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锡林浩特及周边资料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1日 16:03 新浪网

  一、锡林郭勒盟旅游资源概况

  锡林郭勒草原生态旅游区以锡林浩特市为中心,涵盖了以锡林郭勒国 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近10000 平方公里的范围。其面积约占锡林 郭勒盟的5%,体现了锡林郭勒盟的主要草原旅游景观。

  锡林郭勒盟地处我国北部边疆,东邻赤峰,西靠乌兰察布盟,南接张 家口、承德,北与蒙古国接壤。东西长700公里,南北宽500公里,总面积 达到202580平方公里。

  锡林郭勒盟地处内蒙古高原的中东部,海拔平均在1000米以上。地形 复杂多样,有平缓起伏的丘陵,宽广的塔拉(蒙语,意即平原),绵延的 沙地,其中裸露的沙丘婉如沙海,尤其难得的是在我国地貌类型中少见的 熔岩平台,奇特的火山锥,还有高原湖泊,典型的内陆河,湖光山色,堪 称大自然的绝妙佳作。而在本区多伦县境内的滦河环形水系,颇具神秘色 彩,被认为是天外来客——陨石的杰作,这也是地貌上的一个奇观。

  锡林郭勒盟由于地处北纬41°35'—46°40'之间,海拔在1000米以上, 所以气候属于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各具特色:春秋短暂, 大多是晴空万里,偶尔狂风大作,黄沙迷漫,对喜欢冒险旅游者来说,颇 具诱感。冬季漫长,常为冰雪覆盖,一片银装世界,千里草原分外妖娆, 旅游者可切身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夏季凉爽,成为真正 的避署胜地。最高气温不过25℃左右,且日温差较大,早晚需盖棉被。所 以对北京旅游者来说,北上100余公里,进入坝上,就可逃过夏季的炎热 酷署,而进入一个温凉的世界,真是其乐无穷。

  正是在上述地形与气候条件下,分布着在世界闻名、特色鲜明、辽阔 无垠的温带草原。

  这里的草原,是我国天然草原最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地区,也是草原 类型最为多样的地区,既有世界上最华丽的草原类型—草甸草原,也有最 具代表性的典型草原,还有向荒漠过渡的荒漠草原。尤其难得的还有沙地 草场,芨芨草滩,次生的杨桦林与残存的云杉林。

  这里的草原,形成于四、五千年前,在地质史上曾经历过森林密布的 热带亚热带森林时期,二连浩特发现的恐龙化石,就证明六、七千万年前 这里曾有过迷人的热带风光。

  锡林郭勒草原的代表性与典型性,三十年代就引起了国内外草原科学 家、植物科学家的极大关注。六七十年代,在这里进行过我国唯一的草原 现代化畜牧业试验与示范;1979年,在这里建立了我国唯一的中国科学院 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1985年,在这里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草地自然保 护区,并成为国际人与生物圈(MAB)保护区网的成员;1998年又升格为国 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

  锡林郭勒盟独具特色的蒙古族民风民俗以及历史古迹也是重要的旅游 资源,对生态旅游者同样有巨大的吸引力。

  蒙古族长期生活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从事着传统的畜牧业,目前正向 集约的现代化畜牧业过渡。蒙古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所创造的歌舞、艺 术、建筑等民族文化以及风俗服饰,节庆活动和宗教仪式等,也是生态旅 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大吸引力。

  锡林郭勒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北方民族世代繁衍,生生不息的地方。

  元上都遗址:公元1256年,元世祖忽必烈在今上都遗址定都,建立了 大元帝国,其后用三年时间,耗费巨资建立了都城。这一都城在距今700 多年前的中国,应是一座十分了不起的城市,有外城、内城、宫城三重城 郭,周长约9公里,东西2050米,南北2115米,用石头与土砌成。是元朝 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与文化中心,所以元朝的历代皇帝大都在上都继 位,每年有半年时间在上都处理国事。当时曾是中国统一国家的首都和世 界著名的大城市。意大利大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并在 《马可波罗游记》中描述过上都城的繁华富庶。

  上都城遗址,是研究“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时代城市建筑的宝贵实物 资料,现在,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其邻近修建了上都博物 馆。

