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天天离不开的--馕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7日 13:21 新疆银宇

  今天阴天,所以最好别出门,可还想和你们聊聊,今天和你们说说我们的日常食品_馕。

  我们维吾尔族日常的主要食品是馕,距今至少一千年前,新疆居民就会做了。我们用馕坑烤馕,普通的馕坑高约一米 ,肚大口小,形似坛子。坑坯以羊毛和入粘土做成。烤馕之前,先在坑底把木炭或煤炭燃烧,待坑壁烧得烫热,即可把擀好的 面胚贴在坑壁上,几分钟便能烤熟。从馕坑里取出馕之后快速在表面刷一层油,这时的馕看起来油光发亮,很诱人,当然吃起 来也很香。如果你想吃甜的,那就在烤制前把馕的面上抹上一层冰糖水,烤熟后,冰糖结晶,食之另有风味。

  看见了吧,我妹妹手里拿的馕,这种馕每个需要用一公斤的面粉,被称为馕中之王,叫“艾曼克馕”,中央有花纹。 吃起来中间薄而脆,边沿厚而松软。最小的镶叫“托喀西馕”,只有普通的茶杯口大,厚约一厘米,做工较为精细。最厚的叫 “吉尔德馕”,厚达五、六厘米,直径十来厘米,中间有小窝洞,汉族人叫它“窝窝馕”。还有一种油馕,它的做法是用死面 揉入清油或羊油,擀薄后烤制出来又香、又脆、又酥,在节日、喜庆时,桌上也少不了它。

  做馕所用的原料除了主料面粉外,还有芝麻、洋葱、鸡蛋、清油、酥油、牛奶、盐、糖等佐料,另外,在面粉中和入 切碎的鲜嫩羊肉,加上油、盐、洋葱等佐料烤制,俗称肉馕。味道就更亚克西了!

  烤馕因含水分很少,可存放多日;油馕可存放一个月没问题,即使干透,泡水即软,吃起来还是很香。我们外出时经 常带上好多,几天吃不上会想的。

  还有在我们维吾尔族婚礼上,主婚人向新郎新娘赐盐水一碗,再各赐一小块馕,新郎新娘将馕蘸着盐水吃进去,以表 示海誓山盟,同甘共苦,白头偕老。

  可我觉得谁打的馕也比不上我“阿达”打的香。(“阿达”就是汉语妈妈)

  再告诉你们我们新疆的一个之最:还记得咱们上回提到的乌洽会吗?举办乌洽会的展览馆后院陈列着世界第三、全国 最大的陨铁,长242厘米,宽185厘米,高137厘米,体积为3.5立方米,重达30吨。

  这块巨大陨铁是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发现的,据说还是极为珍贵的宇宙标本呢。可惜的是这次照片拍得不太成功,有 点黑了,下次我重新拍一张给大家看,行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