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东游漫记(2)-走访宾州大学

新浪网友 海之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4日 12:34 新浪网

 

  出了机舱门来到行李提取处,东张西望地寻找之际,忽听右边有人叫我的名字。猛 转头间,看见一张熟悉的笑脸,高中同学不知什么时候已站在眼前。她伸出手来,我上前紧 紧握住,又不禁来了个美式的拥抱。十多年的交情,如今又相见于异国他乡,让我倍感温暖 亲切。身感心会,他乡遇故知确是人生大喜之事。我们边聊边走到机场外地面等地铁,车站 很象新加坡的地铁站。在地铁从地下穿过闹市区后,便在修建于地面上的车站停靠。驶来的 地铁车厢中坐了很多黑人,我很早就听说费城七成以上的居民是老黑,果然不虚。我们走向 空座时,周围的老黑都打量着我和同学,让我心里有些发虚。好在机场离我们目的地三十街 很近,不一会儿就到了。

  三十街火车站内部的大厅结构宏伟,四周是象北京人民大会堂那样结实高大的柱子 支撑,天花板离地有近二十米,比北京火车站大厅要壮观。其中一面还有个高大的雕像,是 个肩背双翅的男性,不知道是为了纪念什么。此时时间已近晚上十一点钟,无暇仔细观看, 我们便往三十四街同学的住处走去。由于以前听说不少美国东部大城市中的犯罪猖獗,我有 些担心地问同学走在街上是否安全。她忙说不用担心,这里还不算是真正的黑人区,两个人 一起行动应该不会有事。我打量着银白色的路灯下周围的建筑,依稀都是些年代比较古老的 建筑,有的楼很象北京的大板儿楼,四四方方的,没有什么引人之处,但是显得比较大气, 估计楼内的每层的房间都比较宽敞和高大,这从建筑窗户之间上下左右的间距即可看出。

  很快我们就走到三十四街,转过街角就到了同学租住的公寓。这是个三层的小木楼 ,听说历史在100年以上。从外面看,这座小楼很象在我国内时看到过的美国电影中那些 东部的木楼,门口还有个一人高的灯柱,颇似英国电视连续剧《福尔摩斯探案集》中十九世 纪伦敦的街灯。这个街区的建筑都很相似,最有趣的是旁边的一个三层住宅楼门口上方画着 个大骷髅图案,和海盗旗的图案一样。同学说这是她们学校“兄弟会”(Fraterni ty)的住宅,这帮青年还定期在街上举行裸奔活动。据说一般人还进不了兄弟会,都是些 有些家族背景的人才能加入。看来美国虽说人人平等,但是由于其短暂的历史,家族和帮派 等还是很有市场的。

  进门后是个较窄木制楼梯,右手是房东老太太的住房。到了二楼同学的房间,可算 坐下来喘口气,今天从西岸的洛杉矶跑到东岸的费城,还真累人。同学的房间墙壁漆成粉色 ,墙上挂着几副凡·高的油画照片,衣橱上还有幅画在布上的中国水墨仕女图。在柔和的桔 黄灯光下,有种很温馨的气氛。这女孩的房间就是和一众傻老爷们儿的房间不可同日而语。 和同学聊了会儿天后,她领我去附近其他两个中国学生所住的地方落脚。那哥俩儿一个来自 清华另一个来自北大,都是北京来的学生。四个北京人聚在一起聊聊,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有道是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这话好象来自《西游记》。有个哥们儿正在做饭,为 以后几天做准备。嘿嘿,甭管谁来自哪个学校,大伙儿看来都得整天自己做饭吃,真是烦人 。其中那位清华的学生居然穿着双白底“片儿蓝”的布鞋,这种布鞋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 在北京十分风行,我有很多年没有穿过这种布鞋了。寒暄良久后,我就到房内一间空空的卧 室住下。见到同学又找到落脚的地方,心里踏实多了。

  19日早晨起来到同学那里简单地吃了早饭,九点多钟我们出去看同学就读的Dr exel大学和宾州大学。天气很好,蓝天中飘着白云朵朵。横过马路时,我看到街道向东 一直通向费城闹市区,市中心的高楼大厦矗立,非常壮观。Drexel大学是个所谓的街 区大学,没有完整封闭的校园,公共街道将校园各系和其他建筑分隔,汽车呜呜地来来往往 ,路旁很多路灯柱上悬着Drexel大学的旗子。同学说江泽民的公子八十年代在这里拿 到的博士学位,其工科很强。学校内最有特色的建筑是主楼,外墙是欧式风格,上面有古罗 马式的雕像。内部的天顶是通明玻璃,照明很充分。进门正对着的楼梯中间是这所大学的捐 助人Drexel先生的纪念塑像,楼梯两旁有小天使的大理石雕像。我不禁问曾去过欧洲 的同学这楼是否非常具有欧洲风格,她说在费城建筑大都仿效欧洲。而后我们又去图书馆和 书店转了转,就往西边的宾州大学走去。

  宾大校园在三十六街,已经到了黑人区。作为常青藤联盟一员的名牌大学,宾大有 独立的校园,校园内的建筑主色是烟赭色,也大都带有欧式风格。校内到处是绿草如茵,鲜 花盛开。感觉凝重而富有文化沉积,与西部大学校园建筑的活泼和充满开拓精神有着鲜明的 区别。我还看见一个长椅,左边是富兰克林看报的铜像,便坐在这位伟人的身边合影留念。 颇有些象麦当劳餐厅在北京刚开张的那几年,孩子们争着和门口椅子上麦当劳叔叔合影。我 们还特意去看了全美排名前三名的沃顿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外表很不起眼,可这里孕育着世 界商界的精英。听同学说,这里的通晓教室每天都挤满了人,到凌晨三、四点还有很多学生 在苦读。人们往往羡慕成功的人们,可是有时殊不知成功要付出比常人多很多的辛苦和代价 ,一天只学习或工作八个甚至十个小时是常常很不够的。美国是有让世人羡慕的地理、资源 和自然优势,可也是和各行各业美国人的这种努力奋斗和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到美国后,我 对这点感触极深。沃顿附近有个Hall,据说是独立宣言起草的地方。在宾大又转了转, 就回去吃午饭。

  (待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