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游记之五--布尔津县(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4:28 新疆银宇

  友谊峰冰川

  友谊峰冰川位于喀纳斯河源区奎屯峰、友谊峰西南坡,是阿尔泰山最大的冰川。河源喀纳斯冰川是由友谊峰西南坡发 育的两支冰川汇合而成的山谷冰川,其上端拥有多级粒雪盆,冰舌前端,全长近10.8公里,面积30.13平方公里。

  友谊峰冰川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在国内外极负盛誉。气势磅礴的巨大现代冰川与古冰川强烈作用所刻蚀的各 种地貌形态,保存完好,是科学考察研究及旅游探险的最佳基地。

  友谊峰冰川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境内,南距布尔津县志210公里,有柏油路面和砂石公路相通至喀纳斯湖畔, 另有66公里便道骑马到达冰川区。冰川末端海拔2416米。

  喀纳斯河漂流河段

  喀纳斯河漂流河段,地处喀纳斯南端出水口以下至卧龙湾的河曲中,近似南北走向,与喀纳斯村和鸭泽湖隔岸相望。 漂流河段全长9公里,水深2-5米,流向自北向南,河床中多巨石,水流湍急,多漩涡,水石相激,浪花四溅,水声震天; 河床比较窄,一般在50米左右。河床比较大,水急浪大,银流飞泄,气势磅礴;鸭泽湖卧龙湾河段,河面宽阔,地势平坦, 一般宽80-100米,内多小心滩,水流缓慢,河面平静。河床两岸云杉参天,层松苍翠,有野生动物如棕熊、狼、马鹿在 此出没;河滩上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羊成群。绿水青山,水天相接,是漂流的最佳河段。

  该河段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境内,南距布尔津县城143公里,平均海拔1300公里。

  喀纳斯图瓦村

  图瓦村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是从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 游的必经之路。海拔1390米。

  喀纳斯图瓦村居民是自称是蒙古族的图瓦人。图瓦亦称“土瓦”或“德瓦”、“库库门恰克”。历史悠久,早在古代 文献中就有记录。隋唐时称“都播”,元称“图巴”、“秃巴思”、“乌梁海种人”等。有些学者认为,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 征时遗留的部分老、弱、病、残士兵,逐渐繁衍至今。而喀纳斯村中年长者说,他们的祖先是500年前从西伯利亚迁移而来 ,与现在俄罗斯的图瓦共和国图瓦人属同一民族。

  图瓦人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语言,图瓦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与哈萨克语组相近,因此图瓦人均会讲哈 萨克语,与现在的蒙古不同。现在的图瓦人学校基本是普及蒙古语。在生活习惯方面,图瓦人除欢度蒙古族传统的敖包节外, 还有当地的邹鲁节(入冬节)、汉族人的春节与正月十五元宵节。图瓦人信仰佛教。但萨满教对他们的影响也较深。

  图瓦人的房屋皆用原木筑砌而成,下为方体,上为尖顶结构,游牧时仍在蒙古包。

  喀纳斯图瓦村与喀纳斯湖相互辉映,融为一体,构成喀纳斯旅游区独具魅力的人文、民族风情。

  阿克吐别克五彩河岸

  阿克吐别克五彩河岸地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五彩河岸由流水侵蚀切割与风蚀作用共同形成。在阶地斜 坡上,沟壑纵横,高低错落,分布面积3平方公里左右。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形成参差不齐 的轮廓 ;岩层以红色、土红色、浅黄和浅绿色砂岩、泥岩及砂砾岩组成。岩石色泽各异,五彩缤纷,状如彩色古堡、怪兽、峰丛等奇 特造型的风蚀地形,是典型 的雅丹地貌。这里地处干旱多风地带,大风日40余天,大风起时,会发出怪异的声音,更增添 了神秘与恐怖的色彩。

  五彩河岸以典型的雅丹地貌形态,吸引八方游客。

  河岸位于窝依莫克乡境内,东南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有柏油公路直达。海拔480米。

  库须根岩画

  库须根岩画是布尔津县规模较大的一处岩画,集中分布在距布尔津县城至喀纳斯湖的公路较近的冲乎尔乡境内。岩画 内容多与游牧民族生活有关,有山羊、狐狸、狗、马等动物造型。游人在观赏湖光山色时,可顺路探访,饱览古代草原文化的 遗存。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