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云南13日之十——神山之祭

新浪网友 kailash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2日 11:17 新浪网

  没想到,这天去的竟然是神山。

  前一天就决定了要去大宝寺。听说那里的活动最热闹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左右,我们把出发时间定在九点,这样就可以 从从容容地吃早饭了。客运站对面的路口是中甸的"饮食中心",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小食摊,一架炉具、一张矮桌、四五张小 凳子、三三两两的食客,散发着最实在的吸引力。我们在一对四川夫妇的小摊上要了客小笼包子,包子皮口感很不好,老板说 是高原上煮不出好东西。我们问他知不知道中甸有多高,他很不确定地说恐怕有个四五千吧,把我们都逗笑了。

  中甸的实际海拨是3300。

  坐车去大宝寺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路上还碰到两辆车在弯道上顶牛互不相让的事,害我们只好下车,就这样认识了 一对纳西族姐妹,各带着一个小女孩。细问之下,得知姐姐嫁的是白族人,妹妹则嫁给了藏族人,这种不同民族的联姻在云南 一定很多吧。

  姐妹俩爬到路边的山上去采松树枝,煨桑用的。和西藏一样,煨桑在这里也是礼神的一项重要仪式,但所煨的材料并 不完全相同,云南的桑烟中多出了一种西藏所没有的松针的清香。就地取材嘛,重要的是心诚。

  换了一辆车后,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寺在一座小山包上,完全隐在高大的松林中,远处一点也看不到。来烧香的人非 常多,车停得到处都是,高原的阳光照着服饰艳丽的人群,一种和诣而略带兴奋的气氛弥漫空中。到了山脚下,那对纳西姐妹 告诉我们她们要先转一圈山,仍后才上去拜佛。我这才惊讶地发现,面前这个不起眼的小山包竟然是一座神山,在当地人的眼 中大概和卡瓦勃格没什么不同!

  我们急于看看大宝寺的真容,没有跟着人群转,而是走了上山的捷径。途中,透过密密的松林只能隐约看到五颜六色 的经幡和熙来攘往的礼佛的人群,但鞭炮声是听得异常的真切,简直能把人的脑瓜子震破。不多久,我们就溶入了走大路上山 的虔诚的人们之中。到了山顶,经幡、风马旗、鞭炮声、硫磺味、多彩的服饰、眩目的阳光、煨桑独有的清香、低头颂佛的信 徒、到处乱窜的小孩……这一切混合成一种节日的魔力,使我兴奋得一时间陷入了迷乱。

  当眼睛和耳朵好不容易适应了这喧闹的环境后,我也就成了这纷乱中的一分子,到处乱窜起来。大宝寺出乎意料地小 ,山的最顶处是一座高大的佛塔,稍低处是一座小小的带院子的建筑物,距建筑物两三米处有一堆石头,其中较大且平整的一 块刻着阿底峡尊者的白描像。这三个相距不远但互不相连的地点就是人们礼佛的地方,除了转山和转寺以外,信徒们就是奔走 于三点之间,向佛佗表白自己的虔敬和祈求幸福。

  为什么在云南会拜阿底峡尊者呢?我想不通,也不知道该找谁去问。

  很快,阿底峡尊者就被我遗忘了,因为我竟然见到有人带着枪,而且无遮无掩地挎在肩上!枪是真的,我肯定!虽然 我长这么大只在军训时摸过一下真枪,对枪械的知识少得可怜。这是一枝短枪,但枪管足有近一尺长,在阳光下闪着幽蓝的寒 光,安静地靠在一位高大汉子的侧背上。我忍不住过去小心地摸了一下,那位大汉看出了我的好奇,很和善地对我笑了笑。这 时男友也走过来了。"是真枪吗?"男友问。"真枪。"大汉笑着,很平静。"有子弹吗?""有!"还是那么平静。"打猎 用吗?"问题刚出口我就后悔了,这祭神的日子怎么会带着枪打猎?"不是,祭神,祭山神!"大汉可能也觉得我有点可笑吧 ,但还是很和善。

