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99之旅——山南地区

新浪网网友 六斤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5日 11:38 新浪网

  5月27日 拉萨——泽当

  早上7点我就醒了,他们两个还在睡觉。我就坐在巴朗学的天台上尽情享受高原的 阳光,让高原上清凉的风洗涤我那可怜的躯体,抽着烟,喝着酥油茶,听着下面那些旅行者 出行前的喧哗,觉得无比谐意。过了一会,晶精神饱满地出来了,看来他顺利度过了最初的 适应阶段,但是一直到9点多丹还没起来,我不禁有点后悔昨天跑得太多了,到底一下子从 成都飞到拉萨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住的。最后丹出来的时候,尽管精神不太好,总算也没 有什么不适,勉勉强强地他也熬过了这一关。

  出发前我抓紧时间去自由市场那里去买了些压缩干粮,在小巷里转来转去的时候, 恰好碰见有些藏族妇女在房子顶上一边唱歌一边打青稞。当时我立马就傻在那儿了,听着那 音调高亢而又不失柔美的歌声,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巷子里脑子一片空白,只觉得自己的身体 随着歌声的高低起伏在空中不停地飘荡。尽管近年来受到商品经济的不断冲击,但是藏族里 仍然保持着自己那独有的纯洁和豁达,仍然在顽强地抗拒金钱的污染。在我的耳朵里,这些 歌声已经大大地掩盖了大街上喧闹的买卖声。一直站了半个小时后才醒悟过来,火辣辣的阳 光烤得我一身汗,旅伴们都在等着我回去呢。

  上午10点,洛桑准时来到巴朗学接我们,于是我们正式踏上了川藏线上的旅途。 沿着拉萨河一路上阳光明媚,洛桑一边开车一边向我们讲述去年发大水时他水中行车的情形 。看着这条温顺的拉萨河,这条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想像着她暴怒奔腾的样子,觉得她简直 就是藏族文化的写照。事实上,我一直都捉摸不透藏族的文化的本质,一方面,她生存在世 界最高的高原上,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藏族人民却以其强悍和坚韧的一面顽强地繁衍 生息了几千年,并且一直维持着自己的独特的文化;另一方面却沉溺于对来生的追求,忽视 当前的发展和进取,积累的财富并没有加速自身的发展,而是转变成为身上沉甸甸金饰。当 强盛的时候,面对山下弱势文化那肥沃的土地视而不见,仍然固守在高山之上,丧失了扩张 的机会;在衰弱的年代,面对强势文化则表现出令人惊讶的谦让和退缩。

  下午五点,我们来到了藏文化的发源地——雅砻河谷,藏王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孤独地站立在一座小山的顶上,仍然一如既往地高高在上注视着山下的河谷和村庄。多少年 过去了,环绕四周的高山已经变得光秃,嘻戏的猴群也已经离去,所留下的只是那只灵猴所 繁衍下来的子子孙孙仍在辛勤地耕作,子孙满怀虔诚献上的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

  山下有一眼小小的温泉,洛桑跟我们说那是一股神水,能治百病,保佑一生平安。 我们上去喝了几口,温温的甜甜的,看来是温泉水,于是把身边所有的水壶都装满了神水, 洛桑他喝饱了之后也灌了一壶,说要带回家去给家人喝。围着神水还有几十个藏族人,有人 洗衣服也有人在洗澡。印象中说每年要到沐浴节才能洗澡,可能是汉化之后这个风俗消失了 ,也可能是我搞错了,甚至可能是因为这是神水而例外,不过我没好意思问他们。后来晚上 时又后悔了,他们坦然地裸体面对四面的环山,我在旁边却不能坦然地面对他们,甚至不敢 直视他们。正是我心里存在着邪念所以才不能坦然接受这样的情景,不禁为我自己那猥亵的 念头而惭愧,我所接受的多年教育在他们那自然的举动面前显得多么的苍白。

  5月28日 泽当——朗县

  早上七点半继续上路,车子刚刚出了泽当城区,路况马上就变成了颠簸的砂石路面 。刚出柏油路面不到100米,车子就在水坑里撞上了石头,车子被颠得跳了起来,我们几 个的脑袋都撞到了车顶,幸亏是软顶的北京吉普。洛桑说这是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让我们有 个心理准备。到后来我们才知道,和后面的旅途中的路况相比较,这里的路面已经是不错的 了。

