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游记之二--富蕴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7日 20:35 新疆银宇

  富蕴县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北部、阿尔泰山南麓,与蒙古国交界。总面积32155.2平方公里,主要流经的河流有 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主要旅游景点有:

五彩湾

  五彩湾北距富蕴县城约220公里,南距火烧山采油厂约25公里。海拔约650米。

  五彩湾是受风力和流水作用形成的侵蚀台地。公布面积5平方公里左右。五彩 湾外观属丘陵地形。岩石色泽不一, 有紫红、褐红、姜黄、土黄、灰绿、灰黑、灰白相间,酷似五彩古堡。

大东沟桦林公园

  公园地处阿尔泰山中段南坡,喀依尔特斯河、额尔齐斯河上游,河谷宽200--300米。河谷内林木繁茂,以桦 树和苦杨为主。阴坡有云杉公布,地势较陡。夏季气候凉爽,河水清凉,草地葱绿,山花烂漫;秋季桦树、杨树层林尽染,绿 白红黄交织。在可可托海镇东弱18公里处,有便道相通。海拔约1100米。是画家、摄影家的好去处。

富蕴地震断裂带

  位于富蕴县境内,又称可可托海--二台地震断裂带。该地震带系1931年8月11日05时18分47秒发生的 富蕴八级大地震遗迹。

  地震断裂带北段是风景如画的夏牧场,为森林草原植被;中段和南段处于低山和山前平原、丘陵地带,为荒原草原植 被,是一个天然的地震博物馆,具有对地震断层、区域构造环境、应力场、动力源及地震所造成的地形、地貌、植被、水文化 等研究的重要的科学价值。

  整个断裂带大致呈北西走向,展布于东经九十度附近。北起买增萨依沟口,以可可托海、白杨沟、卡拉仙格尔、乌伦 古河,终止于阿尔曼特山北坡。断裂带全长176公里,一般宽度在震中区达4公里,断裂带大部分地区发生右旋错动。位错 最大达14米。

萨依恒布拉克夏牧场

  夏牧场地处阿尔泰中山带的沟间谷地中,有一小河从1公里许宽的沟间谷地流过,流程约三四公里。夏季绿草如茵, 白色毡房点缀着绿色的草原,四周环绕着茂密葱郁的云杉、西伯利亚红松等。

  位于富蕴县北部的山区,距县城65公里,有牧道相通,可乘车或骑马到达。海拔2020米。

可可托海稀有金属矿

  可可托海矿已有数十年的开采历史。大规模的采掘,使原先高出地表数百米的山体,已深陷地下百余米,其开头如古 罗马的巨型"斗兽场"。废弃的矿渣沿喀依尔特斯河左岸堆放成一座长达数千米的"平顶山",创造了"愚公移山"的人文奇 观。旅游此时,幸运者也许能在矿渣中拣到宝石。

苏普特石人

  苏普特石人在苏普特沟右岸,背靠苏普特村,沟的右边为沟间谷地,石人石质为花岗岩,砾石的地表部分高90厘米 ,宽100厘米,厚60厘米,呈不规则的长方柱体。石人雕刻于石体的三分之一的上部,为凸起浮法。苏普特石人面部线条 粗犷突起,具有独特的雕刻工艺,是石人雕刻中的一尊杰作。

  位于富蕴县库尔特乡境内。海拔820米。交通较为便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