  我这才弄明白了,枪是祭神用的。藏族的神灵系统中有大量的自然神,尤其是山神,几乎每座雄伟的雪山都有一位神 祗,而在中甸,这座小小的山丘也有一位神祗。山神同时也往往是战神,那么用枪来祭这战争之神,真是再合适不过了。问过 那位挎枪的大汉,他证实了我的推测。

  这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啊!严酷的环境使他们强悍,虔诚的信仰使他们温和。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特质如此和诣地统 一着,并处处表现出来,使我们这些外族人有时难免迷惑。

  可惜没碰上大汉放枪祭神的一刻,那一定很激动人心。

  大汉忙别的事去了,我们转身走进那座小小的建筑物。整个建筑物都是土做的,没有任何装饰,一切都显现着本来的 色彩。院子很小,挤满了拜佛的人,两边角落上堆着刚刚烧过的祭器和松枝的灰烬,还在散发着余热,似乎随时还会再烧起来 。我们随着拜佛的人群挤进屋里,想来这便是大宝寺的大殿了。屋子很小,大概不足20平方,靠里的墙上列着佛像,正中间 是神台和僧人的座位,剩下的就是为拜佛的人们留出的通道,再加上非常阴暗,其中的迫仄可想而知。但人们的虔诚是并不因 为环境的简陋而改变的。神台前只坐着两位接受布施的僧人,礼佛的队伍缓缓地从他们身边经过时,几乎每人都非常恭敬地献 上一点钱或青稞,有的还向佛像敬献哈达。外面的喧闹,一到这屋里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一切都显得庄严肃穆起来。

  我问两位僧人为什么正月初十在大宝寺会有这样盛大的活动,他们不知道。这本来也在我的意料之内。他们告诉正月 十五在松赞林寺会有更盛大的活动,但那时我已经开学了。

  按顺时针走完一遍,我们到了小院子里,没想到这回又有艳遇。是一个八岁的小女孩,漂亮得出奇。粉白的小脸透着 红晕,长着一双眼角微微挑起的凤眼,因为是节日的缘故,弯弯细眉间点了一点珠砂,粉红的藏袍配翠绿绣金的小褂子,一切 都显得那么完美。男友拿出相机围着小姑娘直转圈子,照了又照,她倒是一派天真,不会做作。好一会儿,告别了小姑娘一家 继续往外走,又碰到一位带枪来祭神山的,这回是长枪,他说平时确实是用来打猎,但今天不。

  扰攘一通,已经是下午了,来礼佛的当地人开始陆续离开,我们也跟着下了山,在路边等车回中甸。刚巧路边有一家 人在休息,打酥油茶、吃自带的干粮,乐得不得了,我们也过去凑起了热闹。一个男主人样子的人告诉我们,他们不是本地的 ,从昌都开车翻山过来,特地来拜佛和祭山,还要赶回昌都去,现在先休息休息。正说着,一位老奶奶已经把打好的酥油茶送 到了我们手里,其他人则指着干粮不停地说"吃!吃!多吃一点!"一个调皮的小男孩看中了男友的相机和摄像机,摆出不同 的姿势拍完又拍,两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回到中甸后,两个人包车价钱实在受不了,我们找了个旅行社参团第二天去碧让峡谷,原只因为反正还有一天,而且 慕了香格里拉的大名,权当一次观光客吧。

  回永生宾馆的路上,因为男友要买烟,我们走了几家大百货商店,烟没买到,反而买了一瓶张裕的红葡萄酒。这种酒 我们在上海喝过,很好,虽然上海卖12块钱的酒这里要19块,但我们还是买得心满意足。

  经过中甸的"饮食中心"时,我们又在木合达尔的烤肉摊前要了大把的烤牦牛肉串。木合达尔来自喀什,在"饮食中 心"占据了最好的位置,卖最好的牦牛肉串,鲜嫩、甘美,香气诱人。他有一条白木的板凳,上面用火烫了自己的名字,那就 是招牌了。他不希望喀什通火车,"生意不好做了,汉族人来了!"他忧心忡忡地摇着头。

  永生的晚饭还是那么难吃。餐厅里还有一对刚入住的法国老夫妇,我主动过去请他们喝酒,于是就认识了,葡萄酒、 中国菜、尼泊尔……很高兴地聊了一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