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九寨沟之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13日 15:23 新浪网

  入夜了,在九寨沟纯净的夜空下,一堆堆篝火在熊熊燃烧,只有高吭 的歌声在回旋:

  "洁白的酒杯高举起这酒中装满了我的情意祝愿朋友心想事成欢聚的 时刻虽然这样短暂友谊的花朵却留在我们心中幸福的回忆留在我们心里。 "

  歌声才歇,数十只酒碗碰出了脆响,再一起喊出一声:扎西德勒!心 与心的距离一下子就很近很近。围着篝火,我们又跳起了锅庄。虽然我们 的舞步还不是那么纯熟,但还是跟得上藏族同行的节奏。没有音乐的伴奏, 只有藏族同行的歌声,他们用藏语唱我们就跟着跳,他们用汉语唱,我们 也跟着唱起来:

  "我们今天在一起格桑一起跳起欢乐的锅庄格祝愿大家吉祥如意格桑 拉祝愿大家万事如意......"

  明天我们就要走了,就要告别九寨沟美丽,不,简直是不能用语言形 容的风光:

  九寨沟是没有景点的风景区,因为这里随处都是景点,用一个最差的 相机,随便拍摄下来,也都会是一张最美丽的风景名信片;

  五花海的水啊,深达数十米,依然清彻见底,在阳光下变换着最神秘 的颜色;

  芦苇海的草滩啊,我只想做那匹小马,自由自在地驰骋其间,闲下来, 在水边静静的吃一会儿草,看看浮云在水中的倒影;

  一个个象珍珠般散落在九寨的山间五彩池啊,就是传说中的瑶池,我 不知道沐浴其中,是不是会变得象神仙一样美丽?在每一户藏家门边树起 的经幡啊,当风吹来的时候,是不是也在说:留下来,留下来?多想说一 声,我留下来,哪怕是做一个寂寞的山民,守着一个小小的牧场过活!可 是,现实就是现实,我不得不离开,我与这里注定只有一面之缘。而这里 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景色,这里的人,都已深深地,深深地被保存在 记忆的磁盘上。就要走了,草地上的锅庄欢乐中掺入了离情别意,到了藏 族的地方,我们都学会了用歌声来表达情意。不知道是谁领头唱起了《一 个妈妈的女儿》"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藏族和汉族,是 一个妈妈的女儿...... 她的名字叫中国,叫中国......"

  歌声一起,立刻有了应和,一而十,十而百,最后成了大家的合唱, 我用了两条哈达,跳起了刚刚学会的藏舞,晚会一下子就达到了一个高潮。 夜色更深,歌舞已渐阑珊,人们仍然没有睡意,新开坛的青稞杂酒被大家 轮番地喝着,都在说着离别的话题:"这是我的电话","这是我的地址", "下次一定还要来".我悄悄地站起来,信步走了出去。这片草地草好长, 浅的已经及膝,让我不敢走得太远。望出去,只见得到月光下黑黑的山影; 仰头看,见得到繁星灿烂的夜空。多美的夜色啊,夜风吹来,有些凉意, 我不由感慨: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有几个九寨沟?在人的一生中, 有几个这样的夜晚?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们要看清澈的水,绿色的山, 不再需要到保护区,那该多好啊!如果有一天,我们要想快乐一次,不需 要那么多的灯红酒绿,只要用歌声,用舞蹈,就可以表达,那该多好啊!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