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丝绸之路三人行

段离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4日 12:02 新疆银宇

  《丝路游》是我非常喜爱的一种杂志,它是集旅游探险、丝路文化、西域风情、历史人文、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 刊物,我是每一期必看的。这一次被其中一篇图\文由段离主编完成的文章深深地吸引了,真的被文章中这三位游客打动了。 确切地说,他们不仅仅是普通的游客了,新疆的一切已经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深深的情结,这份热爱使他们一次次地来到新疆, 再一次细细地体味这份感觉,在心里与曾经留下过足迹的草草木木交流....

  在征得段离主编的同意之后,我把这篇文章的一部分发布在这里,和热爱新疆旅游的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份丝路情感- --

  金秋9月,喀什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上,与我同车的有三位来自日本的游客。他们是旅日台湾籍的华侨、62岁的石 嘉福先生,日本长野县写真联盟常任理事、88岁的花里吉见先生和大阪艺术学院写真系学生、22岁的雨宫智慧美小姐。若 以年龄和人生阅历而论,他们的辈分当属“祖孙三代”了。我真想不到,他们竟和丝绸之路结下了那样深的如痴如醉的情缘。 当他们看到我手里的《丝路游》杂志时,像是发现了新大陆。石嘉福先生立刻从我手里要了过去,用日语读给花里先生和雨宫 小姐听。花里先生和雨宫小姐一边全神贯注地听着,一边以日本人惯有的姿势“嗨!嗨!”点头。

  石嘉福先生,算得上是一个“丝路通”。从1976年起他开始沿丝绸之路采风摄影,他不仅拍摄了丝绸之路上的文 化遗存、废城遗址,同时还拍摄了丝绸之路沿途现代的民风民情和自然风光。丝绸之路新疆段上已知的古城、寺院、古墓、废 城、大漠、绿洲、村寨、山川、河流,几乎都留下他的足迹。我问石先生来过新疆多少次,他沉思了片刻,算了算无可奈何地 说:“哎呀,精确的次数算不出来了,二十多次了吧!”

  石先生是最早在日本用图像介绍丝绸之路的摄影家之一,他因此而闻名于日本国。1978年,日本放送出版社出版 了他的大型画册《敦煌之路》,次年,日本最大出版社--讲谈社为他出版了《千里丝绸之路》大型画册,随后又相继出版了 《丝绸之路西域诗》、《敦煌石窟寺院》、《巴扎尔,好!喀什》等介绍丝绸之路的画册与书籍。在日本成了丝绸之路研究专 家和权威之一。有关丝绸之路方面的资料和问题,人们都愿意向他咨询请教。他的成就影响了一大批日本读者,启发他们成了 丝绸之路的爱好者。比他年长的花里先生和比他年轻的雨宫小姐,就是他直接和间接的读者和追逐者中最典型的两个。

  花里先生对我深情地说:“我第一次看到石先生的丝绸之路画册时非常激动。我30岁那年,曾买过一张很大的中国 地图。地图左上角有一片黄色和棕色的地方,那是什么?没有标注。后来我读了井上靖先生的大作《楼兰》和《敦煌》后,就 产生了神往丝绸之路的情结。读了石先生的丝绸之路系列画册和文字介绍,我就得了丝路病。我给石先生写信,请他介绍更多 的有关丝绸之路的情况。日本规定地方官员中的部长可以提前两年退休。为了早一天圆我的丝绸之路梦,寻找我神往的精神乐 土,治疗我的“丝路病”,我努力地工作,当了部长。1978年3月58岁提前退休,4月我就到了敦煌。”说到这,我看 见花里先生的眼睛闪出一道喜悦的亮光来!他仿佛回到了二十年前到达敦煌时那一刻,年轻了许多。

  在日本得“丝路病”的人不少。花里先生既是一个“丝路病”的患者,又是一个治疗“丝路病”的良医。

  花里先生是日本长野县写真联盟常任理事。这个联盟有十四个辅导活动站,每个站一个月要搞一次活动,花里先生差 不多每隔一天就得到一个辅导站参加活动,展示他丝绸之路的摄影作品,介绍丝绸之路沿途的所见所闻,与影友们交流心得感 想。他们还情有独钟地昵称写真联盟为“丝绸”,昵称辅导活动站为“蚕茧”。在花里先生的影响下,写真联盟影友们都走过 丝绸之路,到过喀什。

  花里先生的丝路情结也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家人。从1979年起,他六次走丝绸之路到达喀什,每次都是家人为他集 资,给他大力支持。花里先生每次带回去的摄影作品和旅途见闻,他的家人都视之为珍宝和精神财富。他的孙女读大学二级, 孙子读高中,他们常常把爷爷的丝绸之路摄影作品带到各自学校去给同学们看,为爷爷多次去丝路旅游而骄傲自豪,同学们也 都十分羡慕他俩。

  雨宫小姐的父亲是花里先生的影友。1997年,雨宫小姐读大学二年级时,她的父母带着她找到花里先生,请他带 雨宫小姐去丝绸之路旅游,进行摄影创作实践。当时雨宫小姐对丝绸之路的事知之甚少,在喀什她拍了一批片子,回到日本后 ,丝绸之路上的风土人情、大漠山川总是萦绕在她的脑海里不肯散去,她也染上了“丝路病”。第二年她打算再走丝绸之路到 喀什摄影创作。她去约花里先生同行,不幸花里先生得了癌症。花里先生难过地对她说:“如果我的病情能控制,明年一定与 你同行。”雨宫小姐第二次到了丝路重镇喀什、和田,拍摄创作了一级以老人与儿童生活为题材的作品。回到日本后,雨宫小 姐带着重走丝绸之路的摄影作品去看望花里先生,这些摄影作品,使病中的花里先生既激动又遗憾。激动的是雨宫小姐带着找 到了创作基地、创作灵感和创作源泉,遗憾的是他未能同去,失去了一次再创作和享受大自然的机会。但花里先生并不气馁, 对丝绸之路的情怀没有丝毫减少。他相约与雨宫小姐和石嘉福先生1999年一定重游丝路重镇喀什。

  这不,花里先生重游丝绸之路的愿望,现在如愿以偿了。他在乌鲁木齐市注射了一针能控制一个月病情的针药,飞到 了喀什市。重游喀什对花里先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今年我八十岁,也正逢世纪之末。2000年我们准备办一个 丝绸之路文化展览,展示我们的摄影作品和我们收集的丝绸之路民间工艺品--花帽、地毯、小刀、艾得莱斯绸、乐器、服饰 等。”

  当谈到今后再来丝绸之路旅游时,花里先生平静地说:“办要活着,我还会再来。”

  飞机在喀什上空盘旋进入航道时,我望着舷窗外,茫茫大漠,丝绸之路在哪里?蓦然,一个念头闪过我的脑际:被时 间风沙淹没了的丝绸之路,当年的轮辙蹄印早就无影无踪了。但是它没有死,至今仍然活在人们的心灵里。它是东西方物质文 明和精神文明交流的通道,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它会永远活在你我他和千百万个花里先生们的心中,直到永远。(文/图 段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