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游记之五:布尔津县(1)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4:19 新疆银宇

  布尔津县位于准噶尔盆地北缘、阿尔泰山南麓,与蒙古、俄罗斯接壤,总面积有10440.3平方公里,流经的主 要河流有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主要旅游景点有:

  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处于阿尔泰山面坡中山森林带,环湖四周原 始森林密布,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从地表或地下泻入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是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周峰峦叠嶂,原始森林密布,青山绿水,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湖 滨地带绿草及苔藓如柔软的地毯。北端的入湖三角洲地带,大片沼泽湿地与河湾小心滩共存,地形平坦开阔,各种草类与林木 共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风景秀丽,水天相遇。湖东岸为弯月的内侧,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基平台,使湖形成井然有 序的6道湾。每一道湾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其中第一道湾的基岩平台,有一个巨大的羊背石恰似一只卧羊昂首观湖,又好像 在迎接远方的客人、三道湾有个神秘的观湖台。当夕阳西下,立在此平台之上,远望湖岸的观湖亭,好似一个伟人屹立于湖畔 ,正在运筹和描绘未来的蓝图,因此也称此山为“伟人山”;当旭日东升或夜幕降临时,乘船或站在第四道湾平台上探寻湖心 秘密,若有幸,可以看到时隐时现像小船一样的神秘“湖怪”。(是“湖怪”还是哲罗鲑,有待于进一步科学考证。)

  喀纳斯湖水中生长的有哲罗鲑、细鳞鲑、江鳕、阿尔泰鲟、西伯利亚斜鳊等珍稀鱼类。特别是哲罗鲑,体长可达2- 3米,重达百十公斤,因鱼体呈淡红色而被称为大红鱼。夏季湖中有天鹅、黑颈鹤、豆雁等珍禽游弋。

  喀纳斯湖是阿尔泰山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集山奇、水秀、佛光、神秘湖怪、岩画等奇景为一体,把游人的视觉和情 思带入一个虚幻的奇妙境界。

  纳纳斯湖位于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境内。南距布尔津县城160公里。从布尔津县到喀纳斯有柏油路和砂石 路面公路相通。海拔1370米。

  卧龙湾

  卧龙湾,是由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一连串岸线曲折的河湾组成。河流在此,流速减缓,水面柔波浮动。 在 形河湾两侧发育两个半岛状平台,河曲上为月牙形平台。河湾内发育两个小心滩,像两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神仙也难以 抗拒美景的诱惑,下凡赏景时所留。下游为卧龙湾平台,长800米,宽450米,面积3.6平方米。河曲两侧,生长着郁 郁葱葱的森林,古木参天。山坡上针叶阔叶原始森林密布,森林之上是层峦叠嶂的山峰;河曲东西两岸的半岛状平台是开阔平 坦的绿茸茸的大草坪,野花遍布,牛羊踏花觅草,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登上东侧公路旁海拔1500米处的侧碛平台,俯视 形河曲全景,恰似一条蛟龙盘卧嬉水,卧龙湾由此得名。

  卧龙湾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南距布尔津县城140公里,北距喀纳斯村10公里。平均海拔1350米。

  双湖

  双湖地处恰其阿依特山南坡中山带,喀纳斯湖西岸,北西走向,呈椭圆状。由两个狭长的小湖串连构成,长1200 米,宽度不等,一般在300米左右,面积1.4平方公里。

  湖周围是阿尔泰 山南坡特有的森林带,湖水不恰其阿依特冰川消融的冰川水和当地降水,汇聚成双湖,而后注入喀 纳斯湖。

  双湖独居群山峻岭之中,显示出绿珍珠的妖姿。湖水清澈碧绿,晶莹剔透,湖中多小红鱼。湖周群峰连绵,佳木葱茏 ,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湖滨草地绿浪翻滚,湖中可划船、垂钓;湖周有野生动物马鹿、棕熊、野猪等出没;深入原始森林,有 身临其境之感,是绝好的生态旅游佳地。

  双湖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境内。南距县城162公里,有柏油路和砂石路面公路相通,由喀纳斯村乘船约14公 里即可到达。海拔1498米。

  鸭泽湖

  鸭泽湖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境内。南距县城142公里。鸭泽湖距喀纳斯图瓦村1公里,西临喀纳斯河,四周环 绕着茂密的森林。有柏油和砂石路相通。海拔1350米,湖体呈长形蝶状。沿洼地南端形成一个南北走向的宽浅湖泊,湖面 面积约1.3万平方米。长3公里,宽600--800米,湖周开阔平缓,湖泊似镜,夏天有成群野鸭、大雁在湖区栖息游 弋,繁衍生息。

  阿克库勒湖(又名白湖)

  阿克库勒湖地处别迪尔套山西坡高山带,湖呈“Y”型,长6600米,宽度不等,最宽处1900米,面积8.5 平方公里。湖水呈乳白半透明状,外观湖水呈白色,有点混浊。其成因是上游冰川中的内碛和表碛岩块,经冰川运动,被挤压 、研磨成白色粉末混入冰层内,冰川融化后,融水把岩石的白色粉末带入河流,进入湖泊,使湖水呈白色。故哈萨克语称之为 阿克库勒湖--意为“白色湖”。

  阿克库勒湖为喀纳斯湖自然保护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独特而奇异的景观。湖区气象万千,一年四季,天气变化无常 ,半边晴来半边雨,时儿晴空万里,时儿雨雪交加。登上湖北岸的果弋习盖达坂,俯视阿克库勒湖,好似镶嵌在冰峰雪林之中 的一颗宝石;湖面宽阔平静,色泽淡雅,湖水深沉,生长的有小白鱼,湖中可划船垂钓。四周群峰,倒映湖中,五彩缤纷,别 具风韵。此情此景,倒有脱离尘世之感。

  阿克库勒湖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乡境内。西南距布尔津县城197公里。位于喀纳斯湖村东北54公里。有便道相通 。海拔1594米。

  千湖

  千湖,哈萨克语为“门琼库尔”,意为一千个坑。湖泊最大的为喀拉库勒湖,呈马头状,面积1.2平方公里,平均 水深5米;其他小湖面积很小,其形状为圆状或长条状,分布高度基本一致。湖泊群是由古冰斗、冰窑和粒雪盆等洼地发育而 成。湖泊群处于阿尔泰中山带山顶,周围均为沼泽草地。

  千湖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境内。南距布尔津县城155公里,西距喀纳斯村13公里。有柏油和砂石路面公路相 通,从喀纳斯村徒步或骑马也可到达。海拔2166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