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创造性的坎儿井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日 17:50 新疆银宇

  从交河故城走出来,是烈日炎炎日头正旺的时候,手中的矿泉水瓶早已成了空的,同伴们都说今天算是领略到“火洲 ”的厉害了,这时候大树下的荫凉是最好的地方了。稍作休息,大家都认为时间还早,可以再逛一处景点,经过商量,决定下 一个目的地就是——坎儿井了。

  驱车从交河故城到坎儿井很近,大致用了不到30分钟,沿途都是成片成片的葡萄园,“葡萄就是吐鲁番的命根子” 这样说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已经过了收获的季节,看不到有人在园子里工作,当然他们并没有闲着,这时候的工作已从园里转 到酿制葡萄干的酿房里了。

  很快我们就到了坎儿井的参观区,进入展区没几步就看见了一条渠,这就是坎儿井的一条明渠,水清澈透明,不急不 缓地流着。在吐鲁番地区年降雨量只有16毫米,而蒸发量达3000毫米,利用地面水来灌溉农田是不可能的,因此水与这 块土地的发育与成长有着至深至巨的关系。当年的高昌县有“知水官”,渠有“渠长堰头”,他们的任务就是保证合理用水, 取得最好的灌溉效益,解除一些社会矛盾,我想他们应该就相当于现在的水利部的官员了吧。现在还是跟我们一道去坎儿井的 展厅里看看吧。

  在展厅里描述最多,也被导游们讲的最多的就是坎儿井的形成原理。水为什么会违背人们常说的“人往高处走,水往 低处流”这样的常理,自动从地下流到地面上来呢?在这个利用地表水灌溉不可能的地方,农业灌溉靠的是什么呢?靠的就是 由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因地制宜、富有创造性地开挖的坎儿井。吐鲁番虽然年降水量很少,但四周高山常有积雪 ,这就成了盆地中的补给水源,水源潜入地下,成为地下水,若至适当地段溢出地表,就成了清泉。坎儿井是由竖井、暗渠、 明渠和涝坝组成。坚井是开挖坎儿井工程的第一步,首先挖掘地下渠道的土石要从这里运出去,同时也是坎儿井的通风口,另 外还是维修坎儿井的通道,直井之间相距约10至几十米,再挖通一道地下平井(又称暗渠)。直井的深度,由引水处至出水 口按一定坡度逐渐缩短,直井最深的达60—70米,近出水口的直井仅几米深。在展区,就有一条供游人参观的暗渠。人们 从一个隧道口鱼贯而入,这里的宽度仅能容下一个人,过道里为了方便参观已经装上了电灯,因为人多人们只能小步往前挪, 在展厅里可以看到这样的隧道都是用凿子和榔头,完全是用手工一点一点挖出来的。就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总长度达3000 多公里,这确实是一项伟大的地下工程。试想一下如此浩大的工程,用手工完成是件多么艰巨的事情!这也正是坎儿井的魅力 所在吧。

  朋友们争着在坎儿井处留影,姿式大多是蹲下来用手撩拔着清凉的井水,我们当中有一个体形太“亚克西”的(汉语 “好”的意思),也要如此留影,费劲、笨拙的样子让人看了直想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