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游记之六--哈巴河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7:55 新疆银宇

  哈巴河县位于阿尔泰山脉南麓。西部和北部与哈萨克斯坦相邻,总面积为8430。30平方公里。主要流经的河流 有额尔齐斯河、哈巴河等。主要旅游景点有:

  白沙湖

  白沙湖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其湖心、湖岸、湖周围生长着各种不同生境的植物,景致构成十分独特,远处 的金色鸣沙山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湖边和各类混生林,层层叠叠,交相辉映,犹如一个完美无缺的自然大盆景,展现在游人 面前。

  白沙湖位于哈巴河县一八五团境内,县城西北,直线距离60公里,西北距中哈边境约2.5公里,有公路相通.海 拔约650米.

  哈巴河鸣沙山

  鸣沙山与白沙湖相邻,相对高度约25米,长约2公里,宽100-200米,迎风坡约20度、背风坡达33度左 右。沙粒粒粗,洁净无尘。沙山夏季温度较高,中午可达40度--60度左右,有灼热感。

  游玩鸣沙山最大乐趣是爬沙和滑沙,有经验的游客选择迎风坡或沙脊线登沙山东,这里坡度缓,沙粒紧密,不陷脚, 较省劲;在山顶静卧,可举目西赏哈萨克斯坦东哈州马尔喀库里县的农场风光,亦可凝神细听沙鸣如丝竹之声,如闻天籁之音 ;独自顺着沙丘向下滑行,不用借助任何工具,似感整座沙丘在身下颤动,并伴有巨大的轰鸣声,犹如奏响了一曲雄浑的交响 乐。若三五人联袂下滑,轰鸣之声恰如战斗机群低空作业,颇有节奏,由近及远,经久不息,令人陶醉,忘怀自我。

  齐也村镜泉

  镜泉在阿尔泰山泉水溢出带,阿舍勒铜矿脚下,有一眼清澈见底如明镜的泉水,被当在牧民称做神泉。传说一位疾病 缠身、奄奄一息的牧民,无力地行走在这里,倒在泉边,泉水从石缝中一滴滴地滴入他的口中,他竟然神奇地站了起来,渐渐 地恢复了健康。古老的传说增添了镜泉的神秘。也许是神水的确治好了许多哈萨克牧民的疾病,代码们按当在人的风俗将彩色 布条挂在泉水周围的树枝上,表达对山泉的崇敬之意。

  经化学分析测试,镜泉为优质矿泉水,含有一些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现镜泉已成为哈巴河县樗性的商业品牌 ,有矿泉水、白酒等镜泉牌系列旅游商品进入市场。

  镜泉位于库勒拜乡境内,县城西北直线距离28公里,有公路相通。海拔910米。

  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分为图瓦人居住区、哈萨克人居住区和边防连住所三部分。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独特尖顶木头房子, 白桦树、绿杨点缀其间;两条清澈的小河蜿蜒环村流过,夕阳牧归时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村子里遇到的都是张张和善憨厚的笑脸,即使正在忙碌着的人们,也都会给陌生人打招呼。村民多为哈萨克族人,白 里透红的肤色,褐黄的头发,身材魁梧。居民住的房屋全是有粗壮的原木搭起来的,屋顶呈金字塔形,很有些欧洲丰韵。人与 自然在这里达到了一种完美的和谐。

  白哈巴村已成为中外游客在喀纳斯湖旅游的一个重要驿站。被誉为西北第一村。

  白哈巴村位于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距哈巴河县城,直线距离为77公里,西距哈萨克斯坦边境8.5公里。有 国防公路相通。海拔约1300米。

  哈龙沟

  哈龙沟地处阿尔泰山带,因花岗岩被流水和风力剥蚀、脱落成各种造型的山石。有的如苍鹰俯首,神龟问天;有的如 玉兔奔月、金鸡独立,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哈龙沟集雄、奇、险、幽于一体。可谓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

  山沟两边数丈高的山石上,刻满了与古代游牧民族生活息息相关的牛、马、羊、骆驼等动物图案以及男女舞蹈的造型 岩画。整幅岩画有岩刻与彩绘两种,画面古朴生动,下笔不拘章法、自然奔放,显示出古人不凡的雕塑及绘画功底。

  人在画中游,感受到一种奇异、神秘和远古气息。

  哈龙沟在库尔勒拜乡境内,距哈巴河县城直线距离35公里,有便道相通。海拔780米。

  那仁夏牧场

  那仁夏牧场有那仁河流过,这里水草丰美,夏季气候凉爽怡人,牛羊成群,白色的毡房点缀着美丽的草原。游人沿山 间小路行走,宛若置身于花海草浪之中,野生红白芍药、百合花、金莲花争奇斗艳,绚丽多彩。草原的尽头是由白杉、冷杉、 红松等珍贵树木组成的西伯利亚泰夹林,莽莽苍苍,雄浑壮观。极目远眺,是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常年不化的积雪,在 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更有苍鹰盘旋,置身于此,您会感到无限惬意和悠然。

  那仁夏牧场环境保护完好,来哈巴河的游客大多愿意转道前去那仁夏牧场,一睹阿尔泰山特有的夏牧场风采。

  那仁夏牧场位于铁热克提乡境内,距哈巴河县城直线距离100公里,有国防公路和牧道相通。海拔1390米。

  齐德哈仁细石器遗址

  遗址位于额尔齐斯河二级阶地上,分布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属细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七、八千年左右。遗址 主要石器有:石片、石核、细石叶、石族、石钻等。这些石器大多制作技艺熟练、精细,表现出了很高的制作技巧。

  遗址现已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客在进行西游路线时,可顺便参观此景点。

  该遗址海拔440米。有自然砂石路与县城相通,交通较为便利。

  多尕尔特岩画

  岩画分布于阿尔泰前山地带的多尕尔特沟中,在2公里多长的沟两边分布有岩画群。主要的岩画可分为两处:一处位 于沟口的北面,在近于垂直的悬岩面上雕刻有长约50多米,高约10米的岩画群,画面有狼、马鹿、山羊、绵羊等动物造型 以及部分狩猎图图案,反映了古代游牧民族的游牧生活。岩画另一处在沟头的南边,此处岩画分布在一个岩洞内,多为彩绘。 是先民用赭红色的颜料涂绘于山洞的内壁上,构成图时期上下时间延续较长,有些画幅可能有近代人之作。

  多尕尔特岩画已被确定为县即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尕尔特沟位于沙尔布拉克乡境内,海拔650米,有山路相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