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拔剑四顾心茫然——迷路的经历(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4日 11:35 新浪网

  十七岁那年,我高中毕业。度过了一个沉闷的假期,眼看就要开始大 学生活了,终于决定玩一趟。于是组织了平生第一次野外活动:上雾灵山。

  首次出发,经验虽然不能说一点没有,但毕竟没有独自到过山里。一 起去的几位朋友也是新手。当天上到顶峰比较顺利,因为一路都有公路, 天气也不错。第二天去看龙潭瀑布。从小路下到瀑布,是一段长700米左 右的乱石坡(现在不知怎样了)。由于体力消耗多了,大家几乎谁都不愿 意再上去沿原路返回。在此我作了一个决定:沿着水走,顺着沟出去,可 达山北的曹家路。判断的理由有:沿着水有踏痕非常明显的小路;瀑布下 的水势当时不大;随身携带的地图上有路的标志;我们带了指北针。还有 就是,气可鼓不可泄,大家都愿意走新路。谁知这就是迷路的前兆!走了 一小时左右,路的痕迹渐渐地模糊了,但我们还是坚持向前走。大约下午 四点半的时候,我们听到一种很大的流水声。不久,走在第一个的朋友惊 呼道:没路了!原来,前面是一个比龙潭瀑布还要大的瀑布。

  回顾四周,山势已经变得十分狰狞,林木也更加茂密。茫然之中,我 们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讨论怎么办。经过仔细的察看,我们否认了沿 瀑布下降的可能。那时我们什么攀登工具都没有,冒险是不值得的。原路 返回呢?考虑到大家的体力,走会龙潭瀑布时,天一定就黑了。尽管带着 手电,但摸黑爬那700米的乱石坡,谁都不敢想象。而且这样做就不能按 时返回家里了(带的两个MM的父母一定会骂死我的!)。如果野外宿营。 我们除了一人一件雨衣,没有任何装备,加上食物也成问题!第一次外出, 就遇到这种情况,我心里真是没底。趁着天还亮,我们仔细观察。好在瀑 布的前方,峡谷比较开阔,视线不受阻挡。正前方的山根底下,隐隐约约 可分辨出一条白色的细线,很象小路。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我们最终认为, 小路应该是存在的。既然这里是瀑布,那么,为了绕过去,路一定在头顶 上。如果不怕困难,从灌木中硬闯上去,应该是可以重新发现路的。不耽 误时间了,走吧!离开瀑布之前,我在一个显眼的地方插了一根树叉,希 望走到那个象小路的地方,再回头确认一下。

  在这个结论的鼓舞下,我们毅然沿着山的边坡,向上钻进了灌木丛中。 ……这样的事可能很多山友都干过,我就不多讲经过了,反正是在一种精 神力量的刺激下,奋力前行。峡谷中本来就暗,天渐渐晚了,我们心中的 疑问也越来越大:我们能走出去吗?万一没路怎么办?……

  这就叫“天无绝人之路”了吧?——在天开始擦黑的时候,我们终于 在灌木丛中找到了路的痕迹!经过极为短暂的休息,我们开始以急行军的 速度向前赶。路的痕迹——我们后来知道叫“路眼”——有时又会变模糊, 但我留心发现,每到一个转弯处,路上都掉着一张扑克牌。发现的扑克牌 渐渐增多,我们的信心也大了起来。肯定有一支人马几天前也从同样的困 境中走出。脚下的步伐又一次加快了。走到峡谷转弯处,路开始向下了。 我怀疑瀑布上面看到的白线地带到了,于是极力向瀑布的方向张望。无奈 这时阴暗的天色已笼罩了峡谷。

  取出手电,又走了一段,我们发现,边上正好是一块玉米田。人类耕 作的痕迹让我们兴奋不已。这意味着,我们的前方一定有村子。紧张的神 经稍微放松了……当天晚上九点半,我们步履沉重地走进了曹家路村。雾 灵山,我的第一次行动,就以这样的方式划了个句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