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阿勒泰风味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日 15:40 新疆银宇

  阿勒泰大尾羊 大尾羊是全国闻名的优良羊种,其肉是上等的羊肉,就连尾巴油也肥而不腻,深受游客及当地人的喜 爱。当地人风趣地说,阿勒泰大尾巴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走的是黄金道”。当地人用大尾巴羊肉做成的手抓肉 、抓饭等种类繁多的佳肴,款待四方宾客,成为阿勒泰特有的饮食文化。

  阿魏蘑菇 阿魏属伞形科多年生根药用植物,其根的乳汁是名贵中药材,亦名阿魏;有消痞、开胃健脾、治疗关节炎 及风湿病的功能。阿魏蘑菇是一种寄生于阿魏根或倒茎上的褶状菌白色圆蘑菇,主要分布于乌伦古河与额尔齐斯河之间的戈壁 上。每年四五月间阿魏出芽后长到10--40厘米高时,是阿魏蘑菇的生长期。

  阿魏蘑菇生长成的条件要求十分苛刻,只有20多天生长期,年产量不多。是阿勒泰地区名贵特产。用阿魏蘑菇炖肉 、炖鱼其味道鲜美无比。

  阿勒泰鱼宴 阿勒泰众多水系中盛产鲤鱼、鲫鱼、赤鲈、白斑狗鱼、东方真鳊、雅罗鱼等十几种名贵的冷水鱼类。去 阿勒泰旅游品尝鱼宴是一个重要的饮食内容,鱼宴是各种鱼类荟萃,有各种做法、各种吃法,令人胃口大开,尤其是用阿魏蘑 菇炖鱼,其美味只有在阿勒泰才能享受到。

  奶茶、马奶茶、奶酪、马肠子 奶茶是哈萨克人用米星茶或茯茶、山泉水在牛粪火上长时间慢熬,用新鲜牛奶、羊奶 特制而成。旅途劳累了,喝上几碗奶茶,会为你提神;吃过手抓肉后,喝上几碗奶茶,会帮你消化。

  马奶酒是用马奶子发酵而成的,夏天喝了马奶酒,凉爽可口,可解暑。小心千万别贪杯,喝多了能醉人。

  奶酪(又称奶疙瘩),是用牛、羊奶制成的奶制品,在夏牧场可以吃到新鲜的奶酪,香甜可口。

  马肠子是哈萨克人的一种熏肉制品。在马肠子中灌入马肋骨肉,用爬地柏熏制而成,吃时切片蘸佐料,其风味浓郁、 独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