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稻城游记(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12日 10:50 新浪网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着神山圣水的故事。 去年七到八月,我们参加了“稻城探险旅游首团”,远征川西、滇西北,探访了养在深闺人 未识的三座神山,轻轻的揭开了蒙在它们头上的面纱。我们深被那雄奇壮丽的山、晶莹清幽的水、纯厚质朴的人所感动,但也经历了不少的艰难 险阻。

  蜀 道 难 行

  我们的路线是从成都出发,经康定走川藏南线过理塘入稻城,再由滇藏线到云南。川西的路本来是沙石路面的,由于是雨季的关系,很 多地方给冲崩或冲塌了。

  汽车一驶过“雅安欢迎你”的路牌,就遇到了坑坑洼洼的泥路,路面给载重汽车压过和雨水冲刷之下,已是遍布一个又一个的大坑,车 子只好在坑与坑之间小心的觅路而行。

  二郎山塌方了,我们只好绕道石棉,这条路很窄且陡,路修得很不好。会车的时候,两车玻璃贴者玻璃,倒后镜粘着倒后镜,转弯的时 候简直就是一点一点的挪过去,令你怀疑是不是会前半个车身已过去,后半个车身会卡在那里。坐在车上靠窗边的位置,看到车轮已是辗在路边 的草皮上,稍过二三十厘米下面就是深深的河谷,心里不禁暗念:“呵呢陀佛,观音保佑,真主保佑,圣母玛利亚……”。有些陡坡,车是开足 马力,猛踩油门,整台车象匹马一样嘶鸣着奔上去。一路上塌方、下陷不断,车走走停停,还有交通管制、单向通行什么的。从石棉到泸定一段 ,刚好是当年“飞夺泸定桥”红军夜走的地方,我们在六十多年后坐车走河东大路也赶了五个多小时,怪不得他们是用铁脚板一夜“飞”过河西 两百多里崎岖小路的。

  在理塘前后,软泥路给雨水泡得烂得象湿水棉花一样,全靠司机的经验,才可以不陷进烂泥潭里。有些地方只剩下半边的路面,修路工 在塌了的地方放了一个类似水泥预制石拱的东西,刚好容得下两个车轮通过。真佩服川藏线的司机,他们能在只能开拖拉机的路上开大客车,而 且速度还挺快的。有一次,为了抢先通过一段烂路,司机呼的一声把车开过去了,偏偏我们正在“男左女右”的解决方便问题,这样我们彻底地 暴露在双方的视线之下,大家顿时大笑不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