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日喀则旅游

新浪网网友 小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7日 11:22 新浪网



  前2天刚从西藏回来,公差之余,拉萨->江孜->日喀则->拉萨,一辆丰田车 ,2天2100元。

  主要景点拉萨->冈巴拉山口->羊雍嘉措->卡罗拉山口(冰川)->江孜-> 日喀则->天葬台->沿雅鲁藏布江->拉萨

  坐飞机直接飞上去一般人确实需要适应2-3天才能缓过来,建议去布达拉宫时打 个车从后山上,可以省不少劲儿。

  来西藏无非是看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

  在西藏看自然风光赶上下雨一定很晦气,可据司机说这2年西藏雨水特多,雨中的 西藏不好玩儿。我们这一路上总在下雨,几乎没有心目中西藏蓝天白云雪山的感觉,到江孜 时因下雨,连城堡都懒得爬了。西藏出了拉萨就没什么好路,雨季到了肯定不好走,旅游车 如不是4轮驱动碰上泥石流什么的肯定要玩儿完。

  羊雍嘉措是西藏N大圣湖之一,水边留影洗手什么的没人管,要是下去洗澡千万别 被藏民看见。

  日喀则或山南一线因不是牧区,看不到好藏獒。

  西藏人文景观基本上除了庙还是庙:

  拉萨寺庙多得数不清,大昭小昭色拉甘丹哲蚌布达拉罗布林卡没必要都转一遍内容 差不多都是黄教的,加上高原反应,得累个半死。

  6月24日,班禅在扎什仑布讲经,我们25日赶到,因班禅在德钦布扎,无法进 德钦布扎去看其中据说十分牛B的几只藏獒。本来6月27日班禅要为教众摸顶,扎什仑布 寺还要晒大佛,可惜我们26日必须回拉萨。

  拉萨日喀则来回两条线上有2个天葬台,藏民忌讳别人窥探,在天葬台下停车,玻 璃非被人砸个稀巴烂不可,只可远处拍照。

  日喀则回拉萨的路上有一座本教寺院,可惜在江对岸,去不了阿里,只能在对岸瞧 瞧正宗的本教建筑了。

  路上和司机聊天,知道他刚拉一拨人去见噶玛巴活佛---嘎玛嘎举派(白教)的 大活佛。据说喇嘛教在海外势力最大的教派是嘎玛嘎举派,原来的活佛随着达赖出去以后, 在欧美传教,死在欧洲。达赖和中央政府忙活一阵后,各选了一个转世灵通,中央承认的这 个现已18,9岁正式主事。

  “达赖是太阳,班禅是月亮”,达赖在西藏势力强大,从纯宗教意义上说班禅是弥 勒佛转世,可达赖只是观世音转世,“佛”比“菩萨”要高,可听藏民讲班禅即使在其根据 地日喀则也仅享有纯宗教地位。从灵塔的规模上看达赖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要大得多。不过 在布达拉的达赖灵塔正面均用栅栏拦住,而扎什仑布的十世班禅灵塔正面却露出端坐的班禅 真身塑像,似乎有什么政治原因。

  也挺逗,达赖把西藏几乎各教派的大活佛都搂出去了,这会儿一个个老死后,大家 都忙活着找灵童,中央政府稳坐钓鱼台,外边死一个,这边和达赖都找一个,好在毕竟喇嘛 教的根在西藏,藏民好象不管你是达赖承认还是中央承认,是主寺的活佛就拜,活佛是达赖 毕竟耗不过中央政府,等明儿个达赖也转世了,西藏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大半。不过有一条, 在西藏随便乱问是要犯忌的。

  前一阵子,台湾嘎玛嘎举派会长专程赴楚布寺,拜会噶玛巴活佛,捐了20多万美 刀的善款修建大佛,并请回了1000多个金刚结。楚布寺离拉萨不远,但海拔4500米 ,上面住着一定不舒服,但有空不妨上去看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