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游记之三:福海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3日 17:50 新疆银宇

  福海县地处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阿勒泰草原中部,东北部与蒙古接壤,总面积为31842平方公里 。主要流经的河流在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等。主要旅游景点有:

乌伦古湖

  乌伦古湖分为两部分:大海子(布伦托海)和小海子(吉力湖)。两湖像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阿勒泰草原上。

  小海子整个东海岸及河口两侧,芦苇茂密、杂草丛生、野鸭成群、海鸥飞翔,还有白天鹅、斑鹤等稀有珍禽。夏秋两 季可谓“鸟类天堂”。湖水中还生长着十几种名贵鱼类。

  大海子东南岸是由细腻柔软的白色石英砂组成的沙滩,无淤泥。湖底坡降平缓,湖水清澈见底。北部有长约10公里 的银色沙滩适宜游泳、冲浪、滑板、划船等多种水上娱乐。湖岸有设备齐全的海滨浴场及游乐设施,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傍 晚残阳如血,湖面一片静寂,水鸟群集于水面。水体成五彩之色与晚霞交相辉映。

  乌伦古湖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东距福海县城14公里,海拔468米。217国道贯穿大小湖之间峡地。

阿拉善温泉

  阿拉善,蒙古语温泉沟之意,地处阿尔泰山中卓尔特河的一个小支流间 沟体陡峻,山中有许多花岗岩怪石,其形状 各异,有的酷似动物及人物造型,生动逼真,维妙维肖 温泉之上20米处有一观音石,仿佛端坐于佛龛中的观音,两手环抱 ;北坡上有一群酷似秦俑的将军石 

  温泉主要分布于沟南半山坡上,处于阿尔泰山中一断裂带上,共有二十四个泉眼,其中多为温泉,水温在30度度之 间 比较有名的泉眼有心泉、血泉、冷泉、奶泉、胃泉、蛇泉。奶泉因水色如奶汁而得名,泉眼直径约为40厘米,每隔3秒 朝北方喷发一次,水柱高达80厘米。胃泉据说可治胃病;蛇泉因有两条温顺不会伤人的蛇经常卧于其中而得名;冷泉水温比 较低,泉眼上部裂隙中竟生长着40厘米胸径的云杉;;血泉因处在红色岩脉之中,泉水带红色而得名;心泉则似心脏跳动、 间歇性在流出而得名。最在的温泉附近建有几间可同时供十几位游客沐浴的浴室,水温约50度左右。温泉地带森林茂密,阴 坡主要以红松、云杉为主,阳坡则是白桦、青杨交错,有陡峭怪石直立相间分布,恰似一幅天然彩色壁画。

  盛夏时节,草莓、野芍药漫山遍野,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植物园,配上潺潺溪流和几缕袅袅云烟,可谓是人间仙境。

  温泉位于福海县喀拉玛盖乡境内,距县城直线距离140公里,南距阿勒泰市60公里,有简易山路相通。海拔13 10米。

蝴蝶沟

  蝴蝶沟当地人叫库别里克布拉克。沟长约6公里,沟内泉水淙淙,芳草萋萋,林木葱葱,花草繁茂 六七月间,常有 数百种蝴蝶在此聚会,翩翩起舞,构成一个五彩缤纷、绚丽多姿的蝴蝶世界。沟中有蝴蝶之王--凤蝶,以形体巨大和色彩艳 丽而著名。

  蝴蝶沟位于福海县北部山区,距福海县城150公里左右,距阿拉善温泉沟20公里左右。海拔约1400米。

红山嘴口岸

  红山嘴口岸位于喀拉额尔齐斯河上游支流的卓尔特河的河谷内,有全国闻名的“雪山孤岛”红山嘴过防哨所。在山顶 至高点中国境内,可俯瞰中蒙边境及边民互市贸易场和边防站全景。该口岸属季节性开放的陆路口岸。

  红山嘴口岸位于阿尔泰山中段南坡福海县境内北部,距阿勒泰市直线距离67.5公里,有简易国防公路相通至阿勒 泰市,海拔1800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