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越野者雪域大漠行第八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0:05 新浪网

  第八天: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晴、雨、雪。

  今天对我来说是不幸的一天。

  早上起来,看大家的反应都比较严重,今天的行程才三百五十公里, 是由于下雪取消了去纳木错的计划,纳木错我曾经去过,要翻过一个山口, 道窄弯多,山口上的雪要比下面厚很多,能进去却不宜出来,为了安全听 从西藏来的导游劝阻,直奔拉萨。吃早餐、做准备到十点钟才出发,我对 YAJUN说希望换一个人到我的车上,我不愿看一张痛苦无言的脸影响我的 情绪,当然不排除前两天小姐坐我车上更好一些。

  那曲地区是西藏最大的草原,是可可西里的一部分,又叫羌塘草原, 上得路来就是一望无际的绿草和牛羊,不久即到一处被厚雪覆盖的草原, 我2号车和0号车又率先冲了下去,不久后10号车到也下了雪原,其它车辆 没敢下路基,我们拍照、驰骋,突然我发现前方是一片草墩子,有许多缝 隙和坑参杂其间,这就是当地人俗称的疙瘩草,我想起以前去纳木错时为 抄近路曾陷于这种草原中,何况现在上面还有雪做伪装,我立刻停车,改 四驱高速为四驱低速,平稳地退了出来。在较平的地方转了几圈后继续上 路。

  下午一点多钟,我感到疲惫困乏,这是我在机关工作正常的睡眠时间, 于是我象往常开车累了一样叫副座往我手上倒水,他睡得很死,除了下车 拍照基本是在睡觉,叫醒他后,我用凉水浇了浇脖子和脑门,也许是昨天 八百多公里顶过来了,今天太累或放松了警惕,困意一阵阵袭来;突然, 一阵剧烈的震动惊醒了我,我已经飞到了路基下,在越过三个大坑后车子 沉重的停了下来,一切都来不及想,我只是下意识地抓着方向盘,车停以 后只听车台里有人喊“老马的车翻了”和滋滋的声音,我和副座立刻跳下 车来,我当心是油箱破裂,原来是右前轮撒了气;幸好我习惯上车就戴安 全带和检查副座的安全带,我俩除副座额头被车后的行李包砸伤和一些软 组织挫伤,并无大碍(他醒时手里抱着一个从车后飞来的包),车的损伤 比较严重,除右前轮破裂外,车前防撞杆向前倒下达60度,车前桥沿减震 钢板向后错位,前桥、转向拉杆弯曲,平衡拉杆断开,最下方一片钢板脱 落,前档风玻璃被一石块击裂,天窗玻璃的活页断开,方向盘转向柱向左 倾8度,后视镜被砸碎。此时后车陆续赶到,紧跟我车后面的3号车手描述: 我车在路左行驶,突然冲下路基,还以为我又下去玩越野,却见车速极快, 在坑里三次车头立起来,又落下,绝对比电影里不差。后车多数以为我是 故意下去玩越野,一开始都不相信我会出这样的岔子,见我人员并无大碍, 我尚谈笑风生,也就放心了,也有人见我唏唏哈哈,以为我吓傻了,其实 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极强,出发前在北京训练时有一JEEP翻的很严重,车翻 过来拆掉上部照样开走,著名车手刘鸿君到西藏时在唐古拉山口连翻两次 车都没什么事,这些足以让我相信我和车也不会怎么样,何况我还有十几 年自助旅行的经历,做到遇事不惊应算是基本素质了吧。

  救缓开始,先用两辆绞盘车一前一后把错位的前桥校正,然后用备胎 换下右前胎,找一个备用的平衡拉杆装上,将挡风玻璃和天窗玻璃用胶条 粘上,发动车,尚能行走,只是左前轮由于前桥弯曲而歪邪,方向盘也有 些不正常,修理只能到当雄或拉萨再说了,队长让一位藏族司机与我同行, 我开着伤车找路上得公路来,开车除打方向有些不适外,其它尚可,路上 有两处要下便道,一处要涉水过河,路都比较难走,我均顺利通过,有一 次堵车,下行的是大量的军车,我见前面的0号车下路基超车,也挂四驱 高速下了路基,其它车辆见我这伤车都下去了,才小心翼翼跟了下来。到 了当雄,找一家小修理店把减震钢板中轴缧丝装上,又把歪邪的发动机装 正(鸡足断裂),其它无关大局就到拉萨再说了。

  继续南行,路况时好时坏,不断有待修碎石路出现,即使一些柏油路, 中间也是坑坑洼洼,我要左突右闪,还要加速赶路,我身边的藏族司机说 没想到内地人到西藏也能开得这么好,我想这是在北京时就特意找一些特 殊路况训练的好处吧;将近拉萨,路况奇佳,我加速到90迈追赶前面等我 的车队,到检查站,车队集结,按顺序列队进入拉萨城;现在的拉萨我已 不再熟悉,以前城区一些荒地现在都建了漂亮的建筑;车队径直驶向目的 地:拉萨假日饭店。一些从拉萨入团的团员已先期乘飞机抵达拉萨,并在 宾馆门前迎候我们。

  分房间,而后大家让我和原副座去医院检查,他是额头碰伤,怀疑车 前玻璃是被他的头撞破的;我本无事,但大家认为方向盘错位是不是被我 胸部撞歪的;经检查,我俩都没有任何问题,只是一点软组织挫伤而已, 如果有事,我俩都会在事故后四小时内发作,他尚有的头痛仍是高原反应。 在等待医生检查时的交谈中,他已不记得昨天说的一些话,看来高原反应 的竭斯底里症把人的一些劣根性都表现了出来,我告诉他,这些都是正常 的,在甘肃到新疆的列车上,一些人长时间面对荒漠也会突发竭斯底里症, 列车员会把他们固定在椅子上,到达目的地自然就好了。

  回到宾馆,获悉部分团员高原反应仍很严重。

  今天行程350公里,车损伤,明日再修。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