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北海拾贝(5) 天主堂

新浪网友 狡兔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5日 21:04 新浪网

  

  天主堂

  涠洲岛不大的地面上,有着两座天主教堂,大的一座在盛塘村,我只看了盛塘 的这一座。有资料称,涠洲曾是附近合浦、雷州天主教的中心,而涠州天主堂,被认为是华 南最大的四座教堂之一。

  站在教堂的门外,已被它高大精致的建筑风格所震撼。教堂的门窗多用圆弧形 构成,采用了较多的玻璃装饰。就连青砖,也极整齐,棱角分明。虽经一百多年风雨,仍然 是新灿灿的。

  大门紧锁,带我来的阿青,就操着一口“艾”话去找看门的大伯。原来这里的 虽然还有神父,但却一般住在北海,平常看门的是一位村里的大伯。趁着被关在门外的时间 ,我浏览了一下墙上的标识,得知这是广西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另外,墙上还贴着帖子, 象平常我们在庙里常见的那种,写着某某捐了多少钱等等,只不过落款单位是天主教爱国会 而不是常见的寺管会。

  买了四元的票,阿青拿钥匙打开了大门。随着木门的吱呀一声,一个安静清凉 的空间慢慢呈现。我看着大门前用彩砖拼成的图案,看着大门内一排排的靠椅,高高在上的 十字架,迟疑着走进仿佛一尘不染的圣殿。

  阿青说这间教堂是法国人建的,修了二十年。可惜我对建筑风格一无所知,无 从看出法国的痕迹。我看到两边由火山石切成大石方砌成的柱,一层一层地堆上堂顶,严丝 合缝,在最大还向中间弯曲,形成一道道圆拱,支起整个穹顶。十根柱子上挂着汉文的“十 诫”。屋顶的红瓦也是极精细,在黑色的椽间叠玉一样陈列着。地板上的砖方方的,阿青说 这么多年没有更换过,只是走道上的方砖现在换成了瓷砖。

  我毫不怀疑,这座建筑还能长久地在海岛上矗立下去,如果不是文化上的风雨 。我看着十字架上的受难者,看着由墙上圆孔射进的光。我问阿青,现在岛上还有信教的人 吗?阿青看着我,骄傲地说:“我就信。”边说边在她颈间拎出一具小小的十字架。她说现 在盛塘村人基本全都信天主教。

  她指着教堂进门处一块空地,告诉我每当村里有人去世,都会抬来这里停尸。 然后就打电话给远在北海的神父,神父会赶过来给死者做法事,如果死者是虔诚的教徒的话 。就算不是,神父也会指派一位信徒来代行。而村里有男孩出生,也会在教堂里施洗。

  我看见教堂左前面有一个圣母的塑像,很奇怪地看到下方写着“中华圣母”, 看来玛丽亚在涠洲已入籍中土了。圣母像不是坐在台上,倒是坐在一顶轿中。阿青针对我的 疑虑,解释说,每逢节日(但不是每一个节日,阿青也说不上来是哪一个,只说是七月), 村人就会抬着圣母去游神。很有意思,乡间的风俗与天主教完美无缺地融合在一起,看来在 涠洲,天主教的本土化做得很好。

  可惜赶不上那个热闹的节日,实在想看看。

  后来,在路边看见涠洲人的坟场,那一个个形状熟悉的坟包前,立着熟悉的墓 碑,只是碑上用阴线刻着勾边的十字架。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