  侍郎城:这是金代的古城遗址,呈方形,有内、外城之分,为土建城 墙,周长4公里有余。1987年,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洪格尔岩画群:位于东苏旗境内,有600余幅古岩画,形象生动,栩 栩如生,描绘了我国北方民族游牧、狩猎、祭祀等活动的历史场面。洪格 尔的岩画群,系铜器时代的作品,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这组岩画不仅 是研究我国北方游牧民族历史的珍贵史料,也是世界岩画宝库中有重要价 值的宝物。

  玄石立马:在苏尼特左旗昌图锡勒苏木境内,有一片裸露在地面的大 型卧牛石,其中一块卧牛石上刻着“玄石坡”三个大字;另一块卧牛石上 刻着“立马峰”三个大字,旁边一巨石上雕有香炉一鼎,马蹄印4个,并 有一段铭文。铭文告诉人们,这组石刻是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八年(1410年 )敕命所刻。当年明成祖亲率大军北征,与胡人新罕本雅夫里作战,节节 取胜,每到一处都要祭祀天地祖宗,并立碑铭记。来到苏尼特左旗昌图锡 勒赛汗山一带,敕名此地为“玄石坡”,并敕刻“玄石坡”与“立马峰” 石碑铭记。古长城遗址:当人们提起长城,就会想到从山海关到嘉峪关的 万里长城。然而在锡林郭勒盟境内,也有绵延逶迤的古长城,只是没有万 里长城那样出名罢了。这里的古长城是秦、燕、金时代修筑的,多以土石 为料筑成,至今尚有明显遗址。

  秦长城分布在锡盟南部山地,在地势险要的地方弯曲延伸,多以土石 垒筑,设有关、隘、要道;燕长城分布在多伦县、西乌珠穆沁旗和阿巴嘎 旗境内,逶迤数千里,在辽阔的草原上延伸。以上建筑,目前尚遗留一条 高大的土垅。

  金长城,又称界壕,结构不同于常见的长城,它是一条挖掘的深沟, 呈堑壕状。这条长城东起呼伦贝尔盟,西到大青山,全长5000多公里。它 的中段从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延伸而过,至今有明显的壕沟遗迹。

  突厥石人:在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阿巴嘎旗、正蓝旗和多 伦县境内,都发现了数量很多的古雕石人。这些石人的形态基本相似,有 站、坐、跑、行者,有男、女、老、幼;这些石人,多数为基前殉葬品, 高1.3米左右。经考证,石人是突厥人留下的遗迹。隋唐时期,锡林郭勒 草原曾是突厥人生活的地方。这些石人雕塑线条流畅,逼真,表现出我国 古代突厥人雕塑艺术的精湛高超。

  二、旅游景区与景点介绍

  (一)锡林浩特景区

  主要指锡林浩特市区及周边50公里范围以内的各个景点,游客可吃、 住在锡林浩特市内各宾馆,无需离开住处,只需乘车一小时便可到达游览 景区,这对于大批一般草原观光,或者只停留一两天的游客来说最为理想。 在这一景区内,除购物、餐饮、文娱一般参观外,其草原生态旅游景点主 要有八处,被誉为“锡市八景”,宛如八粒璀璨夺目的珍珠共同汇成了锡 林浩特这颗耀眼的明珠,这八景即:灰腾草原、锡林九曲、平台落日、沙 海疏林、古刹贝子、民俗浩特、查干敖包、锡林余韵。

  1、灰腾草原:位于锡张公路55公里处,是草甸草原和典型草原的交 错观光点之一。该处位于灰腾玄武岩台地之上,海拔1300米左右。在典型 草原区,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典型草原的景观、植被,而且还可以看到地表 有玄武岩体出露,到处可以看到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岩块。在草甸草原 区,旅游者可以看到这里草原植被生长茂盛,整体高度可以达到80厘米以 上,游客可以发现每一平方米内大致有20种以上的植物,代表性的植物有 菊科的线叶菊,开小黄花;各种沙参,开兰花如小漏斗;射干鸢尾,开紫 色小花。还有豆科植物华北岩黄芪、野豌豆等。在这里,如果游客有兴趣 可以采摘少许你所喜欢的野花卉,还可以制成植物标本。

