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阿勒泰游记之四--阿勒泰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20:07 新浪生活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金山银水之旅的第四站---阿勒泰市。阿勒泰是个很美的地方,不过很可惜,我也只是去过一两 处地方。这一回收到了订阅的《丝路游》,中间有印刷很精美的彩页,原来这些迷人的风景都在阿勒泰,真的好美呀。反反复 复看了又看,才翻到了正文,呀,太好了,不仅有图片,还有每一处风景的相关文字介绍,从第一站到第七站,竟然在四十多 个景点,还有一些民俗风情的介绍,真是让我兴奋不已。好东西要大家分享,于是把这篇《丝路游》上“金山银水之旅--- 阿勒泰旅游景点展示”奉献给想了解新疆的人们。如果想来阿勒泰旅游,我们结伴同行!好了,我们开始正文吧。

  阿勒泰市位于阿勒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上游北岸,北面与蒙古国交界。总面积约11353.3平方公里,境内主 要流经的河流有额尔齐斯河、克兰河等。主要旅游景点有:

  

桦林公园

  公园建在克兰河出口地段的一个宽浅河漫滩上混生林地带,混生林以白桦林为主,桦林公园是由克兰河六个河心湖小 岛组成,占地面积52.53公顷。林间十分俊美,四季景色更是迷人。漫步在宁静的林荫小道上,令人心旷神怡。

  桦林公园位于阿勒泰市北郊,距城市区2公里,有柏油路相通,交通十分便利。海拔950米。

  

小森林公园

  克兰河在此分为东西两支,东侧为小东沟,西侧为大东沟。公园即从两支流交汇点向小东沟延伸约1.5公里。小东 沟谷宽约300-500米,水面宽5.8米,水深0.4-0.7粘。岸坡低缓,河漫滩桦林荫郁蔽日,杂生有柳、杨、及 云杉等树木。两侧山坡为山地草坪。

  公园依山取势,整体设计采取寓物(建筑)于景,寓景于林。景、林、物相结合,别致、精巧、古朴。既具有浓郁的 民族特色,又有原始森林的自然生态美。置身于幽静的桦林中,碧绿的草地上,给人以回归大自然的感受。

  小东沟公园位于阿勒百泰城区北部上游河谷内。距阿勒泰市直线距离约9公里,有公路相通。海拔970米。

  

切木尔切克墓葬

  切木尔切克墓葬周围地势平坦,地表为荒漠戈壁。墓同大,延续时间较长。其墓葬的形式为坟院制和单墓制两种。

  从墓葬的开工及出土文物看,切木尔切克墓葬的文化内涵较为复杂,并与中原文化有一定的联系。墓葬的时代可追溯 上起战国时代,下延伸至突厥时期的唐代,前后延续近千年。墓葬的主人可能是北方草原上的匈奴、柔然、突厥等游牧民族。 切木尔切克墓葬是阿尔泰草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

  切木尔切克墓葬位于阿勒泰市克尔木齐乡境内,东北距市区12公里,有柏油公路直达,交通便利。

  

多拉特岩画

  岩画雕刻于阳坡的山体上,画面分布面大,主要以动物造型为主,有羊、狗、马、牛等动物图案。有游牧民族的狩猎 场面等。是游人追寻阿尔泰草原文化的必去之处。

  多拉特岩画是阿勒泰地区岩画群中典型的代表之一。

  多拉特岩画位于阿勒泰市城区境内,海拔890米。有柏油公路经过,交通便利。

  

切木尔切克陨石群

  陨石群位于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乡西部约5公里处。陨石堆砌在平缓的丘陵地带。陨石块堆积的小丘,高约3米,散 落范围东西长39米,南北宽11.3米,约百余块,最大块体2.5*2.3*1.8立方米。石块呈灰黑色,质地密实、 坚硬、略有磨圆,棱角大多呈平滑状。轻击石面发出铿锵的金属声。被称为闯入地球的天外来客。

  

五指泉

  从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向北约2.5公里处有克兰河支流--汗德尕特河,岸边有一股清凉甘甜的泉水从石缝中流出, 其上方约十米处有一悬空伸出的花岗岩巨石,宽约3米,长6-7米,底部因流水和风力剥蚀作用呈五个指头的形状,故名五 指泉。在悬石下垫基岩之间的缝隙中,有用笔墨绘成的成吉思汗头像,四周树枝上有许多当在居民和游客系结的表示对泉水和 成吉思汗敬意的彩色布条。

  五指泉地处阿尔泰山南坡中段的前山丘陵地带,地势起伏缓和。河谷中生长着茂密的白桦、苦杨及灌木丛。夏季清幽 凉爽,秋季沟谷金黄,如诗如画。

  五指泉位于阿勒泰市汗尕特蒙古族(又称喇嘛昭)乡,在阿勒泰市城区东南,直线距离18公里,交通比较便利。海 拔930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