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北海拾贝(3) 火山岛

新浪网网友 狡兔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4日 11:40 新浪网

  火山岛

  ---------------------------------- ------------------  万里碧波流动,千般水雾飞飘。  朝阳漫射 彩虹摇,且对浮生一笑。

  水母频频呈现,白云渐渐相邀。  孤舟一叶任逍遥,心与长天共渺。

      99年7月2日船行北部湾口占——调寄“西江月”------- ---------------------------------------- -----

  本来离开北海,想到越南一行的,但是时间有限,还必须跟团才能去下龙湾, 一客一导游一司机,非我所愿。于是只在芒街走了一圈,连夜又折回了北海。我对涠洲岛, 向往已久了,不能到海上桂林,就到海上火山岛一探。

  初识涠洲岛,是在一本叫做《中国大地》的大型画册上,那是一本偏重地理的 好书,书上有涠洲南湾(写作氵万)港的照片,还有火山弹的照片。我记住了这个在雷州半 岛西侧的小岛,因为一万年前的火山活动。

  从北海往涠洲的快船拉响汽笛,缓缓驶离了北海客运码头。可以看到这也是岛 民的交通船,不少人都带着蔬菜瓜果。早上的阳光很猛烈,但是游客都挤在甲板上,每一船 舷都站满了看风景的人。上回坐海船是多年前宁波-普陀-上海,现在又置身船上,看着岸 上的楼房渐远,看着航道上的灯标渐远,看着快艇快速地超过我们,看着军港内整齐排列着 的五艘炮舰。

  海水是绿色的,清澈非常,今天海风稍大,海面上有浪,浪间不时可以看到半 沉半浮的白色水母。船在破浪时经常溅起水雾,在右舷的水雾中每每展现出一条艳丽的彩虹 ,随着雾起而飞,随着雾落而散。浪还颇大,海水不断从船首左舷拍进甲板,飘落口中,咸 咸的。没有人敢学《泰坦尼克》号的经典画面在船舷上飞翔,不少人开始晕浪,一个女孩扶 着左舷,蹲在甲板上吐了一途。我虽然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的,幸好没有要晕浪的征兆。

  远远地看着北海大陆的影子在船尾消失,船首天际又出现岸的影子,那就是涠 洲岛了吧,涠洲岛离北海只有三十多海里,离雷州半岛可能更近。最早可以辨认的是岛上的 防风林,然后是一支燃烧的火炬,看来岛上有炼油厂。

  近了近了,这就是我要去探访的火山岛,岛上没有明显的尖峰,很平缓,略有 些失望。船绕过一个岬口,驶进南湾港,那个著名的破火山口。可以看到出口处的孤岛猪仔 岭,湾里的海水一样的碧绿,没有多少船在港里。

  涠洲岛面积32平方公里,人口约一万五千人,主要作物为甘蔗、香蕉、地瓜 、花生。北部湾是中国四大渔场,南湾港则是北部湾的交通咽喉,渔业活动的中心。

  船一靠港,我背着背囊,独自一人踏上了栈桥,踏上了涠洲岛。我回绝了三轮 摩托车手的兜客,也没去找个旅馆,就沿着海边的长堤向湾的另一边走去。

  这个岛是由喷发形成的。火山口没有积水成湖(象长白山天池),倒是破裂后 成了一个圆形的海湾,长街上左边是一道海滩,海水正在涨潮,右边是一堵悬崖,岩石有着 很奇特的水平条状花纹,像是被切割过。后来才看到,岛上很多的楼房,都是用这些石头建 起来的,海堤,也是由这种石块砌成的。

  悬崖岩石的质地有些像丹霞地貌的那种,只是不发红。不像是火成岩,倒象是 沉积岩。悬崖上立着一栋“蓬莱大酒店”,很有些煞风景。不过为了看站在涠州岛的制高点 上看南湾火山口全貌,我后来还是住在了悬崖上。

  岛的东面,有一大片海滩,叫拾贝滩。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岸上的仙人掌 、小茅屋,白而细的沙子,沙滩上离水的船。沙滩很长但很窄,沙滩外面就是宽约五十米的 火山熔岩。有的地方平平地摊开,象是极粘稠的面浆摊在了平缓的桌上。有的地方却散落着 一地的大小石块,他们密密麻麻地乱摆着,总的看起来却也比较整齐,高低相差不多,大家 又长着一样的脸色,一样有着凌利的边角。不知为什么那一万年来,海浪竟没有把它们的棱 角磨圆,照样枭傲不驯。

  奇怪的是,石头阵在海水边却又整齐地消失,又出现一片极细腻的沙滩,一点 石没有,一杂质也没有,没有贝,没有碎海石花,没有蟹。看上去,这段海滩就象一块夹心 蛋糕,两边的沙象奶油味,中间的火山石象是巧克力味。

  火山公园在圆形海湾的西南口、包容南湾港的海岬上,唤作鳄鱼山,山下是一 片珍珠养殖场。这里在火山剧烈活动的年代,应该离喷发点很近。从建着一座灯塔的山上下 来,就可以看见海边仿佛还四处流溢的红色岩浆。当然,它们已经停止了咆哮,静静地任由 海浪拍击。

  但是,喷发就象是昨天的事,不仅清晰地看着熔岩的流向,看着红色岩浆中夹 着一块块黑色的大石,还可以看到在海水的侵蚀下,炽热的熔岩在急剧冷却,甚至裂出条条 横向的缝,仿佛可以随时崩裂入海。熔岩上干净整洁,连海蛎子都还未寄生其上,只有碧绿 的波浪,拥抱着它们。

  包容着南湾港破火山口的东南面一支海岬,从中断开,分出一座小岛猪仔岭。 在退潮之后,猪仔岭与涠洲靠一道海堤连在一起。在去猪仔岭的路上,可以从断崖的层层冲 积岩中看到典型的火山弹,所谓火山弹就是火山口喷上天去再泻落大地的石块。水平的岩纹 ,就象是一本厚厚的、纸质有白有黄的大书,嵌在其中的一块块突兀黑石,却把书页压弯, 可以想见当年火山弹呼啸着从天而降时,重重地砸进其中的情形。

  往猪仔岭的海堤很难走,本来就是防波堤那样的凌乱大石构成,涨潮时又泡在 海里,终日湿漉漉地寄生了海苔,滑不留脚,那两百多米的距离要走半个小时。上得猪仔岛 ,首先可以看到悬崖也是充满了火山弹,而岛基,却是由熔岩构成。整个岛基都是黑色的, 有着一个又一个的窝,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窝中的海水清澈透明,总是给我溪水的幻觉, 老是想俯身去喝。

  一些小蟹欢快地从这个小窝跑到那一个小窝,一些孩子平举着他们的钓竿,正 在海风阳光下钓着一些指头大的小鱼。

  后记:

  可惜我没有学地理,对于火山知识非常有限,对于涠洲岛这个么火山博物馆, 也只能看个浮光掠影。对火山有兴趣的朋友,如白山游客,不妨到涠洲考察一番。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