  在众多植物中,游客可以识别一下常用的药用植物柴胡,开黄色小花, 这是伞形科植物,其根部入药。有名的柴胡注射液,主要用这种植物的根。 游客可以拔出来闻一闻,味道很好。这个地方有许多蘑菇圈。蘑菇是一种 食用价值很大,而且有较高医用价值的低等植物,属于真菌。这里盛产蘑 菇,历史上人们采集以后,送往张家口销售,因张家口过去是农牧产品集 散地,所以人们统称为“口蘑”。口蘑实际不产在张家口,而是产在灰腾 梁这一大片的草甸草原区。口磨主要有三种,即黄蘑、白蘑、黑蘑。这三 种蘑菇产于不同季节,属于不同种,质量很不同,因此价格也差别很大, 按质量顺序依次为白蘑─黄蘑─黑蘑。蘑菇作为一种低等植物,其与高等 植物共生,在这里与羊草关系较大。蘑菇的生长分布呈圆形蘑菇圈,在蘑 菇圈上羊草生长特别绿且茂盛,蘑菇在羊草下,一簇一簇或单个生长,所 以找蘑菇时要先找蘑菇圈。游客可以在这里从识别蘑菇圈到找蘑菇,也可 开展找蘑菇比赛,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不过蘑菇的生长有一规律, 一般是雨后大晴天,最有希望找到大量蘑菇。

  2、锡林九曲: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十多公里处,是很美丽的锡林 河河曲。许多摄影爱好者都为这一美景创下佳作。1998年发行的锡林郭勒 特种邮票小型张即以此处为背景。这里河面开阔,左岸坡陡,右岸坡缓, 锡林河在此处河床摆动次数频繁,故留下较多河曲。

  河床两侧河漫滩上生长着大量的芦苇及其它水生植物,增加了河曲的 美感。在此河曲处的下游,即为锡林河水库,是钓鱼爱好者的好去处,河 岸上有奇形怪状的基岩出露,也十分有趣,到此景点观光,最好在上午1 0点左右,此时牛羊成群来此,且光线较好,游者定可留下一张张美丽图 片。

  3、平台落日:位于锡张公路20 余公里处,从这里可以看到火山喷 发而形成的不同角度的平台,这也是自然界的一个奇观,远看像刀切一样 平整,当你爬到那平台上,也是高低不平,布满大小不等的火山喷发留下 的凝灰岩块,许多地方基岩出露,植被稀疏。

  观平顶山景色,以日落时为最佳,故称之为平台落日。夕阳西坠, 落日的余辉为平顶山抹上一层胭脂红,使群山显得格外妩媚。晚霞中,山 凹里人家炊烟袅袅,更令游人思绪万千。

  4、沙海疏林:主体应在锡张公路78公里以外,但在37公里处可以 看到沙地景观的一般特点。这里有一片沙地,生长着有代表性的植被类型 榆树疏林。其下有小叶锦鸡儿灌木,以及各种柳树灌丛和草本植物。浑善 达克沙地大致形成于22万年前,目前大部分已固定。但是由于强烈的人为 活动,如不合理的砍伐、放牧,使植被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使本已固定的 沙丘又再度活化,成为流动沙丘,这是十分危险的。严格控制放牧与砍伐, 保护好这片沙地,已刻不容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在这个景点游客还可从另一侧面看到熔岩台地的奇特景观。

  5、贝子古刹:位于市区额尔登敖包山下,即贝子庙。贝子庙的历史 与锡林浩特市的历史相同,因为1741年在这片芨芨草滩上始建贝子庙,后 才逐渐发展成今日的锡林浩特市。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因建在 当时的贝子旗,而且当时主持建设的又是贝子巴拉吉道尔吉尔故称贝子庙。 汉名崇善寺,系乾隆所赐。始建于乾隆,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而成,耗费白 银174 万余两,因为当时这里交通落后,十分闭塞,而所需造材都要从2 00-400公里外的多伦、张家口运来,且交通工具落后,其艰难程度可想 而知。

  这座庙宇共分五大殿,周围有十多座小殿与两千余间喇嘛住宅,总建 筑面积1.23平方公里。贝子庙建成后,有100余年兴盛时期,最多时喇嘛 曾达1200余人,终日香火缭绕,诵经声、钟鼓声不绝于耳,骑马坐车从四 面八方前来朝拜的牧民络绎不绝,成为北方草原的一处宗教圣地。贝子庙 建筑讲究,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重楼复阁,壮观典雅,有大量壁画,是 研究蒙古族史和民族艺术的宝贵史料。在“文革”中该庙部分建筑遭到破 坏,近年来政府投资进行了修缮。而今,珠都巴殿已经修缮完毕,焕然一 新,又有身穿袍裙,披挂袈裟的喇嘛在念佛诵经,重现了贝子庙昔日的风 采。

