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东游漫记(4)-华埠和养茶

新浪网友 海之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4日 12:39 新浪网

  晚上睡了个大懒觉,20日早晨十一点钟才起来,总算从前两天的疲惫中缓了过来 。过去同学那里和她们会合,我们三人今天要去中国城吃“养茶”(台湾说法-即粤式点心 ,Dim Sum)。出门时,发现外面下起了蒙蒙细雨,天气竟有些发凉。下到三十四街 地铁站,同学给我两个地铁专用的,类似游戏机用的那种硬币(Token)。投到投币口 中,栏杆就开启一格,让一人通过。记得新加坡的地铁(MRT)则是用的磁卡,只要金额 没有用完即可多次使用。下到月台,才发现空间很小,而且墙上涂得黑乎乎的,周围有很多 钢架,让人感觉生硬寒冷,北京的地铁站虽然从售票的管理上不够现代化,但是月台的装饰 、壁画和整体的感觉则要比费城的好多了。同学说华盛顿特区的地铁很漂亮,看来每个国家 的首都都是一样吧,总要把各方面搞得很好给外人看。

  上地铁后坐了四站就到了十一街火车站,这是费城市中心的轨道交通枢纽。上来后 我们拐过两个街角就看见不远处有个中式牌坊横跨当街,上书“费城华埠”,这就是中国城 了。以前在照片和电视片上看到过多次,现在到了现场,在四周欧洲风格高楼大厦之间看到 如此景象,让我颇感亲切。过了牌坊后我们转过街角,忽然街上行人几乎全变成了华人,比 看着老黑舒服多了。商店的招牌多是中文,居然还有“新华书店”,还是毛主席的题词。我 们到了那家粤式餐馆,里面已经座无虚席,过道上还有很多人在等空位。看来无论是在东岸 还是西岸,生意好的中餐馆都是一样人满为患,中国人到哪里怎么着也要吃中餐。等了二十 多分钟我们才落座,我觉得这里的点心味道还可以,但是比不上我两周前在洛杉矶中国城那 家餐馆。无论如何,能够吃上还算道地的中餐近乎一种幸福。

  同学和凯西原本要带我去附近的费尔蒙特公园和博物馆看看,但是下午还是下雨, 就和同学在公寓里聊天。上楼后同学已经沏好了茶,是从国内带来的三百块人民币一斤的铁 观音,果然口感很好。我们边喝茶边聊天,谈起了多年前的同学朋友和历历往事,很久都没 有这样敞开心扉地和朋友聊天了,感觉真是好极了。中间我抽空跑到公寓外面门廊的台阶上 ,看着费城的细雨,抽了根烟。不知怎的,感觉稍有些伤感和忧郁。雨天总能让人感觉到一 种浪漫弥漫其中,但这种感觉很容易就变成感伤了。

  晚上同学和她的台湾室友乐娟一起准备晚饭,我也在边上看着,还帮她们打了打鸡 蛋。开饭后,两个人都有些寡言,屋外的雨下得更大了。原来她们的夏季学期明天就要开始 ,这种悠闲的好日子转眼就过去了,两人有些很不情愿。是啊,我非常能够理解,在美国念 书的滋味哪里象在国内的大学里那样逍遥自在?个中滋味只有身处其中才能真正体会。晚餐 后又和同学聊了半晌,便告辞回那边去休息,明天要去纽约州的首府奥尔伯尼纽约州立大学 探访朋友,她是另个高中同学的老婆。此次东部之行,我不仅想看看大城市的风貌,还特别 想深入到知之较少的中等城市和小镇看看一般老美日常的生活。说来也有意思,我们几个高 中同学是在95年一起在新东方攻读GRE时,认识了这位姑娘。两年后,她成了我们其中 一位同学的老婆,说起来大家还很熟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