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西藏浮影一

新浪网有 黄安妮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9日 11:20 新浪网

  从西藏回来后一直很忙,曾经有一位朋友自嘲自己是“尽日奔波逐小利”。现在按 在我头上也很象。不过,等米下锅的感觉不太好。朋友有一次光临寒舍,看到一条小纸,想 法多多,上面我用钢笔抄着--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溢其过。至今我依然是 这样想的。可是,西藏之行所费过万,按排安身立命之外的旅行的费用,成为一种经不起刺 激的欲望,渐渐在心底蔓延。对于我来讲,至完美的生活状态就是阅读和旅行,也许,只是 也许,还有那么一点点建树。但是我和大多数上帝的孩子一样,平凡,克己,经济,繁琐地 在喧嚣的城市里生活着,有时被他眷顾,有时被他嘲笑......

  如果我生命中最终的敌人--时间,能延长几年二十五岁的光阴,如果我的体能总 会象在世界屋脊上一样的骄人,鲜活,我就不想放弃自己的信念:不论是怎样的生活水准, 智慧上,情感上的乐趣才是首要的。感官的乐趣要稍靠后站,形成一个喜人的背景,这才是 文明给它安排的位置。也许,汪丁丁是对的。我也不想放弃“滚石”酒吧和“感谢上帝又是 星期五”餐厅里一杯啤酒的逍遥,我不想放弃任何尚未体验过的生活,我不想对自己说“我 活过了”。其实我也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什么,我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于是,又一次想 到《圣经》中安抚心灵的一长串排比句:播种有时,收获有时,哭泣有时,欢笑有时,杀戮 有时,建造有时......还可不可以说:恶俗有时,清雅有时?

  西藏之行,就象一朵被渴望以久的精神漂流的浪花,需要留下自己的身影。不论是 在生活中,还是在旅行中,我喜欢扮演现代喜剧中的爱憎分明,畅声大笑的角色。这也差不 多是我的本色。可是“西藏浮影”的开头成了这个调调,由着它去吧。

  回到上海后,有一段时间是在平衡自己。这是一种把小情小调堆砌到及至,于是渴 望回归自然,把自然领会到彻底,再次迫使自己迅速适应有小毕小凡油画的洗手间的平衡。 回来后不久,站在雨中的八万人体育场听郑钧唱回到拉萨。坦白的说,我没有感觉。因为迅 速适应这个城市的是我的壳儿,我的心还留在那里。一位好友说我这次西藏之行是积了德的 ,令人很费解。我们不过是一些个发发糖,拍拍照的观光客,难道,难道是因为我们所看到 ,所体会到的这世界之巅的淳净宁和,与世无争?难道是因为藏区物质是这样贫乏,而精神 信仰却能如此绵延雄浑,直教人生死相从,无悔无怨?

  这次长达一月的旅行的最后一天,我在拉萨玛吉阿米餐厅的菜单扉页上第二次邂逅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上每当升起那轮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 美丽而醉人的容颜时时荡漾在我的心房

  OVER THE TOP ESTERN HILL RISESTHE BR OAD FACE OF THE MOONTHE FULL FACE OF MY BELOVEDCOMES INTO MY MIND AGAIN AND AGAI N如果把诗中的“我的至爱”改成“西藏”,和我现在的心态就很贴近了。

  待续安妮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