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游记之一:青河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7日 20:28 新疆银宇

  青河县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北边缘,阿尔泰山西南麓,东邻蒙古国,总面积15529.5平方公里。境内有大青格里河、小青格里河、查干郭勒河、布尔根河、乌伦古河等。主要旅游景点有:

三道海子

  三道海子地处阿尔泰山东段南坡亚高山草原带,位于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北部,由三个湖泊组成。从北至南依次为边海 子、中海子、花海子。其中花海子、中海子位于小青格里河南侧主流河谷内;边海子在小青格里河支流切特勒库勒河的河谷内 。三个湖泊连线呈北西走向,大致与阿尔泰山走向平行,河道蜿蜒,河水向西北流去。周围为高寒草原。春季牧草葱绿,夏季 哈萨克牧民来此放牧,成群的牛羊散布于河湖周围平缓宽阔的草地上。远远地望去顶顶毡房恰似蘑菇点缀在草地上,潺潺小河流 水,蓝天下澄清碧绿的湖泊恰似蓝宝石晶莹剔透。神秘的古墓,浓郁的哈萨克民族风情,壮观的日出令人仿佛置身于远古游牧 的生活。

  有牧道通往此地,可乘车或骑马到达此处。海拔2675米。

三道海子石堆墓

  三道海子石堆墓位于三道海子之间。墓体周围被河水环绕。

  墓体由石块堆积而成,在石堆外围圈的北面,用石块铺成一个水平面图案,为墓主所崇拜的图腾。在南面立有墓碑两 块,上刻几何图案。

  石堆墓由墓体、天道、墓碑、图腾、墓外石圈等组成,规模庞大,结构独特,从其构造看,除有墓体外,还有护陵河 ,具备皇陵的规模。据史书记载,蒙古国第三代皇帝贵由汗死于此地,因此推断认为,三道海子石堆墓是贵汗之墓。

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

  位于查干郭勒乡布尔根河流域,保护区内设有河狸保护站。距青河县城直线距离为63公里,有柏油公路通往保护站 。平均海拔1110米。该站成立于1980年,主要保护对象是目前世界上稀有动物河狸及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面积50 平方公里。

  河狸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资源动物。属啮齿目河狸科,是啮齿目中最大的中型哺乳动物,当地人又称海狸。河狸肉味鲜 美,毛皮珍贵,其香腺分泌物为名贵毛料,叫海狸香,是世界上四大动物香料和定香剂之一,也作为医药中的兴奋剂。

  河狸广泛分布于200万年前,当时的动物大都早已灭绝,少数则进化为新种,而河狸幸存下来,现仅分布于北美洲 、美国,亚洲的巴基斯坦及我国的布尔根河流域。但体形蜕化得仅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因此,河狸又是古脊椎动物的一种活化 石。

塔克什肯口岸

  塔克什肯口岸位于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境内,距青河县城63公里,有柏油路通往,行程约120公里。海拔1110 米;此口岸为中蒙边境国家二类陆路口岸。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