”。这就是"交河故城“名称的来历,这个故城“岗壁如削,垂直高度约30米,而它的北端又是河流的分流处,这 样的地理地貌构成了天然屏障,也正是因其形势险要,不用修筑城墙御敌,所以这里曾作为车师前王国的王都,还曾一度是唐 西域都护府驻地的名城。不用修筑城墙护城这在中国古城中是不多见的。

  因为占尽了天时地利,所以这里有近1700年的时间一直是西域的政治经济中心之一,交河城出现大体在2300 年前的战国时代末期,直到14世纪中期全城被毁。交河城直到5世纪中叶,车师前王车伊洛与且渠无讳也来了个8年战争, 然后弃城出走,从此这里就永远恢复了宁静。而今,后来的人们怀着不同的心情纷纷沓至而来,这里又重新热闹起来。

  我们大家从南门入城,沿着一条长达350米的南北大道,这是交河的主轴线,顺着这条道走基本上就可以览尽城区 的全貌了。一眼望过去故城绝大部分为生土建筑,还可以看见一些高大墙体,经过千年的风蚀,墙壁已被剥成一层一层,看上 去好像土已经很松软了,试着用手抠一抠,原来是很坚硬的,要很用力才能抠下来一小块,不过这里随处可见写着“爱护文物 ”的标识。

  这里的房间建筑格式十分独特,古代车师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掏洞成室”。就是现在看,这种建筑方式也还是 非常科学的。我们现在描写一些高层建筑物插入云霄,而那时的建筑物却是向下“进军”的,有明道暗隧与主要街道相连,有 地下庭院建筑。

  交河故城中正对南北主干道位于北端的大型佛寺,长方形大院,主体建筑面积有5200平方米,其前部为庭院,后 为佛殿,东西两厢则为僧房。后殿中心有夯塔柱,柱上部有神龛供奉佛像。从现在残存的土筑院墙上,在高3米、5米处分别 留有排列在序的木椽孔洞,就可以证明这个建筑物向下挖的很深,也就是当时的高层建筑物了。这里墙上不同位置有许多小洞 ,据说是用来放东西的,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庭院,想必这是官府人家。眼前的这一座废城,曾经还是一个熙熙攘攘的城镇 ,人们在这里居住、生活,演绎着许许多多的故事....

  不知是因为天气太热,还是因为身在历史遗物之中,人们的心情好像远不如在葡萄沟轻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