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东游漫记(3〕-游览中城

新浪网友 海之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4日 12:35 新浪网

  19日下午同学有事,就请她的朋友,台湾女学生凯西带我去逛费城闹市区。这个 城市的南北向街道从市中心向西按数字排开,越向西边街道的数字越大。我们从三十四街沿 着板栗街一路向东走去,到第五街去看自由钟和独立大厦。路上阳光灿烂,小风习习,心情 爽极了。经过斯古基尔河大桥时,视线极为开阔。近处错综交错的铁路线,远处车流滚滚的 高速公路以及河两边古旧的建筑让我对费城在美国政治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有了比较 感性的了解。凯西由台湾来美攻读MBA,相貌并不漂亮但性格活泼可爱,很能聊。起初街 道上没有什么行人,和她一边走一边聊,不知不觉周围出现了络绎不绝的行人,我们已到了 十七街,开始进入闹市区。两旁的高楼使街道显得窄小,街道两旁的建筑看上去年代久远, 有些建筑缺乏维护,外表已经有些发黑;路边还偶见空地,估计是楼房已被拆出,后面的高 楼露出有些脏兮兮的阴暗面。这些临街的高楼建筑亦多带有欧式风格,虽显得有些古旧,但 透出一种古老但又威严的气势,不乏高级服装商店开设于其中。路上的行人大多是黑人,人 行道旁还常有衣衫脏乱的黑人闲坐。虽然有些地方看着有些脏乱,但闹市区还是有种混乱的 和谐和独特的魅力。不由得记起对费城街道最初的印象来自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费城 》片头场景,歌手在低沉而快速的鼓点打击下,深沉地唱着《费城街道》,镜头慢慢扫过街 道和行人…

  市政厅可算做城市的中心,四方的街道汇集在此,车辆都绕过而行。我们沿着道路 中间的人行道走向市政厅,身旁的汽车来来往往,倒也新鲜。费城市政厅也是仿欧建筑,雄 伟而古老。远远地就可看见中间最高的塔楼上站着一尊铜像,身着十八世界法国服装,戴着 拿破仑式的三角帽,举起一只手指着前方。我想这市政厅尤其就是这铜像应该就是费城的象 征了。市政厅外面的拱门上方还悬着2000年倒计时的时钟,和"费城-千禧年大庆"的 字样。从旁边摄影摊上的照片看,市政厅的夜景也非常美丽。从市政厅向东,是市场大街( Market Street)。沿着这条街再往东,就到了自由钟纪念馆。排了半天队进 去一看,原来是不算很大的一口钟,钟身还有数道裂痕。老美特意建了个空调纪念馆将这钟 陈列起来,免得日晒雨淋。解说小姐深情地说,这钟是人们追求自由和幸福生活的象征。自 由钟的南面是块方形大草坪,草坪再往南就是独立大厅,厅前矗立了乔治·华盛顿的铜像。 前面的街上有古装马车夫招呼游人乘坐欧式古老马车。大厅后面是个公园,林木茂密遮住了 阳光,有很多青铜的怪兽雕像,长椅上坐满了小憩的游人,一副悠闲的景象。

  往回走时顺路陪凯西去了一家食品店买些水果,店里古旧的内饰和色彩鲜艳的水果 和各种食品在桔黄色灯光下,对比鲜明而美妙。凯西还带我去看了费城最高也是最现代化的 大厦之一-自由大厦(Liberty Place),这座大厦的外表是蓝绿色反光玻璃 ,顶部呈方锥形,一柱冲天。凯西告诉我这大厦是费城"三柱香"之一,夜晚从远处看,三 座最高的大厦顶端都灯火通明,非常漂亮。内部一、二层是商店,往上就是办公楼,倒是并 无太多特色。出来后我们拐上胡桃街往三十四街走,路旁的老教堂门前正举行着婚礼,一群 衣着光鲜的黑人伴娘煞是引人注目。快到三十街时,我又陪凯西去邮局买邮票。费城的邮局 离三十街火车站很近,两个建筑均高大、方正而雄伟,很有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朝鲜平壤的建 筑那种气势。记得同学告诉我说,这里的建筑都着眼于百年大计,为以后的发展留下很大的 空间,因此时至今日还发挥着很大作用。我想北京那些立交桥的设计和规划者应该好好学学 ,以免出现更多的西直门立交桥。借此机会我又跑到三十街火车站看看,果然这车站之内是 地铁、近郊火车和全国铁路的枢纽,中转非常方便。

  回到同学那里才觉得有些累了,有凯西这么能聊的女孩相伴,我们不知不觉走了五 个多小时。我这边歇着的时候,同学的另一个台湾室友乐娟和凯西一起做台湾式家常菜请我 吃。在加州上学时,自己整天做饭都烦透了,今天有两位台湾小姐给做饭吃,感觉有些要被 宠坏了。七点钟时同学还未回来,我们就先开饭了,房东老太太也闻着香味跑了过来加入饭 局。我得说这顿饭真是香,虽无山珍海味,但这台湾家常菜真让我大快朵颐。饭后我们一起 聊天偶尔谈及时事,房东这位八十多岁的普通美国老太太对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和科索沃 局势居然有不同于美国主流媒体的独立客观见解,让我真感到吃惊。等同学回来,我们一起 去不远处凯西的公寓喝茶。凯西家里出钱让她来美国念书,她住的公寓宽敞而舒适,想到大 陆来的留学生很多住在小公寓房中,过着比较艰苦的日子,这种对比真令我感叹。

  (待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