  6、查干敖包:位于锡林浩特市西30余公里处,是附近十分有名的历 史悠久的敖包山。山体大而高,位于辽阔的典型草原区里,有鹤立鸡群之 感。敖包蒙语即“堆子”,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 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而成祭山神、路神、祈祷丰收和家人幸福平 安的象征。现在,敖包在牧民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从而具有强烈的宗 教色彩。查干敖包正规而宏大,用石块垒成,有12个石堆,中间最大,顶 端插有柳条,形似烽火台。牧民非常重视祭敖包活动,往往在祭祀前数十 天便开始准备,宰杀牲畜,置酒买祭品,祭祀时十分隆重、严肃,摆成阵 势,焚香点火,诵经念咒。游人如有幸赶上这一活动,一定会留下深刻印 象。而在这敖包山上,远望草原十分开阔。而山脚下的碱湖,则是另一番 景观。

  查干敖包也是为团体旅游者举办篝火晚会的首选地,夏日,皓月当空, 晴空万里,繁星点点,篝火升起,众游人围篝火或唱或舞,别有一番天地。

  7、锡林余韵:位于锡林浩特北20余公里处,是锡林河这一内陆河 河水在地面逐渐消失,而后潜入地下形成的景观。游人可以看到大片的沼 泽地、芨芨草滩以及流水消失的景象。夏秋季节,这里绿草如茵,各色花 卉点缀其中,宛如碧天里的星星;洁白的羊群,缓缓的移动,犹如绿色地 毯绣上了白色的花朵。

  8、民俗浩特:当您来到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后,如果想领略一 下蒙古族淳朴的民俗民风,探究一下蒙古族人民极富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导游小姐会带您到锡市周边的朱氏牧场、葛根敖包、希日塔拉度假村,还 可以去市内的民俗风情园。

  朱氏牧场:位于锡阿公路距市区17公里处。这里是服务食、宿、娱一 条龙的度假村,一次能容一百多人;在这里可以看到,古朴的草原民族— 蒙古族古老与现代结合的所有娱乐:乘马、游牧(访问牧户),乘勒勒车 、套马、驯马、喝马奶等,同时还有1—3日游等。

  葛根敖包:位于市区东南2 公里,是“九五”初,为发展锡林郭勒 草原旅游事业开发的一个较大的古老现代相结合的草甸草原旅游度假村。 建筑占地2平方公里,是能容400-500人食宿的好地方。进入七月份后每当 灯火通明,游客会看到蒙古族的搏克、篝火晚会、彩弹射击、钓鱼、敖包 滑车和观赏野狼。

  希日塔拉:位于锡林河畔的九曲湾左南侧,这里蓝天、绿草、鲜花、 清新的空气,会使您感到肺爽神怡。占地3平方公里,是一个草原典型度 假村。

  民俗浩特:位于市区内正在筹建中的民俗风情园内。游人可以通过 参观或参与一系列活动,从而深刻了解蒙古族富有特色的衣食住行和文化 、生活习俗。其中有:迎宾礼节、待客习俗,识别蒙古族服装,蒙古族饮 料与奶制品,肉食,以及祝寿、结婚、拜年、赛马、摔跤、射箭等。

  以上介绍可知,对一般观光、参观的旅游者,或者是只能在草原停留 一两天的旅游者,锡林浩特景区基本上可以满足你们的需求,而以下4个 景区,离锡林浩特较远,只有那有着某种特殊要求,或者停留时间较长的 游客,可以作出进一步的考虑与选择。

  (二)海流特景区:位于锡林浩特市东约50公里处,属于白音锡勒牧 场七分场。由有名的海流特山与海流特平原构成,从这里旅游观光你可以 更深入更进一步了解锡林郭勒典型草原的浩瀚、辽阔以及蒙古族牧民从事 的草原畜牧业的过去与现在,主要景点有:

  1、海流特平原典型草原:典型草原是这一地区分布最广,面积最大, 最具典型的草原类型。每一平方米有植物10种以上,主要都是旱生的禾本 科植物。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在这里采集与认识典型草原最有代表性的植物, 如大针茅、克氏针茅、羊草、冰草以及某些药用植物防风,知母,内蒙古 黄芪等。

