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苏州网吧印象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1日 10:56 新浪网

  苏州的确是个小城。

  如果走马观花,租上一辆自行车(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的修车铺都经 营此项业务,一元/小时),按照地图标明的名胜古迹,不紧不慢悠哉游 哉地顺序逛下来,一天也能看个七七八八不大离儿,北寺塔,拙政园,狮 子林,双塔寺,辋狮园,观前街,怡园,西园,留园,寒山寺,虎丘,… …凡是口碑久传,游人必至的地方,都能浏览一番。一天的交通费,连存 车费加起来,也不过十来块。真真物美价廉!爽哉爽呆。类似的,还有绍 兴,骑辆破车,可以堂而皇之去参观百草园,寻找儿时鲁迅的乐趣,品茶 沈园,面壁书法遒劲的陆游唐婉两首“钗头凤”,体验几番陆老夫子“一 怀愁绪,几年离索”的惆怅(愿意的话,像老天爷稀稀拉拉的雨滴那般, 洒上几滴相思泪……:-));也能穿陋巷,到阿Q的土谷祠里发一回“ 哼,如今这世道,孙子敢打爷爷”的牢骚,然后坐在咸亨酒店里,穿上长 衫,戴顶瓜皮帽,叫一碗热酒,嚼几粒茴香豆,过过孔已己的酒瘾,留上 一张不伦不类的纪念照,带回家后输入自己的网页,自娱自乐。

  可要真的读读苏州的文化内涵,那绝不是一天的疲劳游览所能体会到 的。一两天只能使人感觉苏州果然实至名归,为游人埋下依依留恋和重游 的决心。

  看小桥流水,船上人家,而今不如去距苏州不远的甪直,周庄;现在 的姑苏城,特色已然不在于此。即便街巷不宽,洁净宜人;深宅大院,俏 比花园等旧景依然,也是其他小城能常见。但花园古迹与商业闹市中心浑 然一体,难分彼此,并不是哪个城市都可以见到的,你看拙政园天王府门 前的街景,双塔寺左右的巷口,玄妙观所在的观前街周围,北寺塔边的人 民大道(相当于北京长安街的地位作用吧)……便不难作出概括:园边集 市,市中有园,比比皆是,起码国内各大中城市可比者不多。若说上海城 有豫园,北京西四路口有寺院,那是因为城市太大,哪有姑苏的众多,水 乡的清丽;开封相国寺前有几分开阔和集市热闹非常,显示了都市皇家将 相的气派,却绝没有江南小城的灵秀。不过,从辋狮园南边的十全街两侧 沿途排开的各国风味的酒吧,茶吧中,流露出过分浮躁的商业投机气氛, 给苏州浓厚文化气息抹上了些许不协调的色彩。

  苏州电信的“网友空间”,就在这闹市与花园错落参差之间构成了一 道对游客来说亮丽的风景。

  人民大道边怡园的南北都有邮政电信门市分布。北侧的一个门市,就 是叫做“苏州网友空间”的网吧。门面,内部装饰,摆设与其他地方的因 特网网吧(特别是邮政电信的)相比没有多少不同,甚至还显得小了点, 窄了点,柜台旧了,“土气”了点。电脑八九台,给客人等候时坐的椅子 几把,小圆桌两个,翻旧的杂志几本——也就那么大点儿空间,6元/小 时,只计上网费,没有饮料搭配。比起豪华装修,几十台电脑的一些电信 网吧来,真算不了什么。但凡你什么时候去,没有不先登记等上一阵子的 ——随时都是人满为患。不管是老外还是国人,不管是背书包的中学生, 还是衣冠楚楚的外商,都要坐在旁边翻看杂志书报耐心等待,人人平等。

  坐在旁边等的不耐烦时,环视周围和室内,看到前面黑板上有通知:

