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新疆银宇


千年盛会相约乌鲁木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0日 15:08 新疆银宇

  乌鲁木齐地区三面环山,北部平缓开阔,东部有博格达山、东山、西部有西山,南部有天格尔山。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位于市南郊30余公里处。

  乌鲁木齐,蒙语意为“优美的牧场”。远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了人类的足迹。乌鲁木齐“山环水绕,土膏沃衍” ,自古就是众多游牧民族聚居的地方。清代,乌鲁木齐成为新疆的首府。

  乌鲁木齐市面积1.2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划7个区1个县,人口约148万人,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43 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27%,各民族都有本民族的语言,汉语为通用语言。

  主要景点有:

  红山 红山是乌鲁木齐的象征,位于市中心,呈东西走向。山头如雄狮静卧,山脊似长龙蜿蜒。山体由紫红色的砂岩构 成,故名红山。山上有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汉白玉全身雕像,大型招待厅“龙泉阁”,令全市景致尽收眼底的“远眺楼”,大雄 宝殿,登山缆车等景观。交通:乘17、7、101、1、61、62、68路公共汽车。

  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位于乌鲁木齐河西岸(即现在的河滩公路西侧),原为一片湖沼,四周古树葱茏。1883年清光 绪九年开始建园,1918年,新疆省长杨增新整修湖池,并仿故宫楼阁式样,建造了丹凤朝阳阁等建筑。

  人民公园内有占地1.8万平方米的鉴湖,湖中建有湖心亭,三孔石桥和通向湖心岛的玉带拱桥。“鉴湖泛舟”为乌 鲁木齐著名八景之一。交通:乘17、1、2、3、7、58、902路公共汽车。

  二道桥巴扎 位于乌鲁木齐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天池路,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市场。该市场经营新 疆各地的土特产品、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干鲜果品、民族风味小吃等。这里有吐鲁番葡萄、哈密瓜、库尔勒香犁、库车杏以 及葡萄干、巴旦木、沙枣、瓜脯等,有独具特色的和田地毯、色彩绚丽的民族服饰、艾德来丝绸、维吾尔族绣花小帽、玛瑙项 链、宝石戒指等装饰品,有工艺精湛的英吉沙小刀,还有来自南亚及阿拉伯国家的铜器、布料、衣饰等。交通:乘1、101 路公共汽车。

  自治区博物馆 坐落在阿勒泰路,始建于1953年。馆内收藏着新疆地区已发掘的历史文物、民族文物和革命文物5 万余件。这里经常性的展览有《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新疆民族民俗陈列》《新疆千佛洞壁画》《新疆出土文物陈列》《新疆 历代织品展览》《新疆古尸展览》等。交通:乘7、5l路公共汽车。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位于市区南梁胜利路2巷l号。原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办事机构和来往于苏 联人员的憩息招待所。邓发、陈潭秋任中共驻新疆代表时曾在此办公。周恩来、邓颖超、任粥时、王稼祥、蔡畅等都在此居住 过。1962年,办事处照原样修复,辟为纪念馆,并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内陈列着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新疆 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关文物和图片资料等,是新疆主要的革命纪念地。

  烈士陵园 位于南郊燕儿窝风景区内,建于1956年,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帧等革命烈士在此安葬。

  文庙 位于市区前进路15号,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建于民国11年,专为祭祀孔老夫子而建。

  1979年,文庙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庙内现有五个陈列展览厅,即《乌鲁木齐文物概况展》《乌鲁木齐城建 史展》《石人石碑展》《孔子大成殿展》《馆藏寿卷轴展》。交通:乘3、30、36路公共汽车。

  陕西大寺 陕西大寺约建于清代乾、嘉年间,1906年由陕西关中地区各方捐助进行翻修扩建,是乌鲁木齐市最大的 古清真寺,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交通:乘10、l04、l路公共汽车。电话:2810028

