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99之旅——滇西北

新浪网网友 六斤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1日 18:09 新浪网

  6月6日 德钦——中甸

  早上4点半,我们就起来出发了,暮色下的街道静悄悄地。来到观景台,四周仍然 是一片漆黑,天上铺着厚厚的云层。天色渐亮,我们再次献上哈达,在香炉里点燃了枯枝, 白色的烟雾飘向半空,但是骄傲的卡格博峰今天没有理睬我们,只有旁边的神女峰显露出来 。在壮丽的朝霞的衬托下,神女峰在四周云彩的包围下,显得那么神秘,那么矜持。

  一直到天色大亮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梅里雪山,早起的我们抵挡不住瞌睡虫的 猛烈攻击,一个个都坐在车上钓鱼。到达白茫雪山的时候才清醒过来。今年全球气候变暖, 青藏高原也不能例外,一路上雪山的积雪都比往年少。而在白茫雪山公路两边的积雪都融了 ,只能远远地看见峰顶上的积雪,气势比我97年来的时候减弱了许多。

  正当我们在路边停车照相的时候,后面赶来了两辆吉普。真是有缘,那正是中央电 视台的那两辆车。原来在我们爬过102道班两天之后,路修通了。他们拼命赶路,终于在 白茫雪山赶上了我们。才几天没见的我们就像红军会师那样,激动得互相拥抱起来,互相祝 贺克服了川藏线上的种种困难。他们由于在102耽搁了几天,时间不够了,要今天赶到丽 江,我们互道珍重后又上路了。

  快到中甸的时候,远远地在山上就看见中甸草原上的迪庆机场,中甸变化大了。道 路上车水马龙,由于昆明世博会,很多景点都挂上了横幅,打扮得花枝招展,却也失去了以 往田园牧歌的情调。

  6月7日 中甸——碧让峡谷

  早上我们一行五人包了一辆桑塔纳小车去碧让峡谷,在快到峡谷的一个山顶上,搭 起了一个小棚子,里面是个让游客品尝藏族食物的地方。我们也进去尝了一下,可能是为了 适应更多内地游客的口味,那里的酥油茶放了太少酥油,糌粑也磨得太细了,失去了藏族食 品里应有的粗犷的感觉。

  在碧让峡谷的谷口,现在修建了几家餐馆和旅店,还开辟了个停车场,所有的旅游 设施都基本齐备了。最令我惊讶的是还有一个崭新的公共厕所,而我觉得在大自然里,到树 林里解决问题是最自然的事情了。由此可见,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背包族的自助旅游已经不 是中甸的主要部分,而是以团队旅游为主了。

  当我们开始进入峡谷的时候,细细的雨点又开始从天上洒下来,雨中的碧让峡谷更 加显得翠绿。密密的树林中生长了许多不知名的植物,记得小时候有些书介绍说在原始森林 中有些植物能吃昆虫,直到今天才能见识庐山真面目。这些植物在森林中长了许多,每棵都 有一片树叶长得象一朵嫩黄色的花,还能分出花瓣和花萼,拢成一个小笼子,上面还有一张 叶子盖着。一旦有昆虫到这朵“花”来采蜜就会葬身其中。

  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在峡谷里的悬崖下面找了一片干地,在那里生火煮粥吃。找柴 、看火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感觉上就好像小时候去夏令营。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煮好了 一锅粥。

  出了碧让峡谷,我们五个人就分道扬镳了。我和丹两个留下来拦过路车去四川乡城 ,另外三个人就坐车回中甸去了。路边有个小饭馆,两个人就坐在饭馆里面一边等过路车, 一边和饭馆的老板娘聊天,但是这条公路并非交通干道,一直到天黑才过去了两辆满载货物 的卡车,老板娘跟我们说这里卡车很少的,还是等明天在这里过路的客车吧。没办法,只能 在这里过夜了。在等车的时候,我亲耳听到有个当地人在说“Shangarila”,原 来香格里拉这个词在当地藏语里的意思是“朋友走好”。其实我觉得香格里拉所描述的是一 种心境,一种人际关系,所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至于香格里拉到底是在那个地方,争论 这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每个人会有他自己的香格里拉。

  傍晚的时候,村子里的人每个人一看见我们就问“还没等到车子吗?不用担心,明 天就有客车。”实在承受不了这么多关心的询问,天一黑我们就躲进房间里了。

  6月8日 碧让峡谷——乡城

  早上睡了个懒觉,以补充连日来的疲惫,一直到十点才又到路边的小饭馆那里拦车 。老板娘说从中甸到乡城的客车要十二点才到,并且会在她的店子里吃中午饭,于是我们就 安心呆在馆子里跟她聊天。

  到中午十二点刚过,大门哐地一下打开,首先闯进来的是一个身材魁梧的康巴汉子 ,一股浓浓的酥油味道扑面而来。他正眼都不看我们一眼,直扑到灶台上盛饭端菜。我们还 没有反应过来,跟着后面涌进来了一群服饰、神色各样的人,混在人群中还有几个游客打扮 的背囊客,他们纷纷挤到灶台边端菜,一个个就像饿了几天没吃饭似的,顷刻之间小饭馆就 满座了。说时迟拿时快,老板娘已经迎上前去招呼客人了。

  在人群中我们找到了司机,跟他说想搭车。他一边使劲地吞咽食物一边含糊地说没 问题,不过没有座位了。我赶紧说不怕,就算站着到乡城也愿意,我可不愿意等两天后的下 一班车。一个小时之后,他们酒足饭饱出发了,这辆车只有三十个座位却装了整整五十个人 ,挤得象沙丁鱼罐头,上坡的时候走得比蜗牛还慢,一个小时就要加一次水。还好司机也觉 得超载太多,开得很小心,不敢挂空档下坡,不然将又是一次心惊胆战的旅程。

  刚刚进入四川境内,客车被检查站拦住了,要每个人都下车。检查的武警如临大敌 地对每个人都要搜身,把当地人身上带的食物全都没收了(还好放过了我们带的巧克力和压 缩饼干),还到车上一个一个包打开检查,最后还要将车子里里外外喷了一遍来苏。这时我 看见贴在墙上的告示说要对来自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彻底的检疫和消毒。原来我们刚刚从 疫区里出来,出于医生的敏感,我问他们发生了什么疫病,他们却拒绝透露。回想一路上看 见许多的野兔,问兵站的大兵为什么不打来吃,他们说怕鼠疫。我猜可能在藏区发生鼠疫了 ,想到这一点,我不禁吓出一身冷汗。

  到达乡城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八点了,打听到去稻城没有直达班车,要在桑堆转车, 可能需要一整天。考虑到已经在碧让峡谷耽搁了一天,决定就在乡城包车去亚丁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