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拔剑四顾心茫然——迷路的经历(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4日 14:27 新浪网

  拔剑四顾心茫然——迷路的经历(二)

  大学期间,爬的第一座山是北京的最高点——东灵山,2303米。

  去的时候是五一,只带了我的MM一个人。第一天住在江水河村,第二 天一早出发,中午12:45到的顶峰。一切都很顺利。为了能尽快下山,我 决定不沿原路回江水河,从顶峰正南的一条沟中下去,直插洪水口村。这 样,也许能赶上当天傍晚从河北开来的长途车。经过仔细观察,我看到有 一条弯曲的小路,象是放羊人走出来的,向沟里通去。这一方向的山坡, 坡度比较大,所以我觉得能快速地下降高度,体力不会有问题。

  东灵山海拔较高的地带是草甸去,没有灌木等植被,视线一览无余, 所以我们走得非常快,我甚至在想,没准可以回城里吃晚饭呢。

  问题出在过了草甸,进入灌木丛生的地带不久,小路的痕迹又没有了。 我穿越一道灌木丛,找到一个制高点。往下看去,一片绿色,但山谷的轮 廓非常清楚。这说明我们的方向还是正确的。回头看看顶峰,三角测量标 志几乎看不清了,说明我们已经下降了相当的高度。同时,我们如果想走 回头路的话,将付出很大的体力。当时,我还发现,在这个制高点上,能 够看到国道河北部分的两个弯。那里和我现在站的地方好象隔了两道梁( 记不清了)。估计一下地形和距离,应该有能力过去。因此,我又多了一 个选择:如果向下的路不通,还可以努力转移到公路上去。

  但我是一个不会轻易改变方向的人,加上时间还很充裕,水带的也还 够喝。我觉得花时间研究一下沟里的路是值得的。终于,我找到了几点有 利的地方:

  1、这里坡度已经比较缓和,看上去不会有大的断崖挡路。

  2、树木虽多,树下的空间却很大,看上去不需要披荆斩棘那么费力。

  3、距离大约一千多米之后,可能会到达平缓地带。

  4、从平缓地带的林木生长情况看,很可能有水。

  5、平缓地带再向前,山谷的走向依然很清楚,应当是通向洪水口的 方向。

  MM同意了我的想法。于是我们继续前进。途中,根本就没有了路的概 念,我们差不多是沿着流水冲出来的“路线”下降。事实证明,我上述2 、4两条是正确的。路上还是有断崖,但都可以迂回通过。距离嘛,因为 走了很长时间,感觉估计得短了。总也到达不了我看到的“平缓地带”, 不免有些心虚。回想起来,这段路并无什么危险,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路 上的落叶实在是太厚了!有的地方踩下去,能一直没过膝盖。这使前边开 路的我加倍小心,一是怕有深坑,一是怕有什么动物,例如蛇什么的藏在 落叶底下。每走一步,都要试探深浅。我的MM这次非常沉着,她一直说, 用不着着急,不是还在下降吗?

  进入“平缓地带”不久,我们高兴地发现了水。这下踏实多了。再走 就都是一直沿着水的方向。记忆中,这条路的风景是相当不错的。山不转 水转,来回转了无数个弯,看看表,已经五点多了。怎么还出不去?正暗 自嘀咕,眼前豁然开朗,原来,我们已经转过了最后一个弯,透过谷口, 能看见隐隐约约的炊烟了!后记:

  后来的事就很有戏剧性了!

  我们刚走到洪水口村,就有一帮从山上撤下来的人,开着两辆车过来。 我们的本意是搭车到山下的齐家庄住下,等明天早晨的头班车,就招手拦 了他们。

  司机看样子是带头的人,他听说我们是学生,主动提出搭我们回军庄。 我不好意思地问,车费要多少?那人却摆出一副惊讶的表情,说:我不要 你什么车费,都是出来玩的,一起走就是了。一时不禁大喜。

  在清水镇吃过晚饭,司机决定不从军庄去温泉了,直接回城里。我于 是小心的提出,带我们到苹果园就行了。司机执意问我家在哪里(就在长 安街边上),最后还是一副那样的表情:我们就走长安街,你别说了,保 你到家。就这样,一路听着他们层出不穷的笑话,我们一路到了家。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