  乌鲁木齐市葡萄园 乌鲁木齐市葡萄园建于1964年,占地面积357亩,葡萄种植面积257亩,葡萄品种多达2 4种。多年来,该园种植的葡萄以其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鲜时间长等特点,远销全国各地。现已发展为集饮食、娱乐、休闲 、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园内新增设具有异国风情和少数民族特色的蒙古包、悉尼歌剧院、傣家竹楼、云南少数民族 草屋、维吾尔厅、哈萨克毡房、天山木屋、八角亭、金字塔、天坛亭以及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餐厅、舞厅,是社会团体、家 庭、个人理想的休闲度假场所。地址:乌鲁木齐市迎宾路4号

  宇宙标本--陨石 1898年,在新疆准噶尔盆地东北部青河县境内的戈壁滩上发现一块特大陨石。1965年运抵 乌鲁木齐。它是世界第三大铁陨石,长242厘米,宽185厘米,高137厘米,重约30吨,仅次于陨落在非洲西南重约 60吨的果巴铁陨石和格陵兰岛重约33吨的约角铁陨石,是极珍贵的“宇宙标本”,现在新疆博物馆。

  乌拉泊古城和古墓群 乌拉泊古城,又名破城子,位于市南郊10公里的乌拉泊水库旁,为唐至元时期的轮台县城,古 丝路北道上的繁华重镇。城垣遗址目前保存尚好。城内散布大量马羊枯骨,出土文物有陶罐、古钱币等。1983年发掘了一 批基葬,其中大多数为石棺墓,出土陶器、铜器、石臼等。说明早在古城之前的千年,这里已有较多的定居人群。

  亚心标志塔 “亚心”,即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位于市区西南30公里处,是亚洲大陆上处于均衡中心位置的点,其特 殊位置吸引着国内外大量游客。一座具有典型亚洲区域特色的“亚心”标志塔,高14米,塔形为英文单词“亚洲',的第一 个字母“A”,代表亚细亚,塔顶是直径2.5米的不锈钢球,代表地球。钢球下直对塔基中心的亚洲微缩图,表明“亚心” 的位置所在。交通:乘南山郊区班车。

  达板城南天池 达板城乡离市区l20公里,该乡境内有科考、登山猎奇的南天池,位于博格达峰南侧,海拔高度在3 400米左右,可观赏到雪瀑布。南天池的高山牧场绿草茵茵,沿途还能见到简易勾勒的岩画。从南天池徒步登山条件良好, 夏季可随时领略到突降的冰雹和漫天飞雪的奇观。交通:乘开往吐鲁番的班车。

  南山西白杨沟 南山风景区是一个山岳、森林、草原结合的天然风景区,有西白杨沟、菊花台、照壁山等6处风景名胜 。夏季雪峰插云,云杉葱郁。掩映在翠杉中的哈萨克毡房,以及星星点点散落在茵茵草坪上的绵羊,再加上姑娘追、赛马、刁 羊等娱乐活动把这一避暑胜地点缀得生机盎然。冬季的北国风光,使游人领略到大自然圣洁的美。近几年又开辟了高山滑冰场 、滑雪场及骑马踏雪、冬令营活动等。交通:乘市公共汽车或旅游专线车。

  水磨沟风景区 水磨沟风景区距市中心3.5公里,是乌鲁木齐市著名的风景区。旅游区现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包括 清泉山、温泉山、虹桥山、水塔山和水磨沟(俗称“四山一河”,)。水磨沟风景区植被茂密,古树参天,山涧峡谷百泉喷涌, 有温泉、矿泉数十处。盛夏,到处一片炎热,这里却凉爽如春。清朝军队在此建水磨,故称“水磨沟”。景区内建有温泉疗养 院、兴安打靶场、丰泽园度假村、艺术公园、空中缆车、儿童游乐场、广汇游泳馆等。交通:乘104、4路公共汽车。

