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拔剑四顾心茫然——迷路的经历(三)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1日 11:05 新浪网

  (这次其实谈不上什么迷路,但却是我自认为很有意思的一次经历。 遗憾的是印象比较模糊了,难以清楚地描述那时的情景。)

  叶斗峰,海拔3061M。

  在一片湿湿的雾气中,我们终于到达了那座孤零零的庙宇,不觉长出 了一口气。

  这里是“华北屋脊”,五台山最高的北台。一切都显得冷冰冰的,丝 毫没有我想象中顶峰的模样。四外是那么平坦,找不到最高的一个点。也 许庙宇的房顶就是最高的地方了。我去的时候正值夏季,顶峰被云笼罩, 根本无法见其真容。但无论如何,我们是站在华北最高的地方了。喜悦被 这里的平淡所遮没。我一边吃着庙里的素斋(其实就是煮熟的半锅蘑菇, 馒头是我们自己从山下带上来的),一边盘算回去的路。

  我们一共三人,早晨搭车到的鸿门岩,然后上了东台顶。在东台遇到 一位老人,虔诚的香客,于是一路相伴到了北台。路上,我不时用指北针 检验地图的路线,惊讶地发现,这虽然是一张普通的旅游图,但绘制得准 确程度相当高,不仅比例十分精确,连小路的每一道弯。都在图上有所体 现。由于山势并不陡峭,我们的体力还有很大的富余。稍事休息,我们开 始向西台挺进。

  在我的印象中,下了北台,是一段距离不短的下坡路,路的两边满布 乱石,称为“龙翻石”。走过乱石区,又到了一块广阔平坦的草地。我们 都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大、这样美的草地,心情极为舒畅,不知不觉多逗留 了一会儿。我再次掏出地图,找到了当前的方位,决定抄个近路,斜插这 片草地(这就是迷路的起因)。

  山区的气候特点就是难以估计。走出几里路,只见一阵风起云涌,我 们立即被一片浓云所包围。这时的景象是我从未经历过的。三人周围,视 线只能伸出20米左右。在以我们为中心的20米圆周内,脚下都是一片绿色, 360度范围内,看不出任何区别。失去了远处地形的参照,方向的概念立 刻化为乌有。开始,大家还觉得有趣,走出一二百米,周围还是那样,一 片绿色。我心想,要坏!首要的问题就是:还上不上西台了?我们简单地 讨论了一下,最后达成一致:最高的北台已经上了,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就算完成了,现在天气情况不理想,西台就放弃了。在指北针的指导下, 我们转向中台的方向前进了。这是我第一次完全依靠指北针走路,完全彻 底地体验着云山雾罩的感觉。我选定的方向是正对中台东侧的大路。这样, 我们走的路线,与图上标的直接去中台的路线,正好构成一个直角三角形, 我们不幸走了两条直角边。没办法,谁叫这该死的云……

  云开始有散去的迹象,视线也渐渐能看远些了。指北针没有辜负我们 的期望,终于把我们引到了路上。我要再次感谢绘制地图的人,因为从路 的方向和拐弯,我们很快判断出了自己的位置,从而解脱了迷路的状态。

  后记:

  走出迷雾,我们到了中台的脚下。抬头望,中台也在云雾之中。耽误 了这许多的时间,中台也上不成了。我们其实知道,中台近在咫尺,但就 是没有那种想上的欲望了。我想,乘兴而来,已经尽兴,适可而止,也不 错啊!绕过中台,我们沿着地图所指的路线,经过清凉桥、枫林寺(好象 是这个名),于晚上9时回到了小镇。只是高兴的心情代替不了糟糕的胃 口,几人只喝了一点汤就睡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