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偏向赌城行(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31日 11:03 新浪网

  沿途经过一个小镇,我也不知叫什么名字,不过倒颇有特色。很多建 筑是赭红色的,公路的路基也是用赭色石块整齐地铺就,与远处的青山和 红岩相映,显得非常和谐,与自然环境相融和。出了小镇后巴士开始上山, 路旁的树木更加青翠茂盛。车就这样向上走了很久,又开始在平地上行驶。 我望向窗外,发现已经是一马平川,视野极为开阔,地面上覆盖暗绿色的 青草和其他植物,好似无边的青色地毯。极目远眺,天边有连绵的山峦浮 现,隐在天际的白云之中,几不可见。抬头望望天空,几朵白云低低地悬 在空中,离地面很近。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已经登上了高原-科罗拉多高 原!说来惭愧,我还没去过祖国的黄土高原,第一次来到高原,竟是这美 丽的科罗拉多高原。

  看着车窗外广阔的原野,不知不觉睡意向我袭来,今天还是起得太早 了。迷糊中觉得车在上坡,睁开眼一看,天空是醉人的湛蓝,阳光显得愈 加明媚。路旁是翠绿的草甸和茂密的森林,满是笔直挺拔的松树和白桦, 山风阵阵吹来,树枝随风轻轻起舞。林中还能看到积雪,草甸中还可不时 见到一汪积雪融化后的水洼,水很清澈,倒映着美丽的蓝天和森林。上次 看到高山上的草甸是九二年上大学时,和班里同学春游去河北灵山看到的 那样。不过当时是四月份,草甸还是枯黄色的,是另一种美丽。

  导游告诉我们,大峡谷很快就到了。这次我们参观的大峡谷的北缘( NorthRim),每年仅五至十月开放。十一月后大雪封山,就无法参观了。 一般游客参观的是南缘,全年均开放。北缘地势更高,风景据说比南缘更 为雄伟壮观。我们现在的海拔已经是8800多英尺,将近3000米。大峡谷的 形成据说用了18亿年,由科罗拉多河以每年两厘米半的速度切割高原而成。

  巴士在停车场停好后我们下了车,外面的空气格外的清新沁人心脾, 深吸一口,感到浑身舒泰。天也是湛蓝的,显得极为纯净。轻风吹来,感 觉十分凉爽。这景象颇象上次去"高山滑雪场"滑雪的情景,一样纯净的蓝 天和明艳的太阳,一样清新的空气和笔直挺拔的松树。

  我们沿小径穿过一片树林往北走,已经可以看见大峡谷了。我很早就 听说过大峡谷,并在杂志上看到过照片,等真的置身其中,果然十分雄伟 壮观。由远及近地看来,西方远处的天边白云袅袅,高原地平线为一条笔 直的参照线,不远处地面忽的裂开下陷,只在中间留下面积不大的平台和 尖峰。岩壁多是红色的,也有黄褐色和黑色的。亿万年来科罗拉多河水对 岩壁切削腐蚀,形成一道道与高原地平线平行的痕迹。看上去大峡谷从顶 部到谷地呈梯形,由于峡谷非常深,我爬上小径边上最高的一块岩石上往 下看,也看不到谷底的科罗拉多河。

  小径很短,很快就到了尽头。那里竖立着一块牌子,讲述了关于大峡 谷的一些情况。在这里视线不受太多阻挡,能看到大约270度范围的景色。 时近正午,太当头照射下来,峡谷有些地方有了阴影,远远近近的岩壁更 是显得层次分明。可惜游人活动范围太窄,无法试着向谷底走走,观赏更 为独特的景色。大峡谷的壮丽还真是难以用语言准确地形容,必须身临其 境,方能深有体会。我想以后如果有机会坐直升机从空中俯瞰,一定是另 外一种壮观。可惜这次只能停留两个半小时,否则这个地方真可以玩上几 天,象旅游指南所载,充分体会清晨、日落时大峡谷在光影作用下现出的 种种不同风貌。还可以下到谷底,看看科罗拉多河到底是什么样子。

  (待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