  2、海流特山:登海流特山,遥望海流特平原,体会欧亚大陆温带 典型草原的特征与外貌。

  3、蒙古族牧民家中访问、作客:这里还保留着一些传统生产生活 方式的蒙古族牧民,但同时又采用一些现代生活方式,是二者有机结合的 代表。他们既有小范围的游牧活动,又有一定面积的人工草地、打草场, 冬季贮草;他们既依靠传统的生活方式生活喝奶茶、吃奶豆腐、奶皮子、 黄油、手扒肉、烧牛粪、用井水,但同时又喝啤酒、看电视;他们既有勒 勒车、骑马,但同时又开汽车、骑摩托车等;他们既穿蒙古袍,但同时又 着西服等等。游人们如果有兴趣,可以与牧民一同生活、生产、住蒙古包 、喝奶茶、吃手扒肉,并学一学剪羊毛、挤牛奶、制奶豆腐、煮手扒肉、 搭蒙古包、骑马、放牧、搓毛绳、穿蒙古袍、学几句蒙语等活动,从而进 一步加深了解蒙古族。

  (三)札格斯坦诺尔保护区景区:主体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70余公里 处的札格斯坦诺尔(湖)度假村。另外还有分散在保护区内的各个核心保 护区。正如大家所知,锡林郭勒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 织人与生物圈(MAB)保护区网络的成员,也是我国第一个草地类国家自 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两方面: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多样性 与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内物种多样性。具体说,一是保护锡林河流域范围内 半干旱气候条件下发育在栗钙土上的典型草原生态系统,在半湿润气候条 件下发育在黑钙土上的草甸草原生态系统,草原地带沙地森林生态系统以 及河谷湿地生态系统等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二是保护在各自然生态系统 中繁衍生息的野生植物、动物、菌物的多样性及其生态过程的正常发展, 对处于濒危状态的物种实行移地保护。正是根据这一要求,保护区建立五 个核心保护区:草甸草原生态系统,典型草原生态系统,次生杨桦林生态 系统,云杉林生态系统以及退化草地改良核心保护区。对于有兴趣的旅游 者可以去参观这五个核心保护区。而对于其余大多数旅游观光者只需去札 格斯坦诺尔度假村生态旅游景区观光就可以了。这个景区有四个景点:

  1、札格斯坦诺尔:这是一个沙带内的自然小湖,湖水清澈,在半干 旱区的广阔的沙带内有此水面,实在难得,旅游者可湖畔钓鱼、湖中划船 、沿湖骑马观光。

  2、沙地次生杨桦林及周边林缘草甸:分布在沙带内,离札根斯坦诺 尔不远处。这里有次生的杨树、桦树、杏树等。当秋季来临时,杏叶变红, 杨树叶变黄,姹紫嫣红,煞是美丽。而在林缘,由于水分情况较好,有高 而密的林缘草甸,其中不乏美丽的野芍药以及其他野花,在辽阔的草原背 景上有此森林,十分难得。

  3、沙地云杉林:该景点也离札根斯坦诺尔不远,那残存的天然云杉 林,是内蒙古此种云杉分布的最西端,现保存90亩,古木参天,意境幽静。

  4、展览室:通过该展览室,旅游者可以全面了解自然保护区的概貌。

  (四)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景区:这是一个很 特殊的景区,它是以科学研究单位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人员参与为支撑条 件的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75公里处的锡林河北岸。 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成立于1979年,迄今已过去了 20年。20年来,每年都有数十名从事植物、动物、土壤、草原、微生物等 不同专业的国内外科学工作者来站进行草原生态系统科学研究。20年来, 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经成为我国唯一的长期、综合 、系统进行温带草原科学研究的基地,不仅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 际上也有一定影响。这一条件,对于开展需要较高文化和一定科学技术知 识支撑的生态旅游是十分重要和有利的。在这一景区,旅游者不仅可以从 美丽的草原旅游景点中欣赏到草原大自然的美景,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 人们的心灵,升华人们的精神境界,而且可以在与广大的科研人员的接触 中,通过他们的介绍,从理性上更好的认识草原,提高游客的科学素养, 激发其爱护草原,保护草原的意识,故这一景区对于有一定文化水平与科 学素养的旅游观光者更加合适。

  1、嘎顺乌拉:该景点位于该旅游区最高山嘎顺乌拉山下,草原为草 甸草原。在这里旅游者不仅可以看到世界上最漂亮的天然草原,还可以采 集与识别与我们日常生活很密切的一些药用植物,有名的野生花卉植物, 与牛羊放牧有密切关系的牧草,还可以看到草原上的奇异景观之一——巨 大的蘑菇圈,可以参与采蘑菇活动。在这一景点,游客可以看到800年前 的金长城,凭吊怀古;游客还可以仔细观察火山口的地形,火山喷发留下 的凝灰岩岩块等。

