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我欲乘风归去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0日 11:10 新浪网

  题记:99年6月5日、6日随友参加“绿野仙踪俱乐部”组织游百花山。 负重13公斤,乃有生以来第一次,令我惊奇,亦自我感动。发现我自己也 有很了不起的时刻,居然能够坚持随众人登上高峰,看浮云在身边飘荡。

  (一) 我爱你

  初次体验负重登山,按理应是激动兴奋,起码就自身以往性情,也应 是回味无穷,快乐或其他各种足以表达激动的情绪。却不知由世外“桃源” 重返人间,竟不能自已,有一种“哭”的欲望。酸酸楚楚,似感动,似落 寞,似慌乱,五味杂陈。仿佛浑浑噩噩几十年直似迷途飞燕,飞行复飞行, 却只为飞行,没有目标,没有航线,亦没有停驻的理由。

  想来我并未枉顾上天恩赐,能坦然承受攀登的残酷,亦淋漓尽致体会 顺坡而下的快感。疲累中没有多余心力去体会,在周遭快乐、活跃、刺激 的氛围中,亦无法理清心绪。心心念念中只有一个渴望——融入其中。敞 开怀抱,融入自然。似乎到今天才发现,生来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刻,等待 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这里的花儿美丽,这里的树木葱茏,这里的空气令人 痴迷,这里的白云似飞烟,这里的山峦似仙骨,甚至这里的大黑蚂蚁都似 沾染了自然的灵气,让人忘却世间纷争。而过往的一切执着,在此时此刻 想起,统通变成微不足道。

  行进当中,不断有人高喊“我爱你!”。很想加入其中,将心中默默 呼喊了无数次的“我爱你,自然!”大声宣诸于口,在山间回荡。

  说不清是失落抑或得到,我将自己的心留在了山水之间,留在了自然 的怀抱。

  (二)熏死我了吸血鬼

  经过几个小时的攀登,傍晚时分终于到达宿营地。全体成员好奇而自 发地将胜利占领的山头地形“勘察”一遍,由领队选中扎营地点,分别支 好帐篷,安顿好行装后,齐集早已看好的安全避风处,燃起浓烟肆起的火 堆和“慢性子”的烤炉,开始烧烤晚宴。伙伴们各取所需,漫无组织忙忙 乱乱地将各种吃食塞进口中或放置火上。啤酒罐在大家手中传来传去,记 不清谁喝的第一口,谁喝的最后一口。执着的人坚定地守在烤炉前举着一 串串羊肉,心急者则在火堆边吃着名实相符的烧肉串。不劳而获的我徒劳 地想挥开令我涕泪交流的青烟,一次次冲进雾气迢迢的白云中大声抱怨“ 熏死我了”,然后再心甘情愿地回头,继续接受烟熏火燎的考验。

  从未睡过帐篷的新奇战胜了一切。幸福地躺在初次享受的睡袋中,了 无睡意。听着周围尚未安顿好的伙伴们走来走去,手电筒光柱不时如鬼子 的探照灯般来回扫射。耐不住寂寞的小邻居从对面帐篷中发出对歌的邀请, 歌声伴着“呼呼”的山风在两个帐篷间流荡。与我“同床异梦”的两名“ 睡友”则无奈成了最佳听众。演唱会的帷幕才落不久,迷迷糊糊中耳畔传 来“吸血鬼…,吸血鬼…”的恐怖声音,原来可爱的小邻居又开始了鬼的 故事,所有汗毛不待命令全体起立。尽管在“一、二、三”的口令中我们 齐声高呼“抗议!”但吸血鬼如何如何的声音仍坚定不移地继续着。夜深 了,山风在帐篷上肆无忌惮地动着手脚,“呼哒”、“哗啦”各种声音不 住赶走睡虫,脑海里尚不时回荡着“吸血鬼…,吸血鬼…”。

  (三)早起的人只缘身在此山中

  风,不知何时安静了。凌晨五时左右我钻出帐篷,以我素来贪睡的习 性,如此早起简直是奇迹。漫无目的在清新的晨雾中游走,微凉的山风在 身侧吹拂飘荡,伴着收音机里传来的古筝乐曲,我,独自一人,在飘飘欲 仙的意境中飞升。似乎早已过了日出时间,但云缝中仅透出几缕散光,我 询问住在山上的当地人,为什么太阳还不出来?他用“你疯了”的眼神看 着我,回答:“你没看见阴天吗?”我说:“但天是兰的呀。”他理所当 然地反驳道:“云彩遮住了。”因为解答了我这个看似很傻的问题,于是 他继续为我洗脑:“你们这么累的爬上来干什么?这破山有什么看头。” 我告诉他:“你看这里空气多好,风景也不错,…”不待我说完,他便忍 不住笑出声,或许出于礼貌又马上收起嘲笑的表情,一脸严肃地说:“其 实真是没什么好的。”仿佛我是个不可救药的痴人。

  (四)训导员说

  速降,这类与勇气、胆量几可相提并论的词汇在我个人的词典中曾经 是一片空白。但面对十几米高的岩壁,羡慕地看着每一个勇者或走或跳地 “飞”落地面,我也禁不住心痒,跃跃欲试,壮起胆怀揣着“蹦蹦”乱跳 的心爬上岩壁顶端,故作勇敢地听任小训导员为我系好保护绳索,再按部 就班向我讲解操作程序,我连连点头说“知道,知道,明白了。”脚下却 不由自主往后面退。在训导员的一再催促和安全绝对有保障的肯定说明下, 无奈地低头俯视了一下令人心动过速的高度,和下面耐心观望的人群,我 鼓起勇气向几乎要与地面垂直的岩壁踏过去。孰料想,平日最怕鬼的我, 现在竟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胆鬼”,不但不肯继续向下运动,反倒想解下 安全带,逃离这恐怖的现场。后面等候的人和训导员几经劝说,我终于说 服自己,将身体“可怕地”悬出岩壁,左手则心不甘情不愿地放开被我下 意识里视作“可靠”的安全绳,心慌意乱中我并未将身体与岩壁垂直成9 0°,反而脚下一软与岩壁亲密地形成了0°。同时向训导员大声宣布:“ 快拉我上去,我不干了!”面带笑容如邻家小男孩的训导员居高临下平静 地告诉我:“不行,你已经上不来了,只能往下走。”咬咬牙我在岩壁上 “站”了起来,与蓝天面对面地对视片刻,然后腿软心慌地伴着不时发出 的尖叫声倒退着“挪”到地面,虽然落地时仍如不倒翁般站立不稳,但总 算完成了“速”降。

  (五)垃圾袋

  “绿野仙踪”的人似乎个个都是环保急先锋。登山尚未开始,就有人 准备垃圾袋。一路上不时有人询问“垃圾袋在哪里?”行进途中休息后总 有人将盛有不可分解垃圾的塑料袋收入旅行包,准备集中处理。此行之前 的我虽不至于随处丢垃圾,但也仅仅以卫生方面为出发点,所谓的环境保 护似乎与我并无利害关系。当我看到拔营之前为了处理大大的一袋垃圾, 领队要派专人将其送到当地老乡指定的地方,而所有人自动自觉地垃圾入 袋,我心中的感慨实在无法言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