  一号冰川 这是世界上离大城市最近的冰川|。乌鲁木齐河源头的天山天格尔峰北坡被誉为“冰川|王国”,这里有1 ~5号5条现代冰川。冰川终年晶莹蔚蓝,冰面裂隙纵横;金字塔般的角峰,锯齿形的刃脊,弧形的冰川碛和喧腾的冰川河随 处可见。

  柴窝堡湖 位于市区南郊40公里的达板城谷地中。为山间凹陷储水而成的大湖,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游览点辟有垂钓 区、游泳场、娱乐场、休息室等,并备有游艇。

  天池 位于乌鲁木齐以东110公里,古称“瑶池”、“龙潭”,传说是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之地。据成书于3000多 年前的《穆天子传》记载,英俊的周穆王架着8匹马拉的车子,四处漫游,最后到达西王母之国。西王母在风景如画的瑶池设 盛宴款待穆王一行,举觞奏乐,热情洋溢。周穆王赠给西王母大批中原特产和锦绸美绢,西王母酬以当地瑰宝奇珍。周穆王在 游览雪山、天池后欣书“西王母之山”,并植槐留念。西王母则即席歌曰:“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 子无死,尚能复来!”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把天池与西王母联系在一起。《山海经》《竹书纪年》等史书中均有周穆王会见西 王母的传说,不少文人墨客以此神话作题材,赋诗作文,将这一美丽的神话故事流传至今。唐代诗人李商隐曾作诗曰:“瑶池 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传说天池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又说是西王母的沐 浴池,天池缭绕的云雾,是西王母的霓裳羽衣;小天池是西王母的洗脚盆;大小锅底坑是西王母做饭之处......这些美 妙的神话传说,给优美的天池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天池湖面海拔1980米,湖面呈半月形,南北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公里,平均水 深40米,最深105米,是一座天然的高山冰蚀----冰碛湖。湖水清澈碧透,晶莹如玉;湖周层峦叠翠,云杉如海;湖 滨绿草如茵,凉亭、水榭、别墅错落有致。远处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世人将天池的自然风光概括成天池八景:

  石门一线 石门又称石峡,南距天池5公里,是下泄的天池水切穿山岭形成的险峻峡谷。这里石壁耸立,青天一线, 山回路转,水声轰鸣,是天池的天然门户。

  龙潭碧月 龙潭是指位于天池下方约2公里处,盘山公路西侧的“西小天池”。传说中它是西王母当年的洗脚盆,实 则它是源出天池的人工河,在山嘴交汇的低洼处形成的一个积水深潭。当夜幕降临,皑月当空,山峰树影倒映潭中时,倍觉其 幽深。

  顶天三石 在天池西4公里处的峡谷中有三块威武崛立的巨石,它们形如三根并列的蜡烛,海拔2718米。传说当 年西王母用这三块巨石,顶住了因恶龙挣扎、冲撞而即将倾倒的西天。旧时山中道人曾在此巨石上竖木杆,挂长明灯。红灯照 山川,象征吉样太平。晴夜,远隔百里外的乌鲁木齐还依稀可辨此灯,故此处又名“灯杆山”。

  定海神针 天池北侧堤岸上有一株古榆临水而立,这株湖畔惟一的大榆树相传是由西王母头上的碧簪变化而来,专用 来警戒、镇压池中兴风作浪的恶龙。

  南山望雪 天池游客站立湖畔,翘首南望雪山胜景,如至仙境,飘然荡魂。

  西山观松 在天池西南由古冰碛形成的山坡上,云杉连峰续岭,浓荫蔽日,是森林旅游的最好去处。

  海峰晨曦 清晨天池观日出,较之泰山观日出别有一番情趣。在晨曦中天山的冰峰、松林、湖水色彩斑斓多姿,犹如 人间仙境。

  悬泉飞瀑 在天池下游冰川|终碳堤外侧,天池?曳水形成瀑布。瀑布沿畴响山石急流直下,白练垂空,声震山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疆银宇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