  离开泽当不久,车子离开了一直伴随左右的雅鲁藏布江,改而沿着一条小溪一直向 东。河谷中散布了不少村庄,沿路看见那些青稞刚刚抽穗,一派田园风光,不愧是西藏的粮 仓。一直来到了加查山下车子开上了盘山公路,发动机费力地咆哮着,洛桑却毫不留情地狠 踩油门,那可怜的北京吉普在洛桑的驱使下使出了吃奶的劲头,在山路上和一辆丰田吉普你 追我赶。曾经试过在云南中甸坐旧式北京吉普从山顶上以时速六七十公里熄火滑行几十公里 到山底的我对此已经麻木了,仍然保持着好心情去欣赏对面山上那美丽的冰川和壮观的蓝天 白云。

  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山顶,山那边迎接我们的却是厚厚的云层,我开始担心 以后路程的天气了,雨天中的川藏路就象是一个巨大的泥潭,一旦陷在其中所要面对的艰难 险阻是无法用文字表述的,说实话,我当时对于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这次旅行完全的听天由命 ,一点把握都没有,所能依靠的就是背囊里的睡袋、压缩饼干和巧克力了。

  下山的时候,前面两辆东风卡车开得飞快,怎么也超不过去,扬起的灰尘涌进车厢 里,车里烟尘滚滚。两位患有鼻炎的旅伴不停地打喷嚏,洛桑问他们是否感冒了。我们跟他 说是因为对灰尘过敏,他大为惊讶,居然有人闻到灰尘会打喷嚏。从来没有离开过青藏高原 的他始终不能理解为什么在平原的人会有这种怪病。不过由此以后他都很注意和前面的车辆 保持距离。在加查县城吃饭后,他还特意去河边提水将车厢地板洗了一遍,说这样灰尘就不 会扬起来了。

  傍晚时候我们到达了雅鲁藏布江边的朗县,刚刚驶进宾馆的大院,就看见中央电视 台的两辆车停在那里。晚上的时候,和那些记者聚在一起聊天认识了。原来他们是在15日 从北京一路开车过来,计划从滇藏线出藏,他们不断的怂恿两位旅伴放弃从青藏线出藏的计 划,让我们加入他们一起上路,说一路上三辆车互相照应,也不容易被陷住。我这两位旅伴 本来就是由于川藏线危险,迫于家人的压力才决定走青藏线的。在这帮北京人极力怂恿之下 他们决定瞒着家人走川藏。原来我自己是想着是到了林芝之后独自上路拦货车走下去的,这 样一来也就可以结伴而行了。

  晚上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坏了,不停地下了一夜的雨,在雨声中甜甜地睡了个好觉 。

  5月29日 朗县——八一

  今天是沉闷的一天,一阵阵的雨洒下来,路面很烂,原先的好心情被绵绵细雨打得 无精打彩。路上也不是太顺利,刚出发不久,在过一个沙地河滩的时候,车队中一辆切诺基 被陷住了。弄了一个小时之后,前拉后推终于脱离了困境,人多好办事。

  进入米林县境内,拐过一个急弯,景色突然为之一变,绿油油的青稞地不见了,转 变成了密密的森林。在树林中穿行的时候,雨还是不停地下,经过不少去年洪水留下的泥石 流的痕迹。冲下来的石头有的比汽车还大,就压在路中间,车子只能在石头之间绕来绕去。
  到达八一的时候,雨还在不停地下。八一和林芝就位于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汇合冲 积而成的河滩上,土地肥沃,一派江南景象。只有那湍急的江水和围绕山腰的如烟如雾的白 云在提示这里是西藏。

  在住店的时候,一个当地人在旁边当头给我们浇了一盆冷水,说雨季已经开始了, 在八一已经下了十二天的雨,劝我们调头回拉萨算了。我们一行十个人不禁紧张起来,晚上 大家集中起来开会,决定继续向前。还找来了昨天从对面开着两辆ROVER四驱过来的几 个香港人打听路况,他们倒是给我们打气,说路不算太险,就是难走,开慢点就可以了,轻 描淡写地说:“在107-108道班那里就是有些地方水淹过路面大约半米,开慢点别让 石头撞坏底盘。”

  5月30日 八一——林芝——八一

  上午起来,出发前检查车子,洛桑发现我们那辆车的刹车坏了,要修车几个小时。 看着天气有好转的趋势,另外两辆车就先出发了,我们明天再上路。今天就在八一休整一天 。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