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说说哈纳斯湖和哈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7日 13:39 新疆银宇

  今天来说说我的栏目吧。因为我接到了很多关于旅游的信件,我真的很感动。说真的,开始做这个栏目时,心里还真 的有点没底,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对这个栏目感兴趣,但是自从我接到第一封关于旅游的回信,就好像找到知音一样,比吃了我 们吐鲁番的葡萄还要甜,还要美。后来陆陆续续又收到一些信,其中有想让我介绍一下哈纳斯风景区的具体情况和游览路线的 张雪松 ,想了解哈密的明月朋友,远在广西,希望我能传去些风光照片的一个好游山玩水的女孩,还有猜测我名字的“网上 朋友”,希望如果来新疆到我家玩,体验一下民俗风情的深圳朋友,还有在兰州就读的希望和我交朋友的张建晨朋友,还有. .....

  虽然现在我们新疆是冰天雪地的冬季,但是每次看到这些信我心里总是觉得暖烘烘的,同时更多了些责任感,告诉自 己一定要努力把这个栏目做得更好.俗话说“光说不练空把式”我现在还是满足一下我亲爱的朋友们的要求吧。先说说哈纳斯 吧。

  哈纳斯湖长约24公里,平均宽1.9公里,湖面海拨1374米,平均深90米,最深188.5米,是我国最深 的高山淡水湖,面积为45.7平方公里。你可以登上游艇,游览哈纳斯湖,观赏湖岸东西两侧风光和湖湾两侧小岛;也可登 岸观赏岩画,参观原始林区被称为“森林居民"的土瓦人居民点。土瓦人是我国一支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近四百 年来,定居哈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他们的简单对于现 代都市生活真的是一种享受,有一份神秘。不过每年大约在十月份这里就封山了,旅行团就不组织去了,所以如果想去一要等 到明年,最好的旅游时间是在七、八月份。

  再来说说哈密。哈密位于横贯亚洲中部的天山山脉东端,并被天山分割为南北两处,山南是哈密绿洲,山北为巴里坤 草原和伊吾河谷,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算起来有一个山东省了。哈密是多民族地区,有维吾尔、汉、 回、 哈萨克 等28个民族,是不是很热闹。

  哈密地理位置重要。远在两千年前,这里就是汉代张骞第一次通往西域开通丝绸之路的要塞,素有“西域咽喉, 东西孔道”之称。今日它仍是祖国内地西进新疆的第一大站,是我们新疆的“东大门”。哈密的北部同蒙古国接壤,通过陆地 口岸,开辟了哈密对外开放的新途径。提到哈密,就不能不说说驰名中外的哈密瓜了。早在汉代,哈密一带就普遍种植哈密瓜 ,当时称“甜瓜”。哈密瓜之名始于清朝康熙年间,康熙三十五年(公元1696年),维吾尔族首领额贝都拉被封为一等札 隆克,从此,哈密向朝廷进贡甜瓜。据清《回疆志》记载:“自康熙初,哈密投诚,此瓜始于贡,谓之哈密瓜”。

  不过现在我们在市场里也能吃上哈密瓜,切成一牙一牙的,人们冒着寒冷吃几口冰脆甘冽的哈密瓜,别有一番风味。 哈密瓜还可制作瓜干、瓜汁、瓜罐头等,特别是当地制作的瓜膳,品种甚多,且色、香、味俱佳,如果你们来到这,可千万要 过过瘾。

  还有哈密的民间刺绣,特别是维吾尔、哈萨克妇女,几乎人人都是刺绣的能手,也非常善于运用刺绣来美化服饰和装 饰生活。在她们的花帽、枕头、衣边、挂单、花毡、搭兜上能够看到各种精美的刺绣。维吾尔、哈萨克姑娘出嫁时,必须亲手 刺绣一套嫁妆,这似乎已成为惯例,姑娘们大可施展她们的刺绣技艺。

  好了,今天我们先说到这吧,以后我会更详细地介绍这些地方。欢迎大家给我来信,多提意见和建议,把这个栏目办 得更好,当然也欢迎来新疆的朋友来我家坐客,一定盛情招待,因为我们维吾尔族是个好客的民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