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99之旅——横断山脉

新浪网网友 六斤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8日 10:47 新浪网

  6月3日 然乌——帮达

  上午起来,还是阴天,车子沿着然乌湖往察隅方向开了三十公里,上到一个山顶的 时候,还下起了小雪。我们就停在山顶上,穿上厚厚的衣服,冒着雪坐在路边,周围积了一 层薄薄的雪,看着山下又黄又绿的然乌湖,怡然自得。往回到然乌下山的时候,雪慢慢地停 了,久违的太阳露出了他的脸庞。乌云逐渐散去,对面的雪山伸出头来,这时的然乌湖显现 出她妩媚的本色,在七色彩虹下面,然乌湖平静如镜,小小的村庄在湖边逐渐现出生机,不 时传来牛羊的铃铛声。然乌湖在我们最后的回头一眼才肯给我们看见她美好的一面。

  离开然乌之后,天气越来越热,我们一边走一边脱衣服,中午到了八宿进入了横断 山脉地区,此时却是万里无云晴空万里。太阳把他的光芒毫不吝啬地洒向大地,我们都脱得 剩下单衣了,真是半天经四季。怒江峡谷两边全是红色的高山,紧紧地夹着红色的怒江在中 间翻腾。但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险峻雄伟的怒江峡谷已经不能让我们再欢呼起来了。

  过了地势极险的怒江大桥,又开始了攀登业拉山漫长的盘山公路,我们一路数上去 ,从怒江大桥到业拉山顶,一共转了57个180度的U形转弯。过了业拉山顶,前面就是 帮达草原了。

  6月4日 帮达——芒康

  沉闷的一天,天气出奇的好,汽车一直在山谷里转来转去,不停地上山、下山、上 山、下山。不禁诅咒这该死的天为什么不早一天放晴。

  6月5日 芒康——德钦

  阳光明显减弱了,天上又涌出来片片乌云。芒康周围的山上有许多伐木工人的辛勤 地工作,看见一片片的山头被剃成了斑秃,我不知道应该赞扬他们的勤劳还是应该谴责他们 对环境的破坏。当地人说现在长江上游全面禁止砍伐森林,那些伐木队几乎全部都转移到西 藏境内砍树。看到这些疯狂的毁灭性的开采,难道我们的政府不知道这样做是在毁坏我们自 己的家园吗。

  过了盐井,公路进入了澜沧江的峡谷,江水依然浑浊,依然在两边高山的夹击下暴 怒地撞向岸边。江边的公路在江水的不断冲击下,路基垮了又建,建了又垮,整个路面都是 向江面倾斜的,车子小心翼翼地在上面挪动。面前出现了“欢迎进入德钦”的路牌,心里不 禁有点怅然若失,这样就离开西藏了。

  沿着澜沧江不断向南,公路逐步登上了山腰上。一年半之后,我旧地重游又来到了 面对梅里雪山的飞来寺。雄伟的梅里依然冷峻,峰顶遮掩在白云后面。这时我们为梅里献上 了从拉萨带来的哈达,终于梅里慢慢现出他那傲气的卡格博峰。面对如此巍峨的雪山,看见 峰顶上风吹起的雪雾,我为之心旌动摇。几分钟之后,他又悄然隐藏到白云后面了。

  德钦县城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已经繁华多了,和年半之前相比多了很多旅游者 ,甚至出现了一些西装革履的游客。中心街道上修建了很多豪华的宾馆,近两年兴起的探寻 香格里拉的热潮大大地加速了德钦的发展。印象中的德钦小城已经离我远去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