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民俗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日 15:32 新疆银宇

  敖包节 敖包节是蒙古族的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节日,每年七八月份,蒙古人常欢聚一起,欢度此节日。喀纳斯湖的 图瓦人,虽是蒙古族的一个分支,但庆祝节日与蒙古族各有不同。当山花烂漫、青草覆盖时,图瓦人以家为单位,自备酿造的 奶酒和烤肉聚集在一起,举行赛马、摔跤、射箭等体育活动之后,全村的男女各分一堆,围坐在一起,享用奶酒、烤肉等食品 ,欢度节日。

  邹鲁节 邹鲁节又名“入冬节”。是喀纳斯湖畔的图瓦人特有的节日,传说为纪念马盒卡拉活佛的忌日而设立。每年 10月25日,天短夜长,整个夏秋季在外放牧的牧民回到村庄过冬。为了吉祥,返村的牧民在这一天从山上采集一些爬地柏 (新疆圆柏)堆成一堆,在傍晚时分,将爬地柏点着呈冒烟状,然后牧民们围坐其周,作揖、祈祷,希望能顺利地度过漫长的 冬季。仪式结束后,人们各自回家,点上油灯取光,所以此节又叫“点灯节”。

  阿肯弹唱会 阿肯弹唱会是哈萨克民族古老的最具有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之一;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乃至有朋友来临, 抑或在每年的某个时候,能歌善舞的牧民,聚集在一起,怀抱冬不拉,即兴作诗,自弹自唱,这就是阿肯弹唱会。它的形式与 规模大小不一,有数十人、百人,乃至数千人的具有娱乐性和竞歌性两种,场面欢快热烈。

  阿勒泰地区的阿肯弹唱会每年举行一次,由各县轮流举办。主要有阿肯弹唱、对唱、赛马、姑娘追、马背捡花、摔跤 、叼羊、哈萨克小品、牛羊展览、贸易等内容。时间为3天左右。

  阿肯弹唱是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民族传统的民族文化活动之一。每当夏季山花烂漫之际,牧民们一边放牧,一边即兴弹 唱,形成草原上一道奇异、优美的民族风景线,若此时游客亲临其境,一定会体验到原始、浓郁的民族风情,留恋忘返。

  姑娘追 “姑娘追”哈萨克语“克孜库娃”,是哈萨克族青年男女最喜爱的一种马上体育活动;也是青年男女表达爱 慕之情的特殊方式。青年男女通过“姑娘追”互相认识、互相了解,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姑娘追”一般在夏秋季空旷、平 坦的草原上举行,远近牧民都骑马前来参观。

  关于“姑娘追”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从前有一只白天鹅化为女子,和一位猎人结为夫妻,成为哈萨克的始祖。他俩结 婚那天,骑着两匹白色的骏马,像白天鹅一样,飞来飞去,互相追逐。据说这就是“姑娘追”的由来。这个传说反映了“姑娘 追”这种马上游戏是从古代沿袭而来的习俗。

  “姑娘追”多在喜庆节日举行,是民族风情旅游的重要内容之一。热情好客的哈萨克姑娘会邀请远道而来的游客共同 参与这种马上娱乐活动。

  叼羊 叼羊是哈萨克民族为祈祷祝福而举行的一种马上娱乐活动,同时又是一种对抗性强、争夺激烈、集勇猛、顽强 和机智于一体的马背体育竞赛。

  叼羊是新疆各兄弟民族普遍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特别是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等民族更是擅长这种马上运动。 盛夏时节,牧场绿草如茵,草茂马壮之际,牧民在休闲时,成群接队自发地组织叼羊活动。

  阿依加勒克舞 阿依加勒克舞,即月亮舞,是一种广泛流行于阿勒泰地区的哈萨克民间集体舞蹈,可由男女几个或多 人列队成环形圆月状共舞。舞蹈特点是两人对跳,多为拍手、点脚,自拍、互拍、自点、对点,双双旋转,并排旋转、换位旋 转,交换舞伴。节奏欢快,动作幅度较大,颇具美感,感染力强,且动作简单易学,初学者十分钟内便可掌握要领,半小时后 便可成为熟练的舞伴。

  月亮舞是哈萨克青年男女传递感情的一种方式。每年草原上举办阿肯弹唱盛会时,经过一天的热闹,老人和小孩子们 都已疲惫,回毡房休息,成年人聚集在毡房里举杯畅饮,情窦初开的小伙子和姑娘们的精力仍然充沛未尽,他们随着欢快的音 乐在月亮下翩翩起舞,成双成对消失在朦胧月色之中.....游人可和当地的青年男女在额尔齐斯河畔的篝火边,尽情地歌 之舞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