  2、展览室:定位站的展览室,陈列了锡林郭勒流域的植物标本600余 种,16种老鼠标本,蛇、鱼类,蝗虫、哺乳动物等标本。

  3、研究设施:旅游者如果有兴趣,可以参观其草原生态系统研究 的野外设施,其中有一些先进的设备,这对于游客增进草原生态知识大有 好处。在这里还可以为不同层次的游客,安排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知识普及, 增进其对草原科学的了解。

  (五)白音锡勒牧场景区:白音锡勒牧场建立于1950年,是一个有着 近50年历史的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的牧场,其饲养的马、绵羊都是有名的优 良品种。不仅如此,其经营管理、科学技术水平都较高,在内蒙古有较高 的知名度。该场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60公里处。其主要景点:

  1、石门子公园:位于牧场西30余公里处的锡林河中游,河道狭窄, 水流湍急,群山叠嶂,相当壮观。为广阔草原上难得的自然景观。

  2、赛马场:牧场有较好的养马基础,并有大量的优良马匹,也有一 些驯马、赛马能手。每年牧场都举行一次赛马活动,引起有关方面的极大 兴趣。

  3、野生动物园:该景点位于牧场西10余公里处,目前已初步建成了 围栏,拟引进和放养野生黄羊、鹿等。可为狩猎爱好者提供场所。

  三、辐射景区与专项旅游项目

  锡林浩特生态旅游区为中心,向外辐射,还有四个不同特色的景区 分布在锡林郭勒盟,这4个景区,离锡林浩特市100公里以外,但交通都很 方便,对于某些游客,有不同程度的吸引力。

  1、二连浩特景区:二连浩特是我国与蒙古国连接的重要口岸,离锡 林浩特380公里,市区面积仅9平方公里,所以有人称之为袖珍边城。这里 属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年降水只有142mm,自然景观很有特色。作为生态 旅游,其主要景点有:

  (1)荒漠草原:这是与典型草原、草甸草原差异很大的草原类型, 以灌木为主,很少禾本科草本植被,牲畜中骆驼很多。

  (2)恐龙展览与恐龙发掘现场:在通古尔一带为恐龙发掘现场,在 苏尼特右旗挖掘出的完整恐龙化石,是亚洲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身长 21米,高6米,被定名为查干淖尔龙。

  (3)国门:这是我国与蒙古国连接的地方,游客到这里可以体会一 种庄严感觉。

  (4)蒙古国边境游:如果有游客希望去蒙古国旅游,可从这里办理 手续,作为期一天的蒙古出境游。

  2、察哈尔景区:本景区在锡林浩特市东南,以正蓝旗和多伦县为中 心,包括太旗、白旗、黄旗等辐射地区。

  正蓝旗是元上都遗址所在地。清康熙被编入八旗,设正蓝旗。而多 伦,历史上很有名,被称为塞外古城。因其曾是蒙商聚集的漠南要镇,又 是兵家必争之地,故历史文物颇多。

  这一景区主要景点有元上都遗址;侍郎城遗址;金莲川;多伦的汇宗 寺、普因寺、山西会馆、兴隆寺、清真北大寺、辽代古墓群等。

  3、乌珠穆沁景区:该景区指东乌旗、西乌旗的生态旅游景区。位于 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的地段——东部草原区,处于草原向森林过渡的地段。 气候湿润,河流纵横,牧草繁茂,天然植被保存完整,以草甸草原为主。 这里是乌珠穆沁牛、乌珠穆沁马、乌珠穆沁肥尾羊的发源地。这两个旗是 锡林郭勒盟草原最美,资源最丰富的旗,也是锡林郭勒盟畜牧业最发达的 旗。尤其是东乌旗是全国乡镇企业百颗星之一,有许多特色产品,远近闻 名。另外,这里也曾被誉为歌海跤乡,有许多摔跤能手,在全国有名。

  4、太仆寺旗景区:这是内蒙古草原畜牧业与坝上农业交界的地方, 也是历史悠久的地区。清朝在这里设立了察哈尔左翼牧群,专门为皇宫提 供驭马和肉食。这是锡盟唯一的农业旗,其生产的草原白酒在区内外享有 盛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