  今天是周六,七点到十点是网友沙龙活动时间

  六点以后不再登记上网,七点钟有讲座

  讲座内容:FRONTPAGE的使用

  欢迎各位网友参加今晚的活动……云云。

  正在上网的十来个人中,有三个老外,二女一男,各自在专心敲键盘 和翻看网页;两个中学生不时窃窃私语;一对相依相偎恋人面对荧屏频频 交换着眼色;一对中年夫妻模样的知识分子(是老师?)一个敲键盘,一 个在笔记本上记着什么,不断交谈着;一个小伙子喊着管理员,“怎么死 机了?”,那边的女孩又叫“网站进不去”……

  场面繁忙热烈,却一点儿不嘈杂,一切在忙碌中显得紧张有序,键盘 声和低语声中使人感觉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照顾,融入了一种温馨的 文明氛围。本来嘛,市场的杂乱不适于知识的殿堂,虽然对生存来讲二者 不可或缺。

  “先生,轮到你了”。在热心的招呼中走向柜台缴了押金后坐到荧屏 前,从熟悉的几个不同界面进入网上生活,收发伊妹,看几个网页,浏览 新闻组,加入BBS,对64K专线的感觉好极了。

  真的很爽。

  更好的是得知明天来看回信时,早上七点半就可以进门了。网吧早市 在其他任何地方都见不到。营业一直延续到晚上十点钟——除了周六的网 友沙龙需要暂停营业,天天如此。

  隔夜来看,确实差不多。开门早,人还是那么多,老外更是趋之若骛, 男女老少都有,跟管理员比之国人还熟悉似的,等候中有一句没一句地低 声聊着……文化氛围怎样表现?什么是良好的教养气质?如何评价某个地 方或某类人群的素质和心理?那就不是墙上的标语口号,喋喋不休在广播 电视报纸上的宣传,不是挂在口头的誓言承诺,也不停留在课堂校园,成为 文人学子的专利。文化文明通过社会生活中一桩桩一件件日常接触的大小 事物潜移默化地反映表现出来,影响人们的举止言谈,带给人们友善,互助 ,……一个具体行动强过一打口号纲领。比如到处贴满“为人民服务”的 口号牌子,不到九点不开门,五点不到便急着下班轰人出去;三句话没问 完就满脸的不耐烦,……这叫啥“服务”?!(此类现象到处可见)。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一种在良好文化沃土中产生出来的教养与文明,也 许这就应该是中国文化传统积淀所必备的德行和氛围吧。以往常见到文人 们所谓“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之类,多以为文人如杜牧,温庭筠辈们倜倘风流,不拘小节,狎妓饮酒后 得意忘形之慨叹,迷恋“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的江南美女而已,却 不曾知道其实他们在此游历为官,分明体验的是此地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古 朴民风,以及由此形成的醇厚社会文明道德,在他们的心灵感触中升华为 优美的文字,定格在韵律规则的诗歌里,成为饱含道德文明内涵的文化成 分,留传于世。以至于宁可客死他乡,不愿回归故土。

  难怪未到此地之前,眼皮浅了些个。

  苏州电信网吧,少了许多官商的劣气:比官商铁定的早九晚五开得早, 关得晚;没有某天下午定期“学习”关门,而留给顾客每周的学习讨论时 间;来人皆需登记上网,无位请坐等,国人老外均不例外;收费合理,客 人愿意承担(工薪阶层也能承受得起);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官商的冷 漠;没有故弄玄虚,自作高深,摆些IT业界某些人莫名其妙的谱儿;没 有把知道一些因特网便自视握有“特权”,炫耀“高贵”而作为商业投机 的“资本”,例如配售高价饮料来盈利。到这里的网吧成了人们平时工作 学习的需要,所以顾客盈门;网吧给了人们了消费得起的场所,给予了充 分的服务时间,形成了学习追赶新技术潮流,并把新技术转化为人们日常 生活技能和需要的氛围——这都是顾客们的需要,服务满足了这种需要, 人们除了满足,会有其他的牢骚愤懑吗?

  做到这些并不难,问题是像苏州网吧做到了的,其他地方和部门没做 到。

  真愿到处都可以给人留下这美好印象。

  宾馆结帐时,传呼老熟人的一个市内电话加了二元多,说是有新“规 定”:以后宾馆打市内电话一律收费……云云。为何?因为“